我已授权

注册

周末重磅消息不断 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要干30件大事 5大行业受益

2019-08-19 07:37:05 和讯网  期货日报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再迎新任务。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确定深圳战略定位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而8月17日,央行放出“降息”大招,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决定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消息面上,也迎来利好。多家大券商表示,目前是积极加仓布局时机。

  昨日,市场迎来重磅消息。据央视新闻客户端8月18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前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出炉,利好消息不断的深圳,将会迎来怎样的发展前景?

  2025年跻身全球城市前列 明确深圳五大战略定位

  在《意见》中,明确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展目标,分为2025年、2035年以及本世纪中叶三个阶段。

  首先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对于深圳的战略地位,《意见》明确出以下五点。

  一是高质量发展高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二是法治城市示范。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城市文明典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

  四是民生幸福标杆。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五是可持续发展先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多次提及深港互通

  《意见》中,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具体措施的一大要点,深港互通合作被多次提及。

  在制度方面,《意见》指出,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提升对港澳开放水平。

在深圳前海石公园的前海开发开放成果展示墙上,这张八年间的对比图异常醒目。央视记者谢晓光摄
在深圳前海石公园的前海开发开放成果展示墙上,这张八年间的对比图异常醒目。央视记者谢晓光摄

  在科技创新与社会治理方面,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

  在金融方面,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在城市精神文明及文化建设方面,大力弘扬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鼓励深圳与香港、澳门联合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活动,开展跨界重大文化遗产保护,涵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藴,不断增强港澳同胞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加强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合作。

  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及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方面,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与人才住房制度。提升城市灾害防御能力,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合作。

  5G、注册制改革、数字货币……多项创新举措并行

  《意见》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支持深圳具备条件的各类单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设立科研机构,推动建立全球创新领先城市科技合作组织和平台。支持深圳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人才在深圳创办科技型企业、担任科研机构法人代表。

  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具体举措中,提及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此外,为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支持深圳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

  市场期待示范区落地后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早在2018年12月26日,习近平主席就曾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是中央首次正式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概念。

  而今年7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强调,要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

  对于将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的选择,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王小广表示,从发展成就看,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最佳选择。“就经济发展水平来讲,深圳在一线城市中保持领先地位。按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深圳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方面居于全国领先地位,是中国最接近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城市。深圳创新发展能力不仅在国内领先,成为中国高科(600730)技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而且开始在全球显现其巨大的影响力。另外,其在生态文明建设、开放水平等方面均有亮丽的表现。”

  轮番利好政策的出台,也让市场对深圳未来的发展空间有更多的期待。短期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多个相关的深圳本地股、国企股或将受益,值得市场关注。

  而从长期来看,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政策的落地,深圳将在中国的国际市场地位提升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金融市场影响力有望进一步加强,深圳作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桥头堡,对深化改革开放有着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