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期指延续箱体振荡行情

2019-10-17 08:19:12 和讯网  艾若曦

  重要关口博弈加剧

期指延续箱体振荡行情

  国庆节后,上证指数自2900点起持续上扬,呈单边上涨走势,连续收出五根大阳线,三大期指亦整体上扬。目前,中美经贸磋商达成阶段性协议,但协议进入落地阶段,对期指驱动有所减弱,市场对中美经贸磋商利好消息的反应开始钝化,驱动因素逐渐切换至国内经济基本面及政策走向。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CPI指数数据,结果超出预期,或对央行货币政策形成掣肘。当日盘后,央行公布9月信贷数据,M2数据同比增长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短期来看,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多空博弈加剧,期指将延续箱体振荡行情。

  利好消息落地,市场反应逐渐钝化

  上周,中美第十三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初步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可能于11月16日在智利APEC峰会期间正式签署。但协议进入落地阶段,对期指驱动有所减弱。由于国庆长假前,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进展持怀疑态度,节后形势好转带来的预期差影响也就较为猛烈。但该利好消息经过上周消化后,对市场的影响逐渐减弱,主导市场的驱动因素开始逐渐转向宏观经济基本面和后期政策走向。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未来的走向,值得注意的是,中美贸易摩擦是阶段性缓和而非结束,事实上,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的总体态势便是边打边谈、形势总体升级、领域逐步扩大,国此外围市场风险仍不可小觑。

  宏观经济数据公布,货币政策预期相对平衡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CPI和PPI数据均超预期。其中,9月CPI当月同比增加3.0%,环比增加0.9%,创下近6年以来新高;9月PPI当月同比减少1.2%,负同比增速继续加深。表明消费品和工业品一胀一缩的格局初步形成。由于CPI指数高企,央行在考虑货币政策时面临新的约束。同时,同比转负的PPI表明工业品需求羸弱,宏观经济基本面继续承压。需求不足,会直接影响企业盈利,亦对货币政策放松有潜在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股票市场首当其冲,将承受不小的下行压力。从这个角度来看,依靠货币政策托底社会总需求并不现实,因此财政政策的跟进犹为重要,15日收盘后央行公布了9月金融数据,超预期的M2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货币政策偏紧的预期。货币政策预期的相对平衡,构成了多空双方博弈的基础,后期需密切关注宏观政策走向。

  三季报逐渐披露,预期差冲击力渐弱

  目前,三季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一般在公司业绩预告正式披露之前,市场会提前反映出对个股的业绩预期。预期业绩较好的公司,在正式报告披露前,股价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上涨。但一旦正式披露情况与前期业绩预期出现偏差,就会形成预期差,冲击个股价格。根据以往的规律,在业绩报告披露截止日期前一天,预期差的冲击力度往往是最大的。因此,本周二股指的下跌,除了通胀数据超预期给市场带来的货币政策偏紧预期外,还有个股预期差的冲击。不过随着三季报逐渐披露,预期差对市场的冲击将有所减弱,市场还将回归基本面主导。

  综上,外围市场方面,中美经贸磋商影响逐渐减弱,但风险仍不可小觑;内部环境方面,三季报逐渐披露,预期差对个股冲击力度渐弱,市场主要驱动因素依旧是宏观经济基本面和后期政策走向。目前来看,宏观数据和金融数据一定程度平衡了货币政策预期,考虑到上证指数已回到3000点重要关口,多空博弈较为胶着,预计后期将维持箱体振荡走势。

  (作者单位:海通期货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