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湖期货马文胜:从传统业务的“危” 寻找增值业务的“机”

2019-10-10 16:46:08 和讯期货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

  随着9月25号不锈钢期货上市,9月26日苯乙烯期货上市,我国境内衍生品市场的品种已增加至70个。今年以来,整体市场发展的态势和趋势较好,无论是市场功能的发挥还是顶层的设计,都非常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但同时,期货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难题仍存在,传统经纪业务竞争进一步加剧,交易手续费费率进一步下降、利息收入锐减等等。创新业务方面,资管业务并没有形成规模,风险管理子公司场外业务甚至出现爆仓等问题。

  究其原因,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对和讯期货表示,由于经纪业务标准化程度高和效率的提高,使得期货公司传统业务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虽然有一些期货公司的创新业务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但从全行业来看,整个创新收入业务还没有形成对期货公司整体业务和收益上的支持。从传统业务来看,去年以前,期货公司的交易所返还加利息收入完全能覆盖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成本,但今年已经不能覆盖成本。因此,虽然整个行业发展迅速,期货公司的经营却遇到瓶颈。

  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是核心

  在此背景下,期货公司普遍谋求转型、寻求突围谋发展。马文胜认为,期货公司转型的核心,是在传统的标准化业务基础之上,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帮助客户解决财富管理问题、风险管理问题以及交易过程中的细节问题。

  在马文胜看来,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空间非常巨大。如果将期货公司的业务模式再进一步细分,大概可以分成经纪业务、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场外期权业务、互换业务、期现业务以及国际业务七项业务。每一项业务还可以进行细分,比如经纪业务还可细分成开户、交易、交割、风控、清算,这些细节中,客户的需求都是差异化的。如果能够很好地为客户定做适合的个性化服务,期货公司在提供增值服务时,提高费率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因此,虽然经纪业务已是传统业务,竞争非常激烈,但还是有提升空间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创新业务,创新点也很多。期货公司应该将这七项业务变成一个综合服务客户的业务体系,要从单一的传统的以经纪业务为主业转向七项业务为主业的整体服务,才能实现自我突围。每家期货公司都要找到适合自身的“经纪业务+”商业模式的转型。期货公司要从期货经纪公司转向为期货经营机构,将卖方业务加部分买方业务共同打造成为客户服务的综合性业务,才能实现期货公司的顺利转型。

  加强行业自律建设很重要

  另外,行业需要加强自律的建设。期货行业是一个特许行业,特点是行纪关系,客户通过期货公司以期货公司的名义在交易所进行成交。期货公司就承担着客户风险控制、客户投资者适当性以及客户的清算等职能。马文胜举例说到,最近北京中院和高院对一家银行亏损的理财产品进行了判决,判决银行赔付理财产品的亏损,原因就是投资者适当性没有做到位。因此,期货公司今后面临的不仅仅是交易中的风险,同时在KYC等方面都面临着巨大风险。这就要求即使是效率非常高的标准化服务、经纪业务,也需要有一定的费率收入,需要自律组织对行业进行自律管理。期货公司不能低于成本价来倾销,整个行业应该形成共识。

  不断摸索出的转型成效

  去年以来,经过不断的摸索,部分期货公司的转型已初见成效。以新湖期货为例,马文胜对和讯期货坦言,今年新湖期货也一样遇到了传统业务收入的下滑,在利息收入和交易所返还上有所下降,但主动性收费——即手续费以及交易规模都比去年有非常好的增长。通过探索,新湖期货在增值业务上形成了“1+6”模式,即在传统经纪业务上增加了差异化的手续费、咨询、财富管理、场外期权、互换和期现业务,在“1+6”体系上,新湖期货又梳理了对于产业客户在公司总部以大宗商品产业事业总部为核心的“五线四板块”,为产业客户的服务和营销建立了一个全公司的体系建设。同时,为市场上不断增长的交易商发展提供IT技术的支持,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另外,机构的经纪业务成为新湖期货今年最主要的补短板的发展方向,希望通过一系列组织架构和公司战略上对机构经纪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的投入,来实现为机构投资者的服务和增长。在自然人群体服务上,加大以培训为核心的、提升交易技能为核心的自然人投资者的培育,形成对四类客户群体以“1+6”产品供给、组织架构落实和机制优化,来实现公司转型升级。

  资管业务潜力大 成未来着力点

  谈及未来期货行业各项业务的发展,马文胜认为资管业务会是一大亮点。资管业务属于期货公司的新业务,备受关注,但似乎投入多年未见成效。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共有129家期货公司可以开展资产管理业务(10家以子公司形式开展业务)。2019年上半年,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累计收入3.59亿元,累计净利润0.51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16%和26.83%。虽然这几年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没有大的发展,但马文胜认为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孕育着非常大的潜力。

  第一,可以投资的标的越来越丰富,工具越来越多。首先从品种看,70个品种,市场规模不断增强,市场保证金规模目前也有4600多亿,而且整个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好。

  第二,资管新规以后,特别是很多非标产品以及P2P产品的爆雷,使得市场对风险的接受度以及对风险的意识不断提高。而CTA的产品是属于流动性非常好的产品,期货的资管虽然在交易产品中有杠杆的风险,但产品是可以通过杠杆比例的控制来控制风险的。期货市场的流动性良好,使期货产品的风险相较一些底层资产流动性不好的资产来说,实际风险较小。很多期货资管产品的风险控制在5%、10%、15%左右的清盘线,而且大部分资管产品是完全能够按照合约设计控制住的。所以对客户来说,产品的风险不是本金的风险,而仅仅是5%-15%,完全按照产品的约定,风险能够在市场中得到很好的控制。所以期货的资管随着客户对期货类产品的风险认识的提升,以及各类金融机构对衍生品产品认识的提升,期货的产品规模一定会有一个快速增长时期的到来,期货公司应该非常重视资管业务的发展。它既是很多大型资金配置的方向,也是很多高净值客户选择的方向——在风险得到一定控制的前提下选择的方向。根植于中国期货市场不断提升的规模和流动性,期货资管将会迎来很好的发展期。

  从传统业务的“危” 去寻找增值业务的“机”

  总体而言,我国期货行业目前发展状况处于不平衡的态势,期货公司在经纪业务上已经出现了两极分化,但是期货公司不再是经纪业务的期货公司,而是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的期货公司,所以差异化的竞争可以很好的实现。马文胜举例到,在产业链细分、业务类型、发展方向上都可以实现差异化。在产业链的类型上,70个品种,每家公司是不可能把每一个品种做得非常深透,都是各有所长。在为客户服务的类型上,市场有着产业客户、机构投资者、自然人客户、高频交易者,每一类客户群体还可以得到进一步的细分,而每一类大群体之间的特征、需求完全不同,期货公司完全可以在服务客户类型上用更加精准的服务来体现差异化。再者,在业务类型上,有的公司可以在咨询上为客户提供风险管理咨询、市场行情咨询、客户交易交割环节的咨询等;有的公司可以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上进一步深化,不断发掘出更多产品:和股指相关的中性策略产品,和大宗商品相关的套利趋势、量化的产品,和银行理财相关的、和大宗商品挂钩的结构化产品,包括跨市场交易的固定收益+CTA策略的产品,固定收益+权益类+CTA的产品等等,可以实现在资管上的差异化。

  从风险管理上,发展方向也可以得到细化。比如场外期权、保险+期货、与工业企业的含权贸易、互换交易、基差点价的期现业务等,每一家公司都能找到和它自身经纪业务相结合的优势品种业务。中国的市场已经变成了一个产品丰富、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越来越强大的市场,而市场是需要有多样性的期货公司去发展的。所以,马文胜认为,中国期货公司的发展是百花齐放。

  谈及中国衍生品市场的未来,马文胜非常乐观。他说,这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得益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期货市场已经基本建立了一套符合实体经济发展的法规体制建设、产品建设、组织架构的建设以及市场体系的建设。在这个基础上,整个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趋势一定良好。期货公司要把握如何在传统业务的“危”上去寻找增值业务的“机”,来改变目前在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