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8月多项经济指标公布 基建投资逆周期回升 利好这些品种

2019-09-17 07:16:45 和讯网  期货日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多项8月宏观经济数据,主要指标有升有降。其中工业生产略有放缓,服务业增长加快,同时市场销售保持稳定,投资略有放缓。

  具体来看,工业生产方面,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消费方面,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96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零售额当月同比增速降幅扩大5.5%至-8.1%;投资方面,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062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增速加快。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狠抓政策落实,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工业生产保持稳定,仍有较多有利因素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在6月大幅回升后,7月、8月则再度走弱。

  但从8月份数据来看,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1%,比规模以上工业快1.7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1.8%、8.3%和5.4%,比规模以上工业快7.4、3.9和1.0个百分点。3D打印设备、智能手环、智能手表和太阳能(000591,股吧)电池产量分别增长152.9%、74.2%、51.8%和42.1%。

  一德期货宏观分析师肖利娜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工业增加值持续回落主要受采矿业、电力热力等上游行业生产明显调整的抑制,其中同期月份生产天数不同及台风影响东部沿海地区工业企业生产也是一部分原因。

  在智阳研究院院长相阳看来,目前3季度前两个月工业增速4.6%,叠加外源性的风险扰动,稳增长刺激进一步加码的预期正不断加强。

  “从下阶段来看,工业生产保持稳定还是有比较多的稳定条件。工业升级发展的态势在持续,一系列工业发展的政策效力也在持续显现,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为企业提供很好的支撑。从未来发展的情况来看,逆周期调节力度在加大,近期推进贷款市场化报价利率机制的形成,实施了降准,这些都为工业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付凌晖说。

  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汽车消费有望逐渐企稳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增长7.5%,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零售额当月同比增速降幅扩大5.5%至-8.1%成主要拖累。扣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3%,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8月社零消费增速较上月小幅放缓,整体延续弱势,其中汽车仍是主要拖累。从消费结构来看,占比最大的汽车、石油以及地产相关类消费同比增速仍延续走弱态势。”建信期货宏观金融团队研究员黄雯昕说。

  相阳表示,虽然在猪肉价格拉动下CPI出现明显上升,但社会消费数据仍然表现不佳,后续需要关注四季度汽车消费能否触底反弹。此外,农副产品加工和食品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并没有和“猪周期”一起反弹,而是持续收缩,消费端刺激效用预计将有较为明显的边际优势。

  “从疲弱的消费数据可以看到,当前消费的压力确实较大。但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力预计仍将会逐渐显现对消费形成支撑,另外汽车消费在经历了一年的调整以及排放标准变化的波动期后也有可能逐渐企稳。”申万期货研究所宏观分析师金硕说。

  基建投资逆周期回升,房地产投资依然坚挺

  投资方面,1—8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5.5%,较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6%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5%较上期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4.2%,较上期回升0.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生态环保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长较快。

  金硕表示,总体来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平稳,符合预期。作为逆周期调控手段,基建投资增速终于开始回升。7、8两月专项债密集发行,政府强调项目落地执行,预计后续基建投资仍有反弹空间。但在需求不振,形势变幻莫测的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回落也在情理之中。总体而言,消费、出口压力仍然较大,投资作为逆周期调控的重要手段,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

  房地产方面,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018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6%,商品房销售额95373亿元,增长6.7%。

  黄雯昕对记者表示,自7月底政治局会议强调房住不炒后,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断加大。8月底房地产开发贷额度受监管指导进一步收紧,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也受到调整,一是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需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加点幅度需由贷款银行按照全国和当地住房信贷政策要求综合贷款风险状况来确定,房贷利率易上难下,二是对信用卡涉房地产交易加大监察力度。

  而在相阳看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速10.5%,仍然是三大投资项中最坚挺的项目。房屋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同比较为稳定,结合基建项,预计对如黑色金属类上游工业原料有一定的需求支撑。此外,8月份竣工面积在长期和新开工背离之后出现小幅回升态势,若该情况可持续,则对装修装饰、家电等地产下游行业有显著的拉动作用,进而对有色金属有一定需求拉动。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