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证监会批准上期所开展不锈钢期货交易

2019-08-30 18:10:13 和讯网 

  中国证监会近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开展不锈钢期货交易,合约自2019年9月25日正式挂牌交易。

  不锈钢是我国特钢行业中最主要的钢铁品种,由于其良好的性能,在建筑装饰、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能源发电、食品加工、环保以及医疗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18年我国不锈钢产量达到2671万吨,是全球第一大不锈钢生产国和消费国,在世界不锈钢市场具有重要地位。

  不锈钢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主体多样、价格波动频繁,企业避险需求强烈。推出全球首个不锈钢期货,有助于规范流通秩序,促进形成公开、公平的定价机制,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国际不锈钢市场的定价影响力,并为相关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风险管理工具。

  自2009年螺纹钢期货上市以来,上期所的钢材期货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商品期货系列,市场运行平稳,功能有效发挥。2014年以来,上期所深入细致、审慎稳妥推进不锈钢上市工作,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广泛听取相关部委、机构、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产业链相关重点企业等市场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科学设计不锈钢期货合约规则,已完成上市不锈钢期货的基础工作。不锈钢期货的上市,将充分借鉴螺纹钢、热轧卷板期货的成熟经验,也将进一步完善钢材期货序列品种。

  下一步,上期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继续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逐一落实好技术、交割、质检等各项上市准备工作,加强市场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切实履行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的职责,确保不锈钢期货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