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铁矿石拉涨近4%无惧库存增加 限产风暴能否稳住钢市?

2019-08-23 18:39:29 和讯期货 

  8月23日(周五),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涨跌互现。黑色系延续反弹姿态,铁矿石大涨近4%领涨商品,螺纹涨近1%;农产品(000061)仍大面积偏强运行,鸡蛋涨幅达3.6%,大豆涨逾2%,豆二、豆粕、棕榈、菜粕涨逾1%,苹果涨近1%;能化板块多数飘绿,PP跌逾2%,PVC、塑料、玻璃跌逾1%;有色板块依然弱势。整体来看,农产品、黑色系涨幅居前,化工品低迷。领涨品种鸡蛋、铁矿石,领跌品种聚丙烯。资金流向来看,国内商品仍以资金流入为主,指数沉淀资金1081.10(+2.78)亿元;黑色流出3.04亿元,黑链指数风格不再,回暖的铁矿和螺纹均出现资金流出;有色流入3.80亿元;饲料流入2.75亿元。 期指方面,IF909周五资金流入23.46亿元,成交94914手,持仓增加9614手,期价上涨0.73%。周五资金大幅流入,成交量较大,期价继续小幅破高,但3820一线出现短期压力,下周可重点关注压力表现,突破后剑指3880一线,操作上维持多头思路,中短期看涨不变。

扫一扫下载订阅号助手,用手机发文章赞赏
我命由我!铁矿石拉涨近4%无惧库存增加;库存连降、限产风暴能否稳住钢市?

  

   

  今日黑色系继续发起反攻。8月份铁矿石期货跌超20% ,但昨日钢材产量及库存双双下降,市场信息重塑,大量资金重返铁矿石期货。期现价格同步回升,铁矿石期货在反复拉锯后暂时稳在600元上方重整旗鼓,期货重回3700元上方。即便本周铁矿石港口库存暴增,但主要因台风消散后船舶集中进港,仍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拉涨情绪未受明显影响。

  国投安信期货黑色高级分析师表示,目前铁矿石市场自身基本面矛盾不大,定价属性重回弱势,主要受成材等黑色系商品价格走势影响较大,预计短期铁矿石价格将以震荡盘整为主。上游成本的下降,会是钢铁企业的利好,另外,各地也在压减钢铁过剩产能。

  宝钢股份(600019)公告也认为,由于钢厂年修提前,四季度钢材市场供应同比预计略有增长,下游市场需求预计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善,冷轧产品供需平衡矛盾突出,下半年铁矿石价格持续上升空间有限,预计价格波动较大。

  从供需角度出发,主流矿山铁矿石发货逐渐趋于正常,叠加国内外非主流矿山的复产,前期矿难造成的供应缺口得以弥补,且偶有供给增量。中辉期货铁矿石研究员李海蓉分析认为,钢厂经历7月环保限产以及主动减产之后,将迎来季节性需求旺季以及大庆前的环保政策,在消耗库存的同时,或面临一定的需求缺口,从而提振铁矿石的需求。港口库存去化接近尾声,后期或将逐步迎来缓慢的累库过程。钢厂进口矿可用天数则以区间窄幅调整为主。

  梳理基本面信息发现,短期受制于高企的钢材库存及钢厂偏低的利润水平,铁矿石需求遭受压制,叠加良好的供应水平,矿石端供需偏弱,随钢价进行阶段性地调整。中期在钢材供需面转好的局面下,矿价有望迎来反弹。长期来看,在供强需弱的预期下,矿价恐有下行压力。

  需要注意的是,本周大量资金涌入黑链端,但周五持仓出现减少,逾3亿资出走,获利了结迹象有所显现,阶段性的震荡行情仍会存在。尤其铁矿石相对危险,前期受台风影响,集港受到较大影响,随着天气的恢复,铁矿石集港开始集中暴增,据反馈本周增加近400万吨!叠加70周年钢厂限产趋严,铁矿石冲高回落几率较大。

  钢材方面,本周多空双方继续僵持,国内钢市反复震荡格局不改,总体表现为震荡下行。临近周末,武安、唐山限产管控升级,叠加钢厂减产效果显现,库存继续下降,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下周即将进入8月底,钢市会有什么新的变化?

  目前,中美贸易战的前景依然不明朗,但央行的“变相降息”和部分地区再次升级更为严格的环保限产的措施,使得钢市信心有所恢复,也使得期货市场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虽然目前下游需求已经开始有所恢复,使得钢材社会库存已经连续2周下降,同时钢厂的产量也有所下降,使得未来钢市的供给压力有所减小,但目前下游需求放量并不明显,钢市再次上涨的动力不足。综合来看,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葛昕分析认为,下周钢市将依然呈现稳中下滑的局面。

  从供给端来看,环保再度升级。武安地区8月22至8月31日钢铁企业应急停产管控,烧结机全部停产,高炉除保留一座正常生产外,其余采购焖炉或扒炉应急停产管控;焦企,出焦时间延长至36小时以上。此次限产共涉及4家钢企,9座高炉限产,影响铁水产量在18万吨左右。

  随后,唐山市发布22至25日钢企再度加严限产管控措施的通知,唐钢北厂区保留1台烧结机生产,其他钢铁企业烧结机停产比例不低于50%,每日运输车辆减少50%,禁止超限超载;焦化企业停止装煤出焦作业。另外,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督导检查动员培训会议即将召开。以上消息被市场解读为利好,市场情绪较前期明显好转。

  另外,受制于利润出现亏损,以电炉为主的钢厂自主性减产效果开始显现。本周电炉开工率继续下降,据统计,产能利用率相比7月份下降了20%以上。与此同时,钢厂库存、社会库存出现双降的局面,拐点迹象初步显现。

  季节性淡季需求正在悄然转换,终端需求有些许回暖的迹象。兰格钢铁分析认为,若产量维持在当前的状况,需求端逐步改善,市场供需压力将不会很大,甚至反弹可能会继续。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