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宝龙:中国大豆进口来源多元化格局已形成 俄罗斯远东将成重要补充

2019-11-07 11:57:26 和讯网 

  11月7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

  本届论坛旨在为搭建一个信息共享、畅叙友谊、共谋发展的高端产业服务平台,促进国际油脂油料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油脂油料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和讯期货全程专题图文直播。

杨宝龙:中国大豆进口来源多元化格局已形成 俄罗斯远东将成重要补充

  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会长杨宝龙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杨宝龙在演讲中表示,纵观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大豆在中国的农业领域里国际化水平最高、资本能力最强。目前中国大豆贸易总量占全球65%,位于世界第一,因此在全球油脂油料和大豆市场的发展中,中国是有巨大贡献的。回顾中国大豆产业发展历程,从1996年中国从一个出口国演变为进口国,当年进口量为111万吨,2000年突破1000万吨,2018年8800万吨,23年翻了近80倍,在这期间价格剧烈波动,定价机制和风控能力不断完善了整个行业的变革,中国的油脂油料企业也经历了风雨。

  杨宝龙坦言,自21世纪初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大豆产业经历了从弱不经风雨到多次的整合,目前已经进入了依靠系统能力竞争的阶段,采购、套保、基差、汇率、压榨利润、生产管理等多个头寸共同联合比拼。2018-2019年国际形势再次发生巨大的变化,在中美贸易摩擦和非洲猪瘟频发的背景下,大豆产业再次推向风口浪尖,但整个油脂油料行业风平浪静,独善其身,这与油脂油料行业企业的娴熟和专业地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展风险管理密不可分。

  他还表示,当前中国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国内国外政治经济形势的变革,中美贸易摩擦使得国际大豆的格局同样在剧烈演变,这为中国油脂油料行业带来了巨大挑战,同时也为中国大豆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考察黑龙江时说“中国人要牢牢地把自己的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实践也证明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目前中国大豆进口来源多元化的格局已经形成,国产大豆在积极发展,未来俄罗斯远东又将成为中国大豆的重要补充。与此同时,中国1号文件指出大豆产业的振兴计划释放了大豆振兴的新信号,互联网+农业、农业+金融的各种竞争方式不断呈现,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将与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联合起来更好地服务和推动我国油脂油料行业的发展,并在新的全球环境下,以大豆产业作为立足点,以平台优势作为结合点,以风险管理作为增长点,为中国农业插上资本和科技的翅膀。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