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李正强:完善市场服务体系 深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发展

2019-12-09 11:38:08 和讯网 

  12月9日,铁矿石期权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作为大商所首个工业品期权,铁矿石期权上市将进一步丰富我国衍生工具体系,对促进衍生品市场深入服务钢铁行业、推进铁矿石国际定价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和讯期货全程参与并作专题图文直播。

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在上市仪式上致辞表示,铁矿石是钢铁工业最重要的基础原料。铁矿石期权上市,使“一全两通”构想变为现实,真正为铁矿石相关产业链搭建起相对完善的、“多元开放”的衍生工具、产品和市场服务体系。这是大商所深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和重要成果。

  从现实情况看,上市铁矿石期权具有坚实的市场基础。全球贸易一体化的现货市场格局,对铁矿石相关企业以更低成本、更加精细的策略,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提出了强烈需求。2013年以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市场稳健运行、功能发挥良好。2017年以来,大商所陆续上市豆粕玉米等商品期权,市场运行平稳,功能逐步显现,为铁矿石期权上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8年,包括众多钢铁产业链企业在内的七千多家单位客户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交易,嘉吉、力拓等国际贸易商、境外矿山开始采用人民币计价销售铁矿石,前不久巴西淡水河谷与山东莱钢永锋国贸等签订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合同,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推进铁矿石国际定价中心建设的信心。

    据李正强介绍,为了推动建立公开合理的铁矿石定价机制、促进全球铁矿石与钢铁产业均衡协调发展,大商所2013年10月上市了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铁矿石期货平稳运行后,大商所就提出在铁矿石这个高度国际化的品种上,要努力构建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工具齐全、期货与现货连通、境内与境外连通的“一全两通”衍生产品体系。2017年推出铁矿石期货价格指数,2018年5月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12月上线了互换业务平台,今年9月份又上线了基差交易平台。今天铁矿石期权上市,是大连商品交易所今年上市的第4个衍生产品,也是大商所第一个工业品期权产品。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