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成本重心上移 推动PTA补涨行情来临

2019-09-18 08:17:25 和讯网  金石期货黄李强

  成本重心上移

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化工品成本重心上移。考虑到PTA加工费处于低位,成本将支撑PTA价格被动上涨。

  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化工品成本重心上移。考虑到PTA加工费处于低位,成本将支撑PTA价格被动上涨。

  加工费处于低位

  受供大于求影响,下半年以来,PTA期货价格弱势振荡。而上游原油走势强于PTA,因此PTA加工费呈现持续下滑态势。目前,PTA加工费在860元/吨左右,处于相对低位。在成本不变的前提下,PTA下跌空间有限。9月14日,沙特第二大油田胡赖斯油田和全球最大炼化厂遭到了无人机的袭击,引发了大火。沙特为了避免潜在的袭击,关停了包括胡赖斯油田在内的近半数油田的生产,沙特原油供应下降500万桶/日左右,约占全球需求量的5%。由于全球有能力恢复生产的闲置原油产能有限,因此沙特停产造成的原油供应缺口难以弥补,只能通过消化库存来实现。

  如果沙特油田停产1个月,则全球将出现1.6亿桶的原油供应缺口。最新消息显示,沙特的油田停产期将有数月之久。整体来看,目前沙特减产期限尚不确定,对全球原油供需格局的影响仍然难以估量。不过,未来全球原油供应存在较大缺口的事实不会改变。而随着原油价格上涨,PTA上游石脑油、MX、PX的价格也将随之上行。受沙特油田遇袭事件的影响,WTI原油近月合约涨幅达到10%,如果上游PX的价格受成本传导影响也上涨10%,以当前PTA的价格计算,加工费在440元/吨左右,处于极低水平。因此,我们认为受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PTA上游PX的价格也将回升,在当前PTA加工费偏低的前提下,PTA价格在成本推动下将被动上行。

  供需结构稳定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纺织行业订单大幅下降,这使得纺织原材料价格呈现弱势格局。不过,近期PTA的供需端相对稳定,难以出现大的变化。供应方面,近期PTA装置开工负荷缓慢提升,国内PTA的开工率为89.25%。本周,恒力石化(600346,股吧)的220万吨装置计划检修,PTA的开工负荷将会小幅下降。需求方面,美国延迟对我国商品加征关税提振了终端纺织业的信心。同时,前期检修的三房港36万吨聚酯装置在本周计划恢复生产,而月底虽然有三套聚酯装置将检修,但是除福建金纶45万吨装置检修1个月之外,另外两套装置检修10天左右。库存方面,目前PTA库存偏低,生产企业库存在2.5天左右,但是下游聚酯的库存高于往年,显示目前市场整体消费仍然不容乐观。综合分析,PTA的供需端多空因素交织,较前期变化不大。

  综上所述,当前PTA供应稳定,需求没有出现明显的向好迹象,供需端对PTA价格影响中性。考虑到沙特油田遇袭后关停50%的产能,造成全球原油供应出现了较大的缺口,并且这一缺口在短时间内难以弥补,在此情况下,原油价格走强将不断传导至下游产品,加之成本对加工费处于低位的PTA支撑明显,因此在成本推动下,PTA价格或迎来补涨行情。 (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