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棉花大涨了 简单谈谈趋势以及交易技巧

2019-12-31 10:21:18 和讯名家 
    最近棉花小涨,有什么逻辑?谢谢!

  我也不知道棉花为什么上涨,跟随美棉?收储?但是你只要记住一点,交易的本质是资金和筹码的交换,高位出利好,拿钱赶紧跑,低位出利空,拿钱往里冲。

  01 利空显性化

  棉花的价格现在处于历史比较低的位置,利空基本上已经全部显性化了,贸易摩擦让棉花从 15000 跌到了 12000,需求端的利空已经显性化了。

  再看供应端,历史上最高的仓单,基本上能套保的都套得差不多了,货基本上都锁在交割仓库里,现货市场流通的货源减少,现货价格压力有所降低,巨量仓单都已经显性化了,供应端的利空基本上都已经出来了。
(资料
(资料

  所以,现在关于棉花潜在的利空都已经出来了,基本上没有什么更大的利空,未来出来的可能各更多的是潜在的利多。

  之前跟一个私募的朋友谈论棉花的仓单问题,我认为这个应该一分为二的看待,在新棉上市之初,棉花仓单不断增加,这个确实是利空;当新棉上市之后,仓单历史高位,能套保的基本上都套了,这个时候高仓单就是供应端的利空出尽。

  所以这个时候,不怕高仓单,空头能打的牌基本上都打完了,需求端和供应端最坏的情况基本上都出来了,再有什么什么更加利空的,当时说的是,如果棉花跌破 13000,闭着眼买。

  我并不知道棉花为什么涨以及什么时候涨,但我确定,棉花下面空间不大,只要它敢跌,我就敢买,只要它敢起涨,我就敢追。如果说唯一不好的地方可能就是月差升水较大。

  02 趋势与起涨点

  一般情况下,我们对趋势的定义往往是利用高点和低点,例如,下跌趋势的定义是更低的高点和更低的低点,即 LH+LL。
(资料
(资料

  但是,这个定义是有问题的,更准确的下跌趋势的定义是更低的高点,即 LH。这个时候我们不需要关注低点的情况。
(资料
(资料

  LH+LL 定义下跌趋势,会过滤掉下跌趋势中的盘整阶段,盘整之后可能继续下跌;而 LH 定义下跌趋势,不会过滤掉盘整阶段。

  所以,做下跌趋势,不看低点,只看高点,只要高点不创新高,那就是下跌趋势;做上涨趋势,不看高点,只看低点,只要低点不断创新高,那就是上涨趋势。

  我之前提到了起涨点,很多人都做了棉花这波的起涨点,但是很多人不自信,棉花能不能做多,你要清楚的是,棉花你是长期看多的,如果换月损失小,你可以在里面耗,如果换月损失大,你最好去做起涨点。

  周五的时候我做多了棉花,今天开盘想到没想又加仓了,做得就是起涨点。再结合你对趋势的理解,更低的低点,它的低点是不是不断在提升。

  03 摸顶的套路

  最近很多人在摸油脂的顶,空了一次又一次,止损一次又一次,也有人死扛爆仓。说实话,我内心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难受,因为大家只想赚钱,却不懂的学习和思考。

  比如,你去摸顶,你至少需要研究顶部的特征,把过去几年发生大行情的品种复盘看一下,它们是怎么跌下来的,技术面、持仓面、基本面都是什么情况,慢慢自己就总结出东西了,你去摸顶也有经验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想想一个品种发生大行情的顶部有什么特征。理解之后,你会理解很多东西。
(资料
(资料

  我在上面图中画出了一个从上涨趋势顶部转入下跌趋势的图,同时标注了 3 个数字,就是顶部反转的三部曲,其实这也是 M 顶反转形态。

  1 那一段是多头增仓拉涨,这个时候持仓并没有下降,而是维持甚至增加,但是价格却处于历史的绝对高位。

  2 那一段最明显的一个特征是持仓下降,价格下跌,说明里面有多头盈利出场,历史高位,减仓下跌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

  3 那一段是下跌之后的反扑,可能是多头增仓反扑,可能是空头减仓反扑,增减仓不重要,重要的是价格反弹不创新高,满足我们下跌趋势跌定义,即 LH。

  3 之后的那一段往往更狠,是增仓下跌,市场空头开始发力往下打,甚至场内多头变成空头,多翻空,然后进入下跌趋势,只有反弹高点不创新高,下跌趋势就没有结束,只要你卖在起跌点,反弹不创新高,你就不会爆仓。

  从交易的角度来讲,在 2 阶段可以轻仓试空,因为有时候 2 这一段跌的非常狠;理想情况下最安全的做空位置是 3 那一段反弹不创新高。

  当然,我上面只是非常简单的列举了一下顶部反转的价量持仓关系,你可以去拿历史上任何一个大行情的反转去对比一下,看一下这个下跌三部曲在价量持仓方面有哪些变体,不一定都像我说的那样。

  另外,你还可以去关注基本面的层面的东西,一般情况下,历史高利润,期货大贴水等等。这些都是向市场学习的,学习了之后,我都是去拿真金白银再去测试的,然后再来总结和反思。很多人看了很多,学了很多,都不敢尝试,还一直在问我能不能做,谁知道你能不能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交易法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