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格林大华:环保限产减少焦钢产量 尝试做多焦化利润

2019-10-11 15:41:20 和讯网 
  摘要:

  1、采暖季限产是确定性事件,焦炭和钢铁产量将受到较大影响,而焦煤生产主要受煤矿安全监察等因素影响,影响要小于焦炭,后期焦强煤弱局势将较长时间存在。

  2、8月份炼焦煤进口量907万吨,同比增长30%,刷新2017年4月创下的前记录,供给大幅增加,压制焦煤走势。

  3、焦化行业利润微薄,焦煤库存中高位,采购焦煤意愿较低,焦煤涨价难度较大。

  4、尝试做多焦化利润策略,即买入焦炭卖出焦煤。

  一、环保停限产减少焦钢产量,焦煤生产影响相对较小

  短期来看,近日环保文件集中发布,焦钢将停限产,比例在50%左右。根据生态环保部消息,9月25日起京津冀地区将出现重污染天气,污染将持续至10月初。24日河北、山西、山东等地部分城市密集发布重污染黄色预警和响应机制,9月25日-10月2日钢铁、焦化行业将大面积限产和停产,严重影响煤焦需求。四季度,采暖季限产是确定性事件,焦炭和钢铁产量将受到较大影响,而焦煤生产主要受煤矿安全监察等因素影响,影响要小于焦炭,后期焦强煤弱局势将较长时间存在。

  近期出台的环保文件包括:

  唐山要求9月22日—27日期间,对唐山地区钢企烧结机设备实施加严管控,除唐钢北厂区、唐银钢铁和天柱钢铁保留一台烧结机生产外,其他钢铁企业烧结机停产比例不低于50%;位于沿海区域的钢铁企业不执行此次加严管控措施;独立轧钢企业停产。

  邯郸市发布重污染橙色预警:自9月23日24时起,启动二级强化措施,要求应急减产。其中钢铁行业烧结机、球团予以停产,高炉焖炉;焦化企业4.3米焦炉延长结焦时间至72小时;其它焦化企业焦炉延长结焦时间至36小时。

  山东省关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自9月24日零时前启动,要求包括济南在内的山东省13个地市,工业企业按照最新修订应急减排清单采取限产停产等减排措施,建筑工地扬尘源停止产生扬尘环节的建筑施工作业及渣土运输,加强重型柴油货车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上路运输行驶。

  长治市发布重污染橙色预警:自9月25日0时开始,启动Ⅱ级应急响应。钢铁行业完成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环节超低排放改造的限产50%,未完成的停产整治。焦化行业出焦时间均延长至48小时以上,清洁热回收结焦时间延长至144小时。

  太原市发布重污染橙色预警,要求9月25日0时-10月2日24时,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及工业园内停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能源和紧急抢修作业机械除外);矿山(含煤矿)、洗煤厂、物流(除民生保障类)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日常车辆进出超过10辆次)的单位停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车(含燃气)进行运输(特种车辆、危化品车辆等除外);钢铁、焦化、有色、电力、化工、煤炭、玻璃等重点行业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企业按照“工业源减排清单”中橙色预警车辆运输减排要求执行;在高速环内实行交通管控,除运输瓜果蔬菜等新鲜农产品(000061,股吧)车辆及清障、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等专项作业车辆外,禁止中重型载货车通行。

  临汾市发布重污染橙色预警,要求9月25日—10月2日,钢铁行业(含高炉铸造一体和铁合金企业)烧结、球团停产;焦化行业严格执行《临汾市2019-2020年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管控方案》要求。

  吕梁市发布重污染橙色预警,要求9月25日—10月2日,长流程钢铁烧结机、球团设备停产,预警响应时间超过120小时,之后时段停产50%以上;6m及以上炭化室出焦时间延长至28小时,6m以下出焦时间延长至48小时。电炉炼钢企业停止车辆运输,独立烧结、球团、轧钢企业停产。焦化行业延长结焦时间至48小时,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车辆进行物料运输。热回收焦企业,在现有基础上延长结焦时间24小时。

  此外,天津市、河北省沧州、石家庄、衡水、保定、廊坊、定州、邢台、辛集等地区也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二、焦煤进口量创历史新高,压制市场走势

  8月份炼焦煤进口量907万吨,同比增长30%,刷新2017年4月创下的前记录,1-8月累计进口炼焦煤5299万吨,同比增长19.8%;压制焦煤走势。

三、焦化行业利润较低,焦煤涨价难度较大
三、焦化行业利润较低,焦煤涨价难度较大

  经历连续下跌后,当前焦企利润微薄,部分企业盈亏平衡,中秋节后焦炭尝试涨价,未被落实。据MYSTEEL统计,9月20日吨焦盈利为89.75元/吨,处于较低水平。至9月20日焦化厂焦煤库存793.60万吨,居于中高位。低利润叠加高库存,焦企采购焦煤意愿较低,焦煤价格上涨难度较大。

四、焦强煤弱,可尝试做多焦化利润
四、焦强煤弱,可尝试做多焦化利润

  当前,焦化盘面利润较低,利润=J2001-1.3*JM2001-160。以9月24日收盘价计算,盘面利润为107元/吨,做多盘面利润即买入焦炭卖出焦煤。

格林大华期货1队 纪晓云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