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需求不振 菜油进退维谷

2019-10-22 07:34:15 和讯网  赵克山

  10月份以来,虽然有外盘豆类连续上涨的利多因素提振,但因阶段性需求旺季已过,菜油期货走势不温不火,维持振荡走势。展望后市,由于油脂供应趋增,菜油需求低迷依旧,菜油期货短期内振荡走势难有改观。

  美豆反弹告一段落

  受中美贸易摩擦缓解和美豆收获进度偏慢等利多消息刺激,10月份以来,美豆期货再度上涨,主力合约一度刷新4月份以来高点。但随着中国承诺大量进口美豆和美国季度库存报告、月度供需报告利多消息一一兑现,加上美豆收获进度加快、南美大豆播种进度恢复正常,美豆进一步反弹的动力趋弱。

  据监测,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的每周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10月13日当周,美国大豆生长优良率为54%,前一周为53%,去年同期为66%。当周,美国大豆收割率为26%,前一周为14%,去年同期为37%,五年均值为49%。

  另据巴西咨询机构ARC Mercosul报告显示,截至上周五,巴西大豆播种完成22.8%,大幅高于一周前的9.5%,以及五年均值22.7%。

  菜油供应较为宽裕

  由于进口利润较大,近期菜籽、菜油进口量依然较大,国内短期内无短缺之虞。根据船期统计,10月份进口油菜籽到港量将为16.6万吨,为下半年以来最高,11月将为9万吨,12月将为12万吨,可以满足沿海油厂的菜籽压榨量。随着菜籽到港量增加,进口菜籽库存出现恢复性上升。据监测,截至10月18日,国内沿海进口菜籽总库存为26.3万吨,周环比增加3.4万吨,增幅为14.85%,为连续第二周增加。

  菜油进口量也处于偏高水平。船期监测显示,10月份毛菜油进口量将为10.9万吨,为近几个月来高点。菜籽和菜油进口量高企使得沿海油厂菜油库存高企。据监测,截至10月18日,华南地区(两广、福建)油厂菜油库存为8.49万吨。

  菜油需求极为清淡

  随着临储菜油抛售完毕,菜油供应预期下降,市场看涨菜油心理增加,菜油和豆油、棕榈油价差扩大,菜油性价比大幅降低。近几个月来,菜油消费较为低迷。据监测,在油脂消费传统旺季中秋节以及国庆节之间的9月份,沿海油厂菜油成交量仅为1.68万吨,较8月份的2.02万吨下降0.34万吨,降幅为16.83%,较去年同期的6.476万吨下降74.06%。

  进入10月份后,菜油需求状况继续恶化。截至目前,沿海油厂菜油仅有第一周成交0.1万吨,第二周和第三周连续两周无成交。这一方面是节后阶段性需求淡季的正常表现,另一方面也是菜油性价比低而遭市场“抵制”的结果。

  加拿大菜籽产量好于预期

  随着收获季的来临,加拿大相关机构开始小幅上调加拿大油菜籽产量。目前加拿大油菜籽收获进度较快,产量变数越来越小。据监测,截至目前,加拿大油菜籽主产省萨斯喀彻温北部已经完成收割,曼尼托巴省也完成80%,仅小幅落后于三年均值的87%的水平。

  综上所述,随着利好消息一一兑现,美豆继续走高空间有限,国内菜油供应尚显充裕,但需求难有起色,在元旦、春节油脂需求旺季来临前,料菜油期货仍将维持振荡走势,难有趋势性行情。

  (作者单位:金期投资)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