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替代效应增加、油厂开机率低 菜粕振荡运行

2019-09-19 08:13:40 PCMAG原创 
  今年国内油菜籽产量未有实质性增长,并且油菜籽进口数量相对有限,使得国内菜粕供应略显偏紧,加之我国进口豆类等油料的成本走高,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国内菜粕价格。不过,由于豆粕和菜粕的价差过低,并且由于天气等原因,今年夏秋季节水产价格较为低迷,令水产养殖对菜粕的需求有所降低,而随着天气转凉,水产需求淡季即将来临,加之新季棉粕等即将上市,国内菜粕市场料受到影响,价格维持振荡走势。

  替代效应增加

  从2018年开始我国出现非洲猪瘟等疫情,市场担心这将严重影响豆粕需求,加之国际大豆供应充裕,使得国内豆粕价格相较于菜粕持续偏低,豆粕与菜粕的价差由以往正常的600元/吨一路缩窄至目前的400元/吨附近。由于豆粕和菜粕价差缩小,令部分消费替代出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菜粕的消费。

  虽然各省份纷纷出台生猪复养的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豆粕价格,但豆粕和菜粕之间的价差恢复有限,短时间养殖业对豆粕、菜粕等饲料原料配方的调整难以带来实质性改变。

  随着秋季来临,国产大豆、棉籽等油料即将上市,而新季的棉粕、葵花籽粕等众多杂粕的供应也随即增加。虽然国内其他杂粕供应有限,并且供应量相对较大的棉粕集中在新疆等地区,但棉粕等杂粕的消费与菜粕类似,随着棉粕等蛋白价值的提高,其上市季节的短期供应增长,不但会使杂粕价格遭受压力,也必然在消费端对菜粕形成一定的替代作用,并影响菜粕价格。

  油厂开机率低

  自2018年开始,在农产品(000061,股吧)进口方面,我国逐渐向来源多元化转变,不但放开了对俄罗斯的大豆进口,而且放开了对印度、阿根廷等国蛋白粕的进口,这自然对国内的菜粕市场情绪较为不利。

  只不过,就目前的统计来看,由于刚刚放开进口,我国未来几个月进口的菜粕、油菜籽等数量仍相对有限,这也将大概率导致国内油菜籽压榨厂的开机率维持较低水平。目前国内油菜籽压榨厂的开机率维持在15%上下,而压榨厂的油菜籽库存维持在23万吨附近,这也使得华南地区的菜粕库存维持在3万—4万吨,港口颗粒粕库存处于8万—9万吨的水平,较往年同期差别不大。

  水产养殖转淡

  作为菜粕的最主要需求方,国内的水产养殖市场已处于由旺季转向淡季的过渡阶段。其中,北方地区的养殖量已经逐渐转淡,华东、华中及西南地区也已经进入年度最后冲刺阶段。虽然华南地区水产养殖继续维持稳定,水产品供应量略有增长,但随着秋冬季的来临,水产养殖也将进入淡季。

  近期国内沿海地区休渔期陆续结束,海鲜上市量逐渐增加,这令多数水产价格下滑。随着常规水产品市场价格疲软,水产养殖的压力明显增加,这令水产养殖遭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水产品价格出现走弱,令水产养殖表现谨慎,尤其今年春夏季节雨水偏多,水产价格持续低迷,养殖效益相对偏差,在一定程度上有损养殖户未来的养殖信心,这很可能会影响水产养殖市场对未来菜粕的需求。

  整体来看,近几年国产油菜籽产量仅处在400万吨左右,作为供应偏少的菜粕,其价格走势仍很大程度上跟随豆粕。此外,国内水产养殖效益偏差,并且随着进口油料粕类来源增多,菜粕的供应在未来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而随着水产养殖淡季的来临,菜粕需求也将呈现出季节性的降低,这将压制菜粕。

  (作者单位:然卡实业)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