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西南期货2队:顺重减产叠加期 逢低做多棕榈油

2019-12-12 15:38:03 和讯网 

  2019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大连现场评审会于12月12日举办。全品种组初审排前15名的团队,现场陈述大商所相关品种最新交易策略报告,最终角逐出“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等奖项。和讯期货参与全程专题直播。

  西南期货2队代表进行现场陈述。

西南期货2队代表
西南期货2队代表

  张伟:非常高兴来到大商所,我是来自西南期货的张伟,我的主题是顺重减产叠加期,逢低做多棕榈油。今天详细分析一下棕榈油,我们都知道对价格的推演都要基于对于供需进行推演。从棕榈油生物特性来看,它是从每年4月份到当年10月份进行增产周期,从当年10月份到次年3月份进入季节性减产周期,我们现在正处于并且未来处于季节性减产周期。按照我们自己推演出来潜在的产量,但是今年有一个不一样。今年由于上半年东南亚出新降雨偏少的状况,这会影响半年后的产,半年后的产量可以看下面红色的虚线,是我们按照自己模型推演产量的数据。11月份产量为153万吨,现在这个产量至少从2008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水平,也就是说现在马来情况产量变得越来越极端。

  说完供给继续看一下需求,大家都知道有B30计划,这给全球贸易带来怎样的影响呢?B30计划预计2020年可能会带来260万吨的需求增量,简单折算之后,每个月边际需求可能增加22万吨。全球棕榈油向马来西亚去进口,以前有一部分印尼出口转移到马来西亚,可以从逻辑上推演,马来西亚可能在2020年出口增速有一定增长,保守的估计预计马来每月出口同比增加10-20万吨。我们推演马来出口的数据到明年4月份,这个数据都是处于较高的水平。

  前面供需都进行了分析,最终会落脚到库存这个点。从前面供需推导出来结论,从现在开始,并且持续到明年二季度,预计马来将持续去库存,去库存到什么样的地步呢?去库存的节奏和量,可能到明年4、5月份去库存要到近十年以来比较低的位置。上述所有的分析利好,无论从产量还是需求都是利好。那么我们能不能以现在价格做多呢?关键要分析现有价格是否充分兑现减产的预期,我们认为是还没有,主要逻辑如下:第一从现在来势到明年4、5月份马来去库存这个驱动力仍然还存在,并且去库存的力度仍然还很大。第二,目前仍然呈现的价格倒挂,第三现在国内棕榈油持仓目前表现出来持续增加,并且从资金面上看涨是比较坚挺的,从长周期来看,现在没有兑现减产的预期,我们认为短期有哪些风险点呢?把2019年和2016年棕榈油行情进行对比,2019年7月份对比到2015年12月份,现在上涨幅度已经接近2016年,涨幅比较大。

  另外一个风险点,1月基差已经开始走弱,1月接货之后就是消费淡季,这是考验多头接货能力。第二P15价差持续走强,从负300走向1月升水的状态。第三是国内棕榈油持续增库存,相反的是豆油持续去库存良好。

  我们主要策略是,短期价格可能有超短嫌疑,目前位置不宜追多棕榈油。第二是中长期上涨驱动力还存在,仍然可以做多棕榈油,入场的区间,对比2016年的调整幅度,这个区间只是告诉我们可能价格会下调,但是不一定调到这个区间,目标价位上涨到6300-6500,这个目标价位是怎么得来的呢?第一是基于减产幅度,第二基于目前通胀保持高位,我们认为现在上涨可能会超过2016年的上涨。谢谢大家。

  王智宏:今年夏天到现在这三桶油目前看起来还是棕榈油依然很璀璨。我听起来您说的大部分已经是发生了,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棕榈油按你说已经发生需求端B30或者双减也好,这个上边际在哪儿?第二个问题,目前棕榈油差不多5900左右的价格,给5500-5600第一步建仓,下一步再建仓,第一步建仓的时候,那个形态有可能走歪。第二个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当油粕比从1100回到500附近的时候,整个油脂进行持仓量的换仓,豆油已经不再加仓了,棕榈油还不断创出大的量。目前从持仓结构上来看,目前交易非常拥挤,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张伟:我们的逻辑还是比较清晰,主要逻辑是从自己平衡表推演出来,从现在开始到明年4、5月份产地仍然处于去库存的周期,这是主要的驱动逻辑。

  西南期货:我稍微补充一下,棕榈油利多因素市场上都可以看到,但是我们觉得这个利多没有完全的体现。因为我们估出来的库存要比市场上的普遍预计可能还要低,主要是在产量这一块,我们主要论证产量,因为我们是用之前的降雨、单产、种植面积预估未来总的产量,这个产量下降幅度,我们觉得会超出市场预期,11月份给出的数据153万吨,比市场预估163万吨低了10万吨,这是符合我们的判断。

  张伟: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我认为它可能会调整,但是不知道会调整到什么样的水平,我只是给自己一个矛,能够到达当然最好,不能到达我们根据当时供需情况或者产业面的资金情况再入场。我们认为首先有一个矛,它可能回调。

  第三个问题,确实棕榈油交易比较拥挤,现在接近160万的持仓,这也是历史上最高的持仓量,很明显表现为持仓量比较拥挤的状态,但是这个历史都是用来突破的,比如说铁矿石持仓量持续增加,最后是减仓之后再下跌,现在确实交易比较用尽,可能面临一定回调的风险,这我们的判断逻辑。

  西南期货:第三个问题我简单补充一下,我们对油脂这一块都是比较看多的,刚才首创期货觉得做多豆油安全边际比较高,我们是做趋势,现在棕榈油的供需矛盾最突出,又是油脂里面的龙头品种。

  主持人:五位评委进行打分,一号评委7.7分,二号评委8.4分,三号评委8.4分,四号评委8.45分,五号评委8.1分,西南期货代表队得分是8.21分。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