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圆桌论坛:金融加速改革开放下,期货行业变革与转型

2019-12-21 22:45:07 和讯网 

  2019年,全球经济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然变局之下,金融市场生态环境还将出现何种变化?证券、期货、基金行业又将呈现怎样的新机遇、新趋势,又将面临哪些新挑战?

  12月21日,和讯网盛邀知名专家、业内大咖,以“变局下的行业新生态"为主题的“和讯网第十七届中国财经风云榜金融峰会”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举行。

  【圆桌论坛】金融加速改革开放下,期货行业变革与转型由宏源期货董事长王化栋主持,出席论坛的嘉宾有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许丹良、浙商期货总经理张英军、创元期货总经理吴文胜、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国信期货总经理余晓东。

圆桌论坛:金融加速改革开放下,期货行业变革与转型

  许丹良认为,外资的进入有利于期货市场的发展。他表示,2020年将是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关键的一年,外资的进入会逆向逼迫国内期货公司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来保证不被市场淘汰;同时目前的中国期货市场依旧处于量变阶段,外资进入所带来的新管理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也将逼迫整个期货行业做出变革。

  张英军表示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基差贸易下一步发展应着力于:一、发挥自身优势;二、扎根于产业,与产业的龙头企业进行合作、融合,打通产业的上下游。

  吴文胜表示期货公司的发展需借助资本市场,而借助资本市场必须上市。今年两家期货公司上市A股是整个期货行业的突破,也是国家战略层面对大力发展期货行业的认可。

  马文胜表示今年以来,期货行业发生了诸多变化,其中最为最核心的变化来自产品供给侧,产品多元化且大规模增长,工具也变得多元化。同时投资者结构也发生改变,目前市场持仓3成为特殊法人,3成为企业法人。

  余晓东认为未来的一年,外资股比全面放开,市场竞争加剧,但是凤凰涅磐,未来的期货市场是乐观的,美好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化栋:感谢和讯财经风云榜金融峰会,应该说每年在这样的一个岁尾,都能够让我们盘点即将过去的2019,我们展望2020。

  2019年应该说,期货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我们的期货期权品种已经达到了75个,尤其是我们的期权工具大幅的增加。同时,期货市场的交易规模大幅的提升,我们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在不断的提升,期货公司也处于转型和发展的关键之年,在这一年,期货公司在传统的经纪业务面临着转型和升级,我们的资产管理业务在向主动管理能力大幅度的提升,同时我们的风险管理子公司,风险管理业务,无论在基差、贸易、场外期权业务、做市业务也得到了很大的突破。

  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今年的开放,我们有四个品种已经引入了境外的投资者,同时我们在2020年,我们期货公司的股权将全部的放开,面对金融供给侧改革这样的背景下,期货公司如何抓住这样的机遇,应对未来的变化所以我们今天圆桌的论坛,在这样的主题下,我们今天迎来了行业的领军人物,首先第一个问题,回顾2019,我们的行业转型和升级过程当中,有那些可盘点的经验、问题和那些成就,第一个问题请方正中期的总裁许丹良先生解答。

  许丹良: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2019年对我们行业来讲应该是最近十年发展过程中最突飞猛进的一年,这一年新品种上市的速度超出想象,超过了历史上以往多少年的积累,尤其是在岁末,我们又迎来了股值期货期权,这个品种上市很不容易,标志着我们在衍生品市场里面又往前更深的走了一步。

  今天我们主要是探讨行业发展,我觉得除了为行业歌功颂德以外,我们还有必要谈行业的一些问题。刚才券商的几位领导也在谈,对行业竞争,目前还是处于相对无序的状态,有费率等等的问题。我记得会议之前也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在想,恶性竞争的问题,有市场肯定有竞争,这个是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竞争应该是能够市场推动市场发展的,但是要有底线。这种无底线的状态可能会损害了行业的发展,这个其实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就是要树立行业文化,基本上把我们的经纪业务做成单一通道经纪业务这么的一种模式,应当逐渐的转变成有专业附加值,以财富管理、风险管理为工具的这么一种经纪业务模式。

  我记得在11月21号,易主席专门在证监会召开了一个证券基金业的这么一个行业文化的会议,会议上专门谈到行业发展问题,我给大家念一下这句话怎么说的:简单的打价格战专业附加值低,长此以往,不仅损害了队伍的能力,也拉低了行业格局,降低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竞争能力,破坏了良性发展的生态。

  实际上这种破坏最终影响的是我们对投资者的专业服务能力,实际上损害了我们的投资者,对我们信任的客户。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期货行业如果要谈问题,这是目前最大的一个问题。应该树立一个良好的行业文化,应当把我们低价的竞争模式转变成有专业附加值、专业服务的优质、优价的模式,每一个经营者一定要想一想,你的股东能允许你只有规模、没有利益、没有收入多长时间,外资马上进来了,在外资进来的情况下,在这种专业背景的大的投行进来的情况下,你目前的模式还能生存多久?

  所以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是目前最大的一个问题,提升服务能力很简单,就是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而人才需要的是激励,激励人才需要公司有收入有利润,我们进入到一种良性的循环状态,就是谈这个问题。

  另外刚刚主持人问到转型发展,期货行业这几年,除了我们经纪业务以外,我们一直在谈转型,实际上我们转型有两个方向,我曾经认为有两个大方向,一个是财富管理,另一个是风险管理。但今年我的想法变化了,我们的资产管理因为现在从监管来讲,对期货的资管有一系列的限制,我们的资管在大资管范畴里面,我们允许做场内的品种,意味着我们资管规模不可能太大,这个时候我们的资管一味的追求规模,应该不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方向。

  相反,发展我们主动管理,尤其是以CTA策略为专业附加值的主动管理,为我们大的资管产品的资产配置里面,我们做一个增强型的资产配置可能是我们未来的一个方向。

  所以我们对资管的看法,我觉得应当是谨慎发展,保住现在仅有的优势和团队,等待政策的东风,等待政策的放开。

  另外风险管理,我认为风险管理才是中国期货行业未来发展的唯一的一个重要的突破方向,现在我们期货市场这两年品种接近100个品种,据说明年还有大量的品种上升,量的积累足够,我们的机构客户,我们的产业客户,实际上利用这个市场做风险对冲的有一部分,为什么很多的专业产业客户没有进来,我们的实体经济对风险管理的个性化需求与目前场内交易的标准化的产品还没有做到完全的匹配。

  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实体经济面临的就是缺人,缺钱,因为它不能把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与场内匹配下来,缺钱,它的每一笔流动资金都希望投入在再生产里面,这种情况下怎么解决,实际上就是需要有一批中间机构,也就是期货公司。由我们期货专业机构利用交易所场内交易的标准化产品,用我们自有资金为什么实体企业个性化风险管理提供一个全方位需求,这就是我们一直提到的场外市场。

  从国际上看,场外市场因为前几年没有进场内结算,它的量不是特别准确的估计。但是基本上统计,从国际上来看,场外市场的量应当是场内交易的接近30倍,这么一个业务量,而国内我们实体经济,他们对这一块的需求实际上是很大的。

  所以我认为在风险管理上做一个突破,才是中国期货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的业务方向。甚至它的业务规模可能要远远超过我们经纪业务现在体量的多少倍,这个就是我自己的一点看法,谢谢。

  王化栋:感谢许总,应该说许总我们期货行业也是摸爬滚打很多年,接下来我们请浙商期货的总经理张英军来谈谈。我们都是老朋友,他从九十年代初一直在期货交易所做过交易、基差,交易所主要的部门,应该说对市场有非常深刻的理解,也见证了中国期货市场从建立到发展的过程。去年转型,从交易所到期货公司,浙商期货这几年的发展尤其是在风险管理子公司等这些方面业务上,在创新转型这方面是走在行业比较前列的,尤其是在期货+保险,做的也是非常的靠前。下面我们请张总来谈谈谈他的感受和想法。

  张英军:谢谢,我下海是在你之后,所以我的脚步有点太慢,到期货公司来了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其实我的感受也挺深刻的,刚才许总也提到2019年是期货市场大发展的一年,特别是品种,包括我 们的市场规模也在发展。但实际上我来到期货公司这一年给我的感觉反倒觉得从经营的角度,从期货公司的角度还是挺难的,好像每年都很难。

  我们2019年整个业务量的增速应该说大概在40%到50%之间,跟整个市场差不多,但是我们的收入和利润增长完全不匹配,可能都不到10%,据我的了解还有很多的公司还不如我们,虽然期货市场品种也增多了,规模也加大了,但是我们期货公司的经营还是有很大的困难,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这几年以来期货公司一直在谋取转型,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各个期货公司都做了非常好的探索。

  主要体现在除了传统的经纪业务之外,期货子公司和资管产品,我们风险子公司主要是基差贸易、场外业务,我们的资管业务也有自己发的产品,也有自己的头部团队和合作的头部团队,这些都是我们在做转型的一种尝试。

  因为传统的期货经纪业务首先费率越来越低,我也认同许总刚才说的意见,但是可能还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不是我们期货公司本身的问题,可能是整个市场生态的问题,可能我们期货公司的牌照还有价值,所以导致亏损、不盈利还可以继续生存几年。

  刚才提到我们为了转型做的一些业务,像我们在全国大概有32个品种,我们有26个品种都争取到了资格,其中有一半是期货,有一半是期权。在这个业务上,应该是我们锻炼团队,提高期货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渠道或者途径,因为期货公司所谓的是衍生品专业服务,我们其实核心的服务要体现在衍生品方面,别人做不到的地方。我认为其中能够体现我们和其它的金融机构行业不一样的地方,因此我们在这方面投入也比较大,包括技术的投入、人员团队的组建,这是我们一块业务。

  我们的场外业务应该说我们期货子公司这几年发展也比较多的,我们的工具也逐步在增多,包括我们的安全基差贸易,还有我们场外的互换、调期、期权等等都已经开展的不错,我们整个场外的名义本金的增长,今年是去年的4.19倍,大概增长了3倍左右,我们整个场外的收入增长了120%,应该说场外的这块在我们子公司业务也是逐步在增加的。

  基差贸易这块是我们子公司最早进入的业务之一,结合期货和现货的业务开展的经营活动,这块也体现了我们比现货公司可能要专业的一部分,但实际上这几年运作以来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在现货市场上我们的渠道不如现货商更广,我们的客户上下游可能都没有打通,因此我觉得我们子公司的基差贸易这块下一步的着力点:

  第一,要发挥自己的优势。

  第二,要扎根于产业,和产业的龙头企业进行合作、融合,打通产业的上下游,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期现公司作为我们盈利的方面,同时也会为我们的期货经纪业务主营业务提供助力。

  在这个转型过程中,特别是风险子公司业务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的资金投入要很大,收入可能不高,去年我们日均的资金占用是1.6个亿,我们一共取得的收入是2000万,如果说我们的投入、人员成本那肯定是赔钱的,像这种投入还要再往里投,当我们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可能就会在这方面走出一条比较好的路线。

  在转型过程中,我觉得其实有一个是提振我们市场信心的,我的看法是这样的,包括我们证券期货行业对外的开放,股权这块的放开,其实对我们期货行业来讲未必就是坏事,我认为对行业整体来讲是好事,会提高我们整个期货行业经营管理水平、服务水平。

  但是对我们本土原来的机构和我们的这些行业从业人员来讲是压力和挑战,我们要进来的这些国外金融机构也有非常深厚非常长的衍生品服务经验和历史,这部分内容我们还有不少值得向国外学习的,这是他们对我们的压力。

  而且我认为最大的压力,有几家走出去比较早的,还有在座的各位有境外的子公司,但是境外的子公司开展还是不行,下一步国外的这些金融机构进来的时候我们和他们相比,最大的短板我们没有那么深的国际客户,包括我们的一些渠道,我们在服务和我们资源占领上,我们会有很大的劣势。

  因此我觉得我们要重视这些问题,但是对我们本土的机构来讲,虽然有压力,但是我们还要抱着放开的心态来迎接他们,他们也会给我们带来机遇,而且会增进我们期货公司的转型升级。比如说从人员上、服务理念上,甚至从期货公司的管理结构上,包括股权激励,其实我们的竞争是竞争人才、技术,这两点等国外机构进来之后,我想我们在这方面要有一个压力,通过这个压力我们就有机会,比如说我们去争取资源、融合资源。

  我希望这是我们期货公司随着股权放开,我们能够和国外的金融机构在国内先有一轮的接触和比拼,其实我们最终的战场是在全球战场,我希望我们能走出国门,谢谢。

  王化栋:2019年其实我们期货行业还有一个标志性的重要事件,就是我们有两家期货公司在A股上市,一个是南华期货,还有福建的瑞达期货(002961,股吧),两家在A股上市,而且市场上给出了比较高的估值。

  今天因为两位A股上市的公司老总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商场,但是请到了吴文胜吴总,创元期货的总经理,创元期货应该说是在新三板第一家上市的期货公司,我们期货公司从管理的规范、经营的情况来看,新三板的标准是没有问题的,可能很多公司要瞄着A股,融资的通道可能更好。

  吴总相当于一直在上市公司,你是我们期货公司第一家上市公司,下面我们请吴总和我们券商系的公司,应该说吴总这几年带领创元在不断地发展,尤其是在新三板上市,能不能就这些问题给我们大家做一个分享。

  吴文胜:感谢邀请,我自报家门,我是创元期货的总经理,我们总部在苏州,我们目前在全国有15家分支机构,1家子公司,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我们是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大家都知道全国现在149家期货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参加会议的有一些投资者,其实在资本市场上我们讲的期货板块可能大家关注的还不是很多,今年8月份我们第一家南华,9月份瑞达在A股市场,所以大家的眼球一下子被吸引过来。期货公司作为投资人可能要关注期货板块,现在目前的一个状态,149家,有15家在新三板挂牌,两家在港交所挂牌,两家在A股挂牌的。

  所以在资本市场上来说,目前期货公司整体的行动的效果还不是特别的明显,近几年是发力了,我第一个汇报以下当时我们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情况,那个时候是2015年,整个期货公司的管理办法还没有修订的,最开始我们在考虑这件事的时候是在2014年,那个时候是不允许自然人股东成为期货公司的股东,我们讲这个怎么办,我们多次沟通之后,证监会和机构部非常的支持,说期货公司如果说要成长、成熟、壮大,没有资本市场是不可能的。

  在这么一个考虑下,一起努力把期货公司的管理办法修订了,使个人投资者成为期货公司的股东,否则你没有办法让它挂牌的。我们当时比较庆幸,因为我们启动得比较早,这样的状态,我们在2015年作为第一家,后来我们期货行业陆陆续续进来,目前有15家挂牌。现在的新三板挂牌的数量,到今天为止,新三板挂牌企业正好是9000家,期货公司是11家,9000家里面,新三板里面分两层:基础层、创新层,创新层目前是670家,7左右的这样一个比例。这次我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高了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新三板的改革在什么地方呢?最大的一个热点是准备推出精选层,在创新层里面再选出符合条件标准的精选层。精选层的好处,把投资者的门槛降低,新三板的投资者门槛要有现在的500万个人净资产降低到100万,这样来看对投资者的门槛大大的降低,实际上要释放出4倍到5倍的投资者进场。

  如果说投资者多了,整个的新三板的交易和流动性会上来,这是一个指标。第二个指标,新三板如果到精选层,你可以公开发行股票,实际上就是小的IPO,如果你在新三板,是精选层你就直接公开发行股票,我们集团我们的控股公司就是苏州国资委创业集团,我们下面有一家企业也是跟我们一样的挂牌新三板,目前是创新层,评估下来这次进精选层基本上还是第一批的。

  这样的话,如果作为投资者来说,这样的门槛进来,新三板的标的,将来如果是精选层,具有投资价值,因为你的门槛降低了,同时你的指标又上去了,还有一块是你可以公开发行,还有的是包括我们资产管理这一块,资产管理可以把新三板作为你的标的配置,以前是不可以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新三板的改革是有一定的红利,这个是我自己的理解。

  作为我们公司来说,我们在2015年上了新三板之后,我们新三板在得到了什么?我觉得上了公众市场,新三板也是全国性的,第一个提高了投资者、客户、社会对你的认知,第二个我们自己员工的信心和股东的认可。第三个我们也会直接融资,我们公司创业期货2017年12月份在新三板融资了两个多亿,今年到前天,我们又融资了4.6个亿,这个是直接的好处,发挥了我们在新三板资本末节的一个功能,这是符合我们资本市场的。

  第三个,对我们公众公司又提高了什么要求,实际上这个也是给我们带来了压力。比如说我们现在是新三板的创新层,创新层它的信息披露等同于创业板,我们要季报,要办年报,甚至是快报,我们的董事会、股东大会,我们的高管聘任、包括薪酬都要挂开,这些方面倒逼公司的法人治理,也倒逼一些管理方面、内控方面的工作。从长远看是有利于公司健康稳步的发展,但是从短期看,肯定也带来一些经历、经验方面的负担。

  第四个,两家公司上了A股,我是怎么看的,怎么考虑得。我觉得这个是我们行业的突破,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对所有的期货公司来说。其次,如果说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上,期货公司现在从国家战略来说希望期货行业要大力发展,无论是服务实体经济,无论是为国家的大宗商品的定价权,还是为整个国家经营方面的稳定,这个是必须要发展期货行业的。

  我们期货公司又是期货行业的一个中间力量,所以期货公司的发展是在所难免,而且随着国家的金融开放,如果国内的期货公司、期货经营机构不强大,我们明年怎么能够迎接开放,2020年1月份国外就可以控股期货公司。

  反过来要问,期货公司的发展如何发展,我个人的理解,期货公司本身的内在的经营必须要搞好,你要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是大还是强,还是兼而有之,肯定有一定的差异化,我们现在的牌照,因为我们公司的控股股东是非金融机构,我们是国有的制造业为背景的控股,我们的本体是经纪业务。也就是说卖方市场和买方市场,卖方市场是集聚资源,买方市场是赚取利润,卖方市场就是我们基本的业务,买方市场就是我们的创新,风险子公司和资产管理。

  回过头来,期货公司有了更大的发展,你的经营是这样做的,其它方面我们要考虑资本市场必须要借力,如果资本市场不借力,我们期货公司的做大做强就缺了一个腿,这个腿就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能给我们期货公司更大的资本助力,助推器,因为期货是资本加人类的,而且作为基本市场上来说,我的理解,如果上市的话,你融资的通道是打开了,你是一个良性的发展,同样投资者有更多的认可,还有一块是人才的引进。现在知道上市公司可以用股权激励,但是非上市公司很难做,尤其是我们国有控股的,怎么定价,怎么退出。但是如果上市了,你的股权激励会迎刃而解,股权激励某种程度上对你引进、留住人才是非常关键的。

  所以我个人觉得,中国的期货公司是大有可为,更多是借力与资本市场,前提是公司的竞争力不能出问题,这是我的理解,谢谢大家。

  王化栋:感谢吴总,应该说期货公司如何借力资本市场,能够打通融资渠道和自身的经营,做了经验的分享。

  马总带领他的新湖期货,应该说在我们行业也是快速发展第一系列的公司,我们行业的特点有很多券商控股的公司,股东本身就上市公司,已经上市了。它分拆上市是有难度的,或者说股东的必要性,上市的必要性,但是新湖应该说现在还没有上市,我个人看,马总在这方面肯定有想法,第一个问题先问马总这个想法。

  马文胜:上市对于期货公司来说,刚才吴总讲的,期货公司的发展要借助资本的力量,上市一条渠道,同时我们也看到我们也有大量券商系公司,靠着背后有实力的股东,其实也是一条渠道。核心就是要借助资本的力量,这个行业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看今年最核心的变化就是产品供给侧,产品大规模的增长,产品多元化,工具多元化。我们也看到了投资者结构也变了,现在市场持仓3成都是特法了,还有3成是企业法人,平均6成都是法人了。

  我们再看到期货公司现在成为机构投资者了,像我们的资管业务、子公司,我估计做的好的子公司都是期货公司最大的客户,你的交易量肯定大的,我们的持仓光场外的对冲和期限业务的对冲,实际上都是成为期货公司业务的一种延伸,包括今后的国际化。

  所以,这样的带来的问题,第一,比如说像新湖我们考虑的还是要走上市这条路,一个是带来资本的便利的通道,第二个,实际上信誉会大大的提升。现在期货行业已经紧密的融入到整个金融体系中,期货公司要跟各类的金融机构发生关系。就是有一个对手评估的问题,你的期货公司能不能成为比较大的银行、比较大的投行、交易对手,你自己是不是有实力,看来公开的上市是一条很好的通路。

  第三个,我觉得是人才的吸引,因为现在业务层面多了,作为期货来说,我们除了传统经纪业务以外,我们可以干8项业务,包括子公司,刚才嘉宾也都讲了。但这8项业务,特别是有一些业务都是买方型业务,这是要耗资本金,不仅仅耗资本金,实际上是有风险的,你都是自有资金要扑进去的,干不好可能一单业务就把你今年的利润给你耗进去了,那你就要有人,这个人有专业能力。

  你这些业务就需要高端人才,你平台的规模、厚度能不能吸引这样的人才,同时你的风控体系打造,像刚才很多券商讲的,金融科技后面能不能跟上,这都是要大投入的。我想这是从公司自身发展的需求来看。上市以后我感觉对于公司来说,它受两个方面的监督了,一个就是有证监会的,包括自律组织的这种监督,另外一个层面成为公众公司以后,来自于社会的监督,实际上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集团也有两个上市公司,我能深深的体会到这种自觉合规的需求,还是提升了很多的。

  同时也会使你的经营压力加大,因为你面对的不再是几个控股股东了,你面对的还有很多社会大众股东,每个季度都要看你的报表,如果不行为什么别人能行你不行,马上这种压力就来了,但或许这种压力也是一种变革的动力。

  对于期货公司来说,我觉得我们是一个小行业大市场,怎么样把这个小行业做大,一定要借助资本的力量,我们也想稳步的推进今后的股份制改造。

  王化栋:马总应该是我们期货行业的领军人物,一直在倡导行业的变革和转型,我记得在去年的高管年会上,马总就提出了经纪业务加转型,2020年期货公司转型这方面您有什么看法?

  马文胜:今年是期货公司转型的大年,为什么是转型大年呢?刚才几位老总讲经纪业务的收入没有随着市场规模体量的增加而增加,反而全行业有所下降。我们有个数据,2012年到现在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没有增长,但是2012年的时候是什么体量,现在是什么体量,没有增长显然是费率低了,期货公司传统的商业模式,我们以经纪业务为基础,就是手续费加说交易所的减免,加上利息收入,成为期货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但是特别是到了今年,这种商业模式变了,因为银行的利率水平大幅下降,交易所的减免也没有以前那么大的力度,所以说期货公司再加上这几年主动的经纪业务收入没有增长,本身那两项收入一减,一定会有期货公司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进一步压低费率,所以说今年反而期货公司变得困难了,就是行业非常好,期货公司经营变得遇到了很大的瓶颈。

  我总结叫做温水煮青蛙,实际上2012年就开始煮了,只是我们都没有感觉,但今年突然感觉出来了。但是也不能悲观,我看现在挺好的,很多公司真正开始转型了,首先从收入结构上,到年底我估计这15家在三板上市的,还有2家在主板上市的,2家在香港上市的,19家的报表大家会看到今年的经纪业务收入的占比一定是大幅下降的,整个公司的收入我估计利润都不一定会跌多少,但说明开始转型了。

  我觉得明年可能会在转型上形成比较好的商业模式,现在我们转型大部分公司还是针对个案,这一单我做成了,好像他的收入不再是经纪业务了,我有其它的收入,但是我觉得明年可能在这个个案的基础上会形成商业模式。期货公司现在的核心:

  第一,我觉得各个公司要找到自己的聚焦点,现在的变化不再是规模,肯定是质量了,就是你怎么提升质量呢?你一定要聚焦,你这个公司的长处在哪儿,现在个性化和分化是一定的,期货公司要找到自己的聚焦点,然后再找到自己的特色,从而形成增值业务,我想一这样的期货公司可能才能够有所发展。

  我们今年7月初自己提出了1+6,经纪业务是我们的基础业务,要加6项,我把我们现在个性化的创新业务形成了6个商业模式,从资讯业务到财富管理业务到场外期权、互换、期限,我们形成了1+6的模式,为了做1+6我们又形成了一个叫五线四板块,把我的经纪业务体现、资管条线、子公司条线、场外条线、期限条线、研究所条线形成四个大的板块,形成我的专业化队伍。

  在这个体系下继而要形成卖方业务加买房业务,刚才吴总说卖方业务提供资源,买房业务形成利润。这个体系我们用了半年的时间,我感觉还比较成功,所以说我特别是到12月份,就我们前面业绩还是一般的,但是12月份这一个月,我们整体的业绩由于卖方加买方的转型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回报。

  这样的话我们就提出一句话,我们是希望把这个公司彻底转型成什么呢?我们原来提出的理念叫创新服务、价值共享,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更深一步提出一句话叫做利用新湖期货打造的综合衍生品业务平台,我们的核心目标就是为投资者在衍生品市场获得盈利能力。以前是不敢说这句话的,现在我们因为形成了综合业务,无论是对现货企业,还是对机构投资者、自然人,我们现在有这个信心,我给你提供这样的服务,给你升级,我想这可能是明年很多不同公司能够发觉的亮点。

  王化栋:感谢马总对期货公司转型和升级的经验分享,我们坐在旁边是余总,余总是老期货,应该说最早的在老的期货公司工作,后来到国信期货,这些年带领国信期货走出了一条路子,我所了解国信期货这几年收入利润贡献在行业应该是排名非常靠前的,余总有什么好的办法?怎么样面临现在市场的变革?想请余总分享一下你的看法和经验。

  余晓东:谢谢,实际上企业的经营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事,当然离不开一个大的市场和大的趋势环境,为什么要转型升级?那就是改变,为什么要改变?现有的经营模式、经营格局按现有的路走下去会越来越难,为什么?

  刚才也说到了我们期货行业竞争的无序,特别是手续费的无序,实际上大家都明白作为中介服务机构,不管是证券也好,期货也好,包括基金公司,因为你在一个充分的竞争市场,下降是必然的。只是对期货行业来讲,对期货公司来讲,感觉到更苦,更不容易,更累。我看了一下我们今年行业的数据,1到10月份整个行业的交易量在37%,达到了230多万亿,我们的交易量也增长了27%,交易金额增长37%,交易量增长27%,但是我们行业的利润是下降的,下降15%。

  说明以一个经纪业务为主的行业,利润下降实际上也是一个必然,而且比较正确而已,我觉得我们更难,期货行业的竞争真的是很激烈,非常的残酷。在证券行业,我们在座的各位也有很多做股票,你在证券公司做,它给你讲万分之二是最低的。但是在期货不是这样的情况,会降的更厉害。他们有一个默契,这个也是我们行业大家需要正视自己的价值,期货是很难的,我们是搞风险管理的,我们的通道实际上是有价值的。

  这个是第一方面,第二方面我看到了数据,实际上整个证券行业交易金额,我们还是讲交易量,10年以前可能就在1000亿左右,全年也不过30万亿,最好的是2015年达到了254万亿,但是期货行业这几年品种不断的增加,大家都说期货行业这两年发展的很好,实际上并不是。我看了整个的交易量,2012年到现在,都是在200万左右,即便2015年有估值期货这么火爆,整个的期货行业交易金额也不过是300万亿。

  也就是说我们的费率在不断的下降,但是我们的交易金额并没有完全的同步放大。而证券今年我们看到130万亿,你的整个交易金额行业发展已经比原来高了很多,即便你的费率证券从千一,到万三、万二,看上去跌的很厉害,但是你的金额放大了,而我们的金额实际上没有太大的放大。我们也看了今年的数据,如果把做市商的业务去掉,把新品种的去掉,我们整个行业的成交金额没有特别的增加。这也就是期货公司的老总觉得这么的苦,也是这么的难。

  但是我们是非常快好未来的发展,刚才讲了一方面品种不断的增加,机构不断的进来,我们国信期货机构客户超过70%,接近80%,完全跟过去是不一样的。昨天黄金期权上市,我见了几个证券公司的老总,他们手上管的资金都是100、200亿。他们对黄金很感兴趣,因为黄金更多体现的是金融属性,所以我开玩笑说,如果你参与期货,你只是做股票投资,你最多算是一个投资者,绝对不能是投资家,更不要说投资专家,你没有期货配置,看这两年在一个波动的振荡里面,没有期货肯定做不好,除非是一个大的趋势,大的牛市,当下肯定是赚钱的。

  实际上期货行业未来的发展我们是非常看好的,刚才马总讲的有8项业务,概括的讲,资产管理或者子公司业务。期货公司做的就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是期货行业、期货公司的强项,实际上作为期货公司来讲,我们不看风险管理做的好不好,我们财富管理的能力也不差,我看了一下整个行业虽然有下降,但是今年整个格局完全变了。从个体化来讲,并不是说每一家公司都是下降的,有的都是上升的。因为它把经纪业务并不作为唯一的业务,我们讲经纪业务很重要,我们永远不会放弃经纪业务,而且一定也是我们非常大的一个策略。因为我觉得经纪业务是所有创新业务的导入口,或者是一个端口,离不开经纪业务。不管你是做创新业务,反过来促进了经纪业务,你的经纪业务也跟创新业务得到了提升。

  我们今年讲永安期货,实际上永安期货做的真的非常好,他们去年8个多亿的税后净利,今年1到10月已经多了,去年它的投资收益达到了10个亿,它的经纪业务才4个多亿,利息5个亿,超过了经纪业务收益,所以它今年的利润一定比去年更强的。

  我们国信期货今年的利润在行业下降我们照样可以增长,增的是什么,增的是我们的资产管理业务。我们国信期货,甚至我们到银行去发产品,通过银行直接面向储户发产品,就是要求以单一的不能定100万,银行非常的欢迎。银行的收费率收的高,所以我们觉得期货行业我们是非常看好的。

  如果一定要说期货公司未来的转型和发展,我的观点是,如果比做一个鸟,或者是一个火箭,或者是什么样,经纪业务就是贯彻你身体的全部,资产管理能力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或者你的资产管理就像你的头部,决定你这个企业的方向,有一种穿透力,穿刺力。两翼,一个就是子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未来绝对是很好的发展,真正为实体经纪做服务的,而且为实体经纪做风险管理,我们的能力是比其它的行业强的。

  还有就是境外业务,我们希望我们未来的期货客服可以7×24小时交易,7天24小时全世界、全球的品种都可以参与交易。所以两翼就是子公司和香港公司,或者说境外业务。

  整个业务的发展,推升力就是资金,真正决定各项业务的发展是人才,金融企业拼人才,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独特的战略目标和方向,最终我们认为就是利润。对股东回报、对员工、对企业、对社会。所以我觉得对未来的市场,我们是非常看好的,而且我们觉得期货行业,我非常的幸运,我在期货行业做了一辈子,我很幸运我进入到了期货行业,而且我非常热爱,我觉得这个市场非常的迷人,非常的可爱。监管部门、交易所愿意到期货公司来说明看好这个行业,所以我们对这个行业是绝对看好的,期货行业的转型升级肯定也是可以成功的,谢谢。

  王化栋:沉浸在各位大佬的精彩演讲中,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盘点了2019,2020即将到来,面对行业的变革和发展,请各位老总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做一个间断的概括。

  那么外资进来带来新的管理理念,新的专业知识,非常专业的能力,为什么这些年中国的期货市场我们做了20年,我们不具备,除了各式各样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国的期货市场在20年,并没有完全放开,依然是处在量变的阶段,所以我说外资的进入,2020年也是倒逼我们中国行业从监管层面顶层设计层面进行变革的一年,如果再不做变革,我们真的无法面对外资的机构,我们真的无法生存了。

  张英军:一句话,我希望我们所有的期货公司行业都是一样,在2020年不断的提升自己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不断的提升自己在衍生品服务方面的能力,争取在2020年能够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吴文胜:我讲四个词,第一个是激情,2020年也好,以后也好,我们每个人每家企业要做一个有激情的人,有激情的企业。第二个,创新,没有老路,只有自己去摸索去探索,要有一定的魄力去创新。第三个,整合,现在是一个大的时代,各种资源、各位牌照,要具有一定整合能力。第四,目的,祝各位投资者、今天参会的嘉宾和专家2020年生活的更好、更幸福,谢谢。

  马文胜:对2020年的展望,第一个词多云化,产品多元化,业务多元化,第二个词,机构化,会有更多的机构进入到衍生品市场。第三个词国际化,第四个词金融化,我们这个行业会融入到中国大金融改革开放中。

  余晓东:未来的一年,我觉得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但是凤凰涅磐,同时对未来我是非常乐观的,我认为是非常美好的。

  王化栋:感谢各位老总的精彩分享,我们相信在改革加速和全面开放的背景下,我们的期货行业,要有内在的动力,另外有外在的压力,我们的行业在变革和创新当中应该会得到高质量的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