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建协刘锦章:数字化转型是发展的必然 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23 13:30:48 和讯网 

  2019年11月22日-23日,“第十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新经济格局下钢铁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政府官员、著名经济学家、知名企业家、钢铁行业领袖、钢铁上下游行业精英,共同探讨钢铁行业发展方向,研究在新形势下,钢铁供应链企业如何推进智能化发展、绿色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聚焦时下热点,为与会代表呈现一场有关中国经济和钢铁行业发展的盛宴 。和讯期货全程参与并做专题图文直播。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介绍了建筑业关于数字化转型,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众所周知,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去年完成总产值23.5万亿,占GDP的7%,建筑业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约37%。

  关于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刘锦章主要发表两大观点:第一,数字化转型是产业革命的发展必然。第二,数字化转型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纵观历史,人类社会的每一次重大科技革命都引发了产业革命,都必将引起建筑业的新变革,主要从四次工业革命来看,第一次产业革命主要是英国主导,18世纪60年代到19世纪40年代,人类进入了蒸汽机时代,那个时代可以生产铸铁,那个时候生产铸铁和玻璃,例如用铸铁和玻璃建造而成的伦敦水晶宫就是那个时代的标志性的建筑。当时万国工业博览会在此召开,引发了全世界的轰动,铸铁和玻璃建的房子很漂亮。第二次产业革命就是英国和美国主导,从19世纪60年代后期到20世纪的30年代,人类进入了电器时代,因为有了电灯、电梯等电器设备,美国开始建造摩天大楼,还诞生了一个新的建筑学派,叫芝加哥学派,就是现在说的超过高度层建筑。刘锦章认为最具有代表性的当时应该算纽约的帝王大厦,382米高、102层,这是人类首个超过100层的建筑。第三次产业革命是从20世纪四五十年代到21世纪初,人类进入了计算机时代,设计师可借助计算机计算和设计复杂的建筑结构以及图形,最具代表性的项目就是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悉尼歌剧院的建筑结构和图形要是人工计算还是比较有困难的。目前人类刚刚进入第四次产业革命,就是数字时代,设计师、建造师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BIM技术、3D打印,现在又出来了5G技术,又出来区块链技术等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到建筑设计和建造的全过程。可以说未来已来,如北京大兴机场项目就是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建造而成,具有新时代建筑特征开启的项目。

  以史鉴今,前三次工业革命都给建筑业带来了很大的变革,都创造出了具有时代标志性的建筑。要实现建筑产业的现代化,关键就是建筑业要抓住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机遇,改革开放以后,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尾巴,全球传统产业转移,所以中国变成了全世界加工厂。第四次产业革命,中国人能不能抓住?能不能领跑?就涉及到能不能实现中国梦。刘锦章认为在第四次产业革命当中最重要的两件事与建筑业有非常大的关系:一个就是人工智能,一个是节能环保,对建筑业的影响最为深远,促进建筑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换句话说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已是产业革命发展的必然。

  十九大报告指明我国已经进入高速度成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建筑业处在高速度成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转折期,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能的攻关期,既是发展的阵痛期,也是发展的机遇期。按照党中央新的发展理念,建筑业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刘锦章表示高质量发展从本质上来讲就是健康可持续发展,通过积极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建筑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建筑业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的目标。

  刘锦章认为建筑业抓住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机会主要是以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推进建筑业的组织方式和生产方式的变革,实现建筑业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三链融合,最终实现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建筑业的供应链可能和大家息息相关,怎么和建筑产品融合在一起。数字化的产业链包括设计、采购、制造、施工、运维等全生命周期,构建一个新的建造生态系统。数字化的供应链就是指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数字建造平台实现供应链的互联网化,区块链技术、物联网技术的集成应用提升供应链的效率,解决建筑业的离散型向集约型转变,形成互联网+建造产业联盟的新形态,建筑产业互联网和过去的交易互联网还有点区别,至少多两样东西,估计跟在座的也有关系,第一,交易的真实性,就是大量用区块链技术。第二,形成建筑产业的金融,要做到这两点才能真正做到产业互联网。

  数字化的价值链就是数字建造的核心,品质保障、价值创造,不仅是利益中心,更是价值中心,目的是为人的生活提供更加优质、低耗、高效的具有时代特征的建筑精品。目前,建筑行业里有很多的热词,数字建造、智能建造、智慧建造、无人建造、精益建造等等,说到底,这些热词的核心问题都是以数字为基础的建造,用哲学的语言来解读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现在是大数据时代,那么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可以用数字来表述的,数字也是运动的,数字的运动也是有规律的,揭示这个运动的规律就是数字技术。所以,智慧建造、智能建造都是基于大数据,都是广义的数字建造。

  目前,基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是很明显的。这次创新中跨界融合、集成创新,由过去的要素驱动变成创新驱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让数字化给产业赋能,促进生产方式变革,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要依靠跨界融合、集成创新来实现。很多案例,由于时间关系就不说了,大家都知道丰田汽车,丰田汽车是汽车工业企业,2012天丰田汽车就成立了丰田住宅,丰田汽车厂生产的住宅,刘锦章认为安全是精益建造的工业化流程,400多米工业化流水线,这头出去,那头产成品就出来了,非常震撼。

  建筑业和在座的各位工厂不一样,它不是工业企业,它跟工业企业最大的生产方式不同,工厂生产钢材是固定的车间、流动的产品,建筑业的建筑产品是固定的,工程项目经理部是流动的,所以是流动的车间、固定的产品。它不是工业企业,它现在必须要学习工业企业的工业化流程才能实现信息化和现代化。所以,建筑工业化是属于补课,这里也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住建部最近也发文件,下一步大力发展钢结构装备,建筑企业跟很多生产钢铁的工厂会有深度融合、跨界融合。绿色化也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一个要求。目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过程中主要突出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建筑业用BIM技术用的很普遍,但是,BIM技术核心软件还是在国外,涉及到建造数据的安全问题,中国建筑业协会也向中央领导写了报告,中央领导也有批示,中国智能建造2035建议,加强顶层设计,这是目前发展信息化的一个障碍。

  最后,刘锦章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将给建筑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将超过前三次的产业革命市给建筑业带来的变化,它将是一次全球性的建造革命,为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建筑业的冲击、实现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好思想准备和技术准备、人才准备。可能都面临着一个问题,产能过剩,怎么“一带一路”走出去的问题,最近建筑业也在探索这个问题,怎么能够抱团取暖,国内产能过剩了,怎么走出去?怎么进行重组?建筑施工企业有总包资质的就9.5万家,也是比较大。中国建筑业协会将继续助力于数字化转型,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拓展新边界,引发新变革,状态新模式,催生新业态,切实推进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