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期权上市首日情况如何?将如何影响产业保值?

2020-08-11 09:36:47 和讯期货 

期权上市首日行情

锌期权上市首个交易日,日成交量4793张,持仓量2410张,成交额为787.3万元,其中看涨期权成交2609,看跌期权成交2184。2010合约成交量最大为4505张,持仓量2188张,成交PCR为84.4%。

开盘后隐含波动率21%,早盘冲高至24%,随后回落稳定收盘在23%。反观锌期货价格历史波动,自2019年四季度起价波动就陷入了低波动率格局,2020年一季度疫情的突然,令锌价波动有了起色,虽然进入三季度以后锌期货价格波动率见回落,但整体波动情况明显好于去年下半年。

锌市场基本面及价格分析

年初的疫情令锌基本面过剩被快速抹平,但从近期上市公司公布的锌矿年度指引看,虽然过剩量级有所修正,但是过剩的基本面并没有被扭转,即由锌矿宽裕所带来的资源过剩格局并未打破。在目前的锌价与加工费价格下,无论是锌矿企业还是冶炼企业都存在较为丰厚的利润层;从而现有锌价已脱离合理区间,不适合继续追涨,预计锌价核心运行区间2220-2400美元/吨。

锌期权上市对产业的保值影响

锌产业(包括矿山与冶炼企业)与整体有色金属采选、冶炼行业趋同,均是利润丰厚的时间段少,而薄利的时间更为漫长。根据工信部数据,锌行业实现利润46亿元,同比下降38.8%,6月实现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33.6%,拉动1-6月效益降幅较1-5月收窄17个百分点,对于实体企业来说,经营利润平稳化是最大的诉求。

随着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锌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不断发生变化,市场波动加大,实体企业渴望更为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以满足多元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锌期权的推出,为行业提供了透明、公允、有效的市场价格,满足了有色企业不断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帮助构建并完善了行业风险管理体系。

附1:、锌、期权合约的对比

内容来源:上期所官网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