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唐国靖:实现有效的衍生品交易存在两个层面问题

2019-12-10 13:17:04 和讯网 

  12月7日,由华泰期货携华泰长城资本,联合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在各交易所的支持下,倾力打造的“2020年衍生品市场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本届年会邀请了国内政治经济专家学者、衍生品市场领军人物、大宗商品研究与实践专家、场外衍生品领域资深人士等齐聚一堂,展望2020年投资之道及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之未来。和讯期货作为媒体支持全程参与图文直播。

唐国靖:衍生品交易主要有四大难点

  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国靖出席【分论坛二】风险管理专题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企业风险管理工具助力场外市场创新发展”。在演讲中他表示,目前在企业内部实现有效的衍生品交易,主要存在两个层面的问题:首先在交易操作层面上,衍生品自身的灵活性越强、定制化程度越高,复杂性越强,学习门槛也越高。其次实际应用中需要针对不同市场行情选择合适的衍生品交易;同时企业业务线越广,交易组合越复杂,不同品种、期限、方向的复杂组合都会加大管理难度。在企业管理者层面上,公司管理者需要在目标制定阶段和实施阶段对衍生品业务进行持续跟踪评估,确保执行效果与目标一致。但管理者若需从繁忙日程中抽出大量的精力处理交易信息,则必然会降低衍生品业务的可行性以及执行效果。

  唐国靖认为,解决以上几个矛盾的核心点在于充分利用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一个好的风险管理工具,能够帮助公司管理层及时了解市场行情对公司整体头寸损益的影响,直观地呈现衍生品业务对公司经营影响的可能边界-最大亏损到最大盈利,为公司战略决策提供具有高度时效性的核心辅助信息。而对于交易员来说,一个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应该具有前瞻性、全面性以及客观性等特征,提供详细的交易风险细节分析,以及市场预期情景或压力场景下的风险收益预测。帮助交易员多维度地判断市场机会,对风险进行有效识别,提高决策效率。

  目前华泰长城资本已经为场外交易客户开发出了免费网页端风险管理系统。在风险管理方面实现了交易风险参数计算、市场数据动态更新、多层次风险值计算、资金流动性风险分析、情景压力测试以及跨平台交易分析整合诸多功能。风险管理的模块化,使我们将交易风险管理功能推向客户群体的努力成为可能,在客户端实现高效、直观、全面的专业风控功能。

  伴随着衍生品市场未来持续的发展,风险管理工具的重要性必将为市场日益重视。国内这方面人才和开发力量也在迅速集聚。我相信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将促进科学的风险管理方法有效地落实在实践中。从具体微观层面出发,真实推动整个衍生品市场高效稳健发展。非常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