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储运鞠殿铭:构建钢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 服务产业经济

2019-11-23 15:22:45 和讯网 

  2019年11月22日-23日,“第十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新经济格局下钢铁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为主 题,邀请了政府官员、著名经济学家、知名企业家、钢铁行业领袖、钢铁上下游行业精英,共同探讨钢铁行业发展方向,研究在新形势下, 钢铁供应链企业如何推进智能化发展、绿色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聚焦时下热点,为与会代表呈现一场有关中国经济和钢铁行业发展的盛宴 。和讯期货全程参与并做专题图文直播。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事业部鞠殿铭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事业部副总经理鞠殿铭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事业部副总经理鞠殿铭在会上发表主题报告时表示,中储构建钢铁供应链的基本思路和初心,就是利用中储的一些优势,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服务产业经济。大家知道,2017年10月份,国家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和应用指导意见,其中重要两点包括推动物流企业的转型升级,另外一点是促进和产业的融合发展,包括实现物流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中储一直承担大宗商品生产资料流通的主渠道任务。

  鞠殿铭认为,仓储环节是连接供应链上游、下游的一个核心环节。“我们构建钢铁供应链一体化平台的出发点就是从钢铁产业需求和供应链特点出发,利用中储传统优势和客户基础打造这样一个平台,基本思路就是以仓储实体网络为依托,以物流服务为基础,以交易服务为桥梁,延伸到金融、信息等增值服务,打造集物流、交易金融、信息为一体的产业供应链生态圈,通过搭建仓储物流平台引入和融合更多的优秀企业,为钢铁产业客户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多式联运、期现结合、交易平台等多元化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货源不畅、融资难问题,我们目标就是促进产业融合,降低交易成本,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

  具体架构,在夯实和优化物流基础上不断完善交易体系,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打通物流和商流的结合,实现互相促进、互相发展,再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拓展到金融和信息领域。

  具体做法,“我们自发研制中储电子商务系统,将交易、物流和供应链金融、资金服务功能融为一体,这是平台界面,司机在提货时自主打印提单,平台主要服务功能还是以物流为基础,包括在仓储方面实现仓储的智慧化,包括客户远程入库、预报、入库和物资的比对、出库PDA、实发实销、库存自动移库,保证准确,另外,计量数据实时传输,减少人工录入,确保计量的准确性。在物流环节相关的一些印签也关联到单据,省去了人工盖章和引发的风险。

  ”

  具体的入库车辆牌照识别系统和重量自动比对系统,这是库区车辆实时监控和预警系统,通过一个大屏幕显示在我们的大厅里,每个司机都可以看到自己到哪提货,实现提货车辆智能调配、送货车辆在指定区域送量。PDA发货,实发实效,系统自动移库。

  在运输领域实现运输的智慧化,主要以中储智运平台为基础,首先司机要把他的车辆信息、司机信息在平台上进行注册,他的需求通过手机APP发到系统内,由中储智运系统进行智能配对,找到合适信息,精准推送,司机到指定地点提货、装货、接单、送到目的地,还可以约定下次的提货,减少了车辆的空驶率。中储也是无车承运人平台,做的比较好,在交通部排名中,无论运量,还是交易额,都排名第一,在运力竞价方面取得一定成效,钢铁智运平台整合仓库周边的资源,搭建区域配送网络,和交易功能无缝对接,降低运输成本。

  多式联运,钢铁、矿石、焦炭这种大宗物资的体量大,运输成本也比较低,总的来讲,在中长距离应该适合于水陆和铁路运输,但现实情况是2018年总的社会运输总量是515亿吨,公路承担396亿吨,占78%,铁路40亿吨左右,占8%,而且铁路90%是大宗货物,这就说明目前来讲公路运输的比例偏大,主要把铁路应该承担的中长距离的运输都由公路运输,从节能减排效果上来讲是不经济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尤其2017年以后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包括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公转铁、推进运输结构改革等行动计划,都是围绕着公转铁主题,减少排放,有人做过统计,如果公路运输把中长距离的10%转移给铁路,将近一千万吨标准煤的消耗,这个效果应该很好。

  另外一个期货交割物流,在交割库上,热卷、螺纹、线材、铁合金都有我们期货交割库,为客户期现结合业务提供了基础。在交易服务方面,主要是基于中储的真实库存进行物资投放,定价挂牌,汇集交易资源,实现交易的真实性。再一个利用CA认证技术,保证交易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再通过集合订单促进库存前移,组织客户共建库存,丰富资源品种,活跃交易气氛。

  在交流和交易的基础上扩展到供应链金融,把银行、基金和保理公司引进系统之中,开展仓单、订单和套期保值再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在与平台结算银行进行密切合作,基于交易数据的信用开展普惠金融贷款,在平台成熟之后,可以基于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形成征信数据支持、客户评级等级等金融产品。这部分后续有待于开发。再根据交易数据和相关的价格、库存信息、物流信息形成大数据,服务于产业链上下游。

  总体效果上来看,鞠殿铭表示,过去几年,在各方支持下,流通效率大大提高,因为把交易和物流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订单集合、库存前移和仓储配送这样一些功能,使钢材从出库到最终的用户手中由原来的部分30天个别缩短到15天,交易成本也明显降低,通过信息开放、共享包括远程操作这些技术包括CA认证实现交易的安全性、可靠性,交易更加便捷,成本也大大降低,一些钢厂还可以利用中储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和仓储网络进行销售,扩大了销售区域。另外,我们帮助一些下游加工企业,通过集合订单统一采购,再加上实现库存共享,建立共享库存和运输配送、加工,可以根据生产需要进行付款、提货,实现零库存生产。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