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真假“悟空”生幻象铁矿石高波动尾盘惊险一跳 能化“变脸”了解一下

2019-09-18 19:06:22 和讯期货 
  9月18日(周三),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大面积下挫,能化板块全线大幅回落跌幅居前,甲醇、乙二醇跌逾3%领跌商品,沥青、原油、PTA、燃油跌逾2%。黑色系全线收跌,螺纹、焦煤跌逾1%,铁矿石尾盘跳水,热卷、焦炭纷纷飘绿。农产品(000061,股吧)涨跌不一,菜籽涨逾3%,苹果涨逾1%,白棉花跌逾1%;有色金属延续弱势。

今日黑色系全线下挫,虽然盘中部分品种一度出现反弹行情,但终以收跌告终。尤其铁矿石尾盘上演惊险一跳,市场对于价格走向的看法更加扑朔迷离。期螺等品种虽未出现如此极端表现,但整体弱势震荡格局不改,截至收盘,遭到近3亿资金遗弃。
  今日黑色系全线下挫,虽然盘中部分品种一度出现反弹行情,但终以收跌告终。尤其铁矿石尾盘上演惊险一跳,市场对于价格走向的看法更加扑朔迷离。期螺等品种虽未出现如此极端表现,但整体弱势震荡格局不改,截至收盘,遭到近3亿资金遗弃。

  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疯传力拓10月铁路检修影响800吨左右的量,引发做多资金入场布局,杀空战役打响,随后核实为常规检修,只影响发货节奏,对全年产量不会造成影响,杀多资金又迅速集结,多空资金一日内频繁登场,共有逾4亿资金入场博弈,造成了过山车行情再现。

  另外,叠加钢厂国庆节前补货完成以及限产风波再起等等,市场风险偏好发生转变,多头获利平仓加快出逃。从现货市场来看,市场价格随期货小幅松动,成交情况总体不如昨日。

  盘中期市震荡反弹时部分地区低价成交一度较好,但随着尾盘的跳水,出货速度开始明显放慢,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毁单的现象。但由于市场盛传“停工令”又来了!从2019年10月1日到2020年3月31日,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环保专项整治工作,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等“2+26”城市。目前此消息尚待确认中,若为真将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再有就是看新一期库存数据能否继续保持较大幅度的去库。外围方面,还是要关注美联储最终动向,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宣布利率决策,包括经济预期、点阵图等等,是否降息还是按兵不动即将水落石出。此外,在昨日国内利率不变央行缩量进行MLF续作之后,国内货币空间到底有多大也要继续观察。以上将对商品市场产生影响。

  国内废钢市场稳中上涨。兰格钢铁分析认为,即将到来的小长假会给基地、钢厂收货带来一些不便,所以在假期前,钢厂、基地根据自身需求,上调价格吸引货源,补充库存。一些散户、贸易商盼涨心态强烈,出货不够积极,市场货源较为紧张,存在高价也不一定能收到货的情况。下游成材需求有限,成交一般,对废钢支撑力度不够,上涨空间有限,预计短期内废钢窄幅调整,多持稳观望。

  昨日受到原油价格上行带动,整个能化板块表现亮眼;但是随即一夜“变脸”,原油上演暴涨一日游,今日内盘相关则在油价跳水后翻绿。市场一直等待沙特官方发布的消息,而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表示,9月底沙特阿拉伯将恢复损失的产量供应,利用其充裕的库存设法将石油供应恢复到上周末石油设施被袭击前的水平。同时他害表示,沙特阿美有充足的原油备用库存来应对此次危机。消息一经发出,引发油价急跌。尽管沙特的油田恢复节奏有待继续观察,但正如我们此前在采访中所说,在沙特阿美ipo的关键时期,沙特没有任何理由拖延供应恢复。东海期货研究生李婉莹对和讯期货表示,此次“黑天鹅”事件将会导致中东地缘政治风险作用于油市的溢价提高,但从当前的有效信息看,完全不足以支撑8-10美金/桶的上涨。如果后续无意外出现,则我们维持此前的观点,短期油价震荡加剧,但中长期受到需求压力影响建议中性对待。

  与前几日上涨时类似,今日eg下跌幅度也较ta更为突出。我国是沙特meg的主要进口国,而之前传出因为爆炸影响乙二醇生产原料供应引发担忧。显然沙特油长的表态导致当日市场心态发生较大转变,根据现有数据,预计本次降负荷幅度在30-40%附近,两到三周的影响产出量大致在13万吨附近。另外,从基本面上看,近期市场价格表现优异有望提高开工率。根据ccf资讯,河南能源(永城)正常出料,阳煤深州及平定均提升至满负荷运行,国内煤制开工率提升至60%偏上。后续仍有新杭能源出料计划,至本周末煤制乙二醇整体开工有望达到67%-68%附近。另外,似乎此前ta产业链中上游吃掉大部分利润的情况有在eg产业链上重演的势头,下游及终端在这两天的极端行情中并未有太过突出的表现,聚酯现金流反而有所压缩,中长期来看,李婉莹认为,eg价格下行压力大,建议投资者逢高布局空单。Ta自身产业链较为健康,当前加工费在800-1000元/吨左右,处于中性水平,当前价位上不建议过分看空此品种。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