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交所王红: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2019-12-02 10:44:18 和讯网 

  “深化改革谋发展,服务实体守初心——2019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深圳举行。和讯期货作为媒体支持,全程参与并做专题图文直播。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王红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王红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王红在境内交易所高层论坛上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机构和重要平台,深交所必须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产品体系、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服务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

  第一,深交所要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和创新企业的深度融合。今年10月份是创业板的十周年,经过十年的发展,创业板已经成为创新创业企业的聚集地,这个板块的特色非常鲜明,创新的特征也非常明显。现有创业板787家上市公司,总的市值已经达到了5.6万亿元,九成以上的企业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七成以上的企业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研发强度平均达到5%,拥有的发明专利共计3.72万项,应该说创业板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涌现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企业。像迈瑞医疗(300760,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爱尔眼科(300015,股吧)等,已经成为创业板的中坚力量。目前创业板已经发展成为服务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形成了资本和创新良性循环的生态,对创新创业的引领示范作用非常大。深交所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充分借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创业板的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基础性制度,增强创业板的包容性和覆盖面,促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产融结合。

  第二,大力支持以产业整合为重点的并购重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019年以来深市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成果比较显著,截至10月底上市公司完成重组的有79家,涉及到的金额达到了3600亿元,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优化转型升级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近期,证监会修订了上市重组的管理办法,下一步深交所积极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支持上市公司的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支持好的企业做大做强,服务困难的企业,做好纾困解难的工作。

  第三,加强建设深市特色的基金超市,推出ETF期权产品。今年以来深交所优化ETF的交易结算机制,大幅提升了ETF的流动性和申赎的效率,同时积极开展一些产品创新,推出服务国企改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地方债等方面的ETF创新产品。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做大核心指数ETF产品,丰富ETF品种,推动ETF的互联互通工作。另外要抓住当前的难得机遇,确保首只沪深300ETF期权平稳上市,充分发挥ETF期权的作用,推动期现联动健康发展。

  第四,积极拓展固定收益的广度和深度。今年以来固定收益产品的发行规模不断创新高,超过1.5万亿,同时在产品品种上也不断创新,推出纾困债、大湾区专项债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产品创新,推进公募REITs方面、知识产权证券化方面进一步的创新,助力地方政府和企业拓宽融资的渠道。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