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甲醇短期难有起色 推荐套利策略

2019-08-20 07:59:24 和讯名家 

  核心观点

  .前期甲醇在进口增加、港口库存高企的压力下破位下跌。近日在上游供应的减少以及下游烯烃工厂逐渐复工的前提下甲醇价格出现回升。

一、供应缩减
一、供应缩减

  从供应方面来看,8月份西北主产区供应量仍将呈现下降趋势。大唐多伦168万吨/年甲醇装置于8月12日临时停车,计划停车一周。青海桂鲁80万吨/年甲醇装置仍在停车中,恢复时间待定。甘肃华亭60万吨/年甲醇装置于7月底停车后,目前仍在停车中,恢复时间待定。咸阳化学60万吨/年甲醇装置于8月1日停车检修,预计8月14日开始投料。陕西渭化60万吨/年甲醇装置于8月1日检修,计划检修20天。陕西焦化20万吨/年甲醇装置于8月8日开始检修15天。内蒙古天野20万吨/年甲醇装置于8月4日停车,预计本月底恢复运行。内蒙古赤峰博元。

  截至8月8日,国内甲醇整体装置开工负荷为68.02%,环比下滑1.79%;西北地区的开工负荷为80.66%,环比下滑0.95%。本周期内,西北地区维持停车状态,导致西北开工负荷下降;及山西、山东等地区部分装置停车检修,导致全国甲醇开工负荷下降。综合来看,内地甲醇8月供给量将减少。

  表1 国内甲醇装置开工率周度变化

全国开工负荷 西北开工负荷
2019-8-8 68.02% 80.66%
2019-8-1 69.26% 81.43%
环比 -1.79% -0.95%
去年同期 72.05% 82.76%
同比 -5.59% -2.55%
  资料来源:卓创、申万期货研究所

  二、需求逐步增加

  从需求角度看,近期重要下游MTO厂家停车或者降负运行的消息此起彼伏,无论是内地还是沿海区域,这些重要的甲醇消耗者的停车降负运行明显是缩减了对于甲醇的消耗量,压制甲醇价格全面稳固走高。但不得不看到,目前甲醇制烯烃装置利润极好,无论是MTO还是CTO装置,其中多数外采MTO装置从7月份以来利润逐步修复提升中,尤其是7月中旬至今,少数外采MTO生产乙烯到终端产品利润已扩大到2600-2610元/吨,整体评估下,近期沿海地区甲醇制烯烃利润修复提升。所以我们认为随着检修工作完成,下游烯烃需求会很快回升。目前,神华榆林60万吨甲醇制烯烃装置已经恢复运行,负荷逐步提升中。久泰烯烃装置目前基本满负荷运行,部分长约恢复采购。宁夏宝丰二期60万吨烯烃装置计划8月下旬试车。综合来看,8月份,内地烯烃装置对于甲醇的消耗量仍然较大。

  表2 近期国内CTO/MTO装置停车或者降负运行汇总

企业名称 所在地 装置产能(万吨) 原料甲醇产能(万吨) 目前运行情况
神华包头煤化 内蒙 60 180 甲醇及MTO装置计划后期停车检修
宁波 宁波 60 -- 其装置计划8月17日停车检修,检修7-10天。
阳煤恒通 山东 30 20 装置后期有降负检修计划
神华榆林 榆林 60 -- 其MTO装置周末恢复运行
神华新疆 新疆 68 180 后期MTO装置存检修计划
内蒙古久泰 鄂尔多斯 60 100 上周MTO装置运行负荷提升,接近满负荷
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横榆 60 180 其MTO装置目前运行正常,部分甲醇外销,计划月底附近停车检修,其甲醇并不配套停车检修且后期有外销甲醇计划。
中安联合 安徽淮南 70 170 上周末其烯烃装置临时停车,其甲醇未有同步停车检修。烯烃具体恢复时间不详。
  资料来源:卓创、申万期货研究所

  但重要问题仍在库存高位,外采MTO的多数装置多在高位库存状态,少数已在满罐状态,因此近期重要MTO/CTO装置拿货积极性始终不高,但对于9月至更远期到港美金船货重要外采MTO装置多采取持续杀价的态度,可见港口供应仍是持续充足的,部分商家提前占罐以备交割心态凸显。

  受到8月份整体供应减少及烯烃装置对于甲醇需求增加的影响,中国甲醇需求有望继续好转。再加上9月份是中国甲醇市场的旺季,旺季来临前部分下游及持货商仍以备货的可能性。

  三.沿海库存仍然压制价格

  沿海地区甲醇库存继续增长至117.49万吨,再次接近全年高点,而可流通库存更是上升到39.5万吨附近,往年正常水平仅18-23万吨左右,在9月合约临近交割的情况下,如此巨量对期货价格是极大的打击。太仓地区库存继续走高至34.97万吨,张家港地区库存下降7万吨,江阴地区库存在1.2万吨,常州地区库存上升至4万吨。目前沿海重要库区罐容紧张问题依然难以缓解,部分本应去往沿海重要库区的进口船货人为转移至泰州、南通、张家港和华南等地区域卸货,考虑到罐容问题,后期进口船货人为改港卸货数量相对频繁,后期可关注重要库区周度发货数量以及部分重要下游的接货能力。

四、进口偏多
四、进口偏多

  今年上半年甲醇进口464万吨,去年同期仅370万吨。而且从现有船期预报看,短期这种局面难以改善。从8月2日至8月18日中国进口船货到港量在49.85万-50万吨,8月上中旬属于甲醇进口船货集中到港周期。近期特立尼达、委内瑞拉和沙特等地进口船货到港货物明显增多,特立尼达整体7套加起来665万吨甲醇装置在5月底至6月初全面恢复高负荷运转以及去年下半年美国新增的一套175万吨/年甲醇装置保持高负荷运转,均在欧美地区形成极大的销售和供应压力,部分外商考虑到国外供应同样过于充足的尴尬境地,因此把部分中东、南美洲以及本应去往欧洲货物发往亚洲,尤其是中国区域套利。因此进口增量问题短时期内同样难有缓解。四、进口偏多

  五、结论及策略

  目前来看,内地甲醇市场在8-9月份随着供应减少需求增加将会逐渐走强,但由于沿海库存较高的原因要传导至沿海市场较为困难。从技术面看,甲醇期货有见底的趋势,但短期上涨概率较小。

  建议:单边方面,建议背靠2050-2010附近建立长期多单,止损1950。

  套利方面,近期MTO利润良好,但考虑到中美贸易问题的反复以及烯烃下游受安全环保检查影响较大,随着建国70周年临近,烯烃需求可能萎缩,建议布局多甲醇空PP策略。推荐建仓点位PP-3MA(1450-1500),止损1600。

  六、风险揭示

  1、中美贸易出现重大变化会造成甲醇价格出现大幅波动。

  2、伊朗进口政策发生变化(此前伊朗出口至中国运费曾涨至100美元/吨,目前回落较快,后期再次出现极端情况可能再次危及供应)。

  3、装置非正常停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宗内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