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风险管理创新模式、工具为企业提供更多选择

2019-10-29 15:26:19 和讯网 

  10月29日,第二届产业企业风险管理大会在辽宁沈阳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指导,辽宁省金融监管局、辽宁证监局、大连证监局、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永安期货、鲁证期货承办,江海汇鑫期货、南华期货、中信期货、银河期货、海通期货、新湖期货协办,辽宁省期货业协会、大连市期货业协会支持,和讯网全程参与并做专题图文直播。

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
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

  29日下午,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在永安期货承办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分论坛上致辞表示,近年来,辽宁辖区期货市场紧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呈现了许多积极的变化:

  一是期货相关机构的数量持续上升。近三年新设9家期货分支机构,占辖区目前全部期货机构数量的近三分之一。营口港(600317,股吧)交割库获批,填补了东北地区有色金属交割库的空白。银河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银河德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近期也在沈抚新区设立了分公司。这些机构积极在辽宁布局、设立,也显示了辽宁市场吸引力的增强。

  二是对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和作用的认识明显提升。经过持续宣传、培训,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甚至广大农户,都对期货有了一定的认识,观念也在逐步转变。

  三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逐步体现。辖区“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不仅试点品种、数量、地域、模式等方面逐年有所突破,实现的赔付额也连续三年增长,2018年累计赔付近2700万元,让参与的农户和合作社实实在在获得了收益。2019年有10个“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和2个“企业风险管理计划”试点项目落地,部分项目已经有了阶段性成果。例如弘业期货辽阳鸡蛋项目,前2期已实现赔付24万余元。

  四是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显著增强。今天的大会,不仅各地方政府的领导来参加。一年来,我们也陪同多个地市的领导到期货交易所进行拜访交流。特别是沈阳市政府,在今年出台的关于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将为民营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的优秀期货机构纳入奖励范围,开创了地方政府认可和奖励期货机构的先河。

  五是期货人才培养计划稳步实施。永安期货与沈阳农业大学合作的人才订单班项目,目前已连续举办两期,有103名学员顺利结业,还为相关企业委托培养35人。江海汇鑫、民生期货等也与高校联合开展多样的培训,合力为行业和地区经济发展培养和储备更多的期货人才。

  柳磊还指出,未来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但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对期货工具的认识和应用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逐步地认识、深化和提高。

  去年9月,首届产业企业风险管理大会在这里召开,对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理念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普及。经过一年的发展和实践,期货行业迎来了较多的新变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日益加快,期货上市的品种增多,场内场外的工具更加丰富。同时,一些企业对于风险管理工具的运用,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业务发展,虽然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是对产业企业如何应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认识和体会更加深刻。

  辖区企业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也还需要一个持续的过程。柳磊举例到,以辖区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公布的经营业绩为例。辖区47家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741.30亿元,同比上升4.05%,实现净利润48.72亿元,同比下降43.88%。其中,权重最大的钢铁行业波动最大。今年上半年,大商所钢铁炉料价格指数的结算价由年初的2434点上升到6月底的3499点,涨幅43.7%,但钢材价格却出现回落,受双重挤压,钢铁企业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1.66%,其下降额占整个辖区66.87%。辖区钢铁行业在风险管理方面起步是比较早的,但是在调研和了解中,发现不少企业还存在顾虑。

  “现在辽宁正是振兴的关键时期,也是东北振兴辽宁率先振兴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期货的功能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减少企业经营业绩的大幅波动,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 柳磊说。

  最后,柳磊表示,期货市场经过20余年的发展,在稳健企业经营、改善产业链运行机制、服务国家产业政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益显现。风险管理的创新模式和创新工具也为各类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一些走在前面的企业已经切实从中受益,也结合实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