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发展新引擎 衍生品市场新格局

2020-11-22 14:46:29 和讯期货 

   ——第二届(2020)中国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峰会在杭州成功举办

  倚观钱塘潮,坐看云起时。

“双循环”发展新引擎 衍生品市场新格局

  11月22日,第四届钱塘江论坛平行峰会——第二届(2020)中国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峰会在杭州成功举办,来自政府、实体企业、金融机构等400余位嘉宾参会,共谋衍生品市场新格局,携手打造“双循环”发展新引擎。

  峰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浙江证监局、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支持,财通证券、浙商银行、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浙江期货业协会、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主办,永安期货承办,南华期货、浙商期货、中大期货、中信期货、热联集团、大地期货、敦和资管、国海良时期货、大越期货、新世纪期货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

“双循环”发展新引擎 衍生品市场新格局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致辞,他高度肯定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表示浙江将继续推动完善大宗商品配套金融服务体系,打造“机构联动+产品创新+人才培养”大宗商品金融创新服务生态圈,并要求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要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守牢风险底线。

“双循环”发展新引擎 衍生品市场新格局

  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致欢迎辞,他倡议立足新发展阶段,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要聚合各方力量,做强做优期货经营机构、持续拓宽服务内涵、不断丰富服务功能,构建“点、线、面、体”链接融合、相互赋能的新型生态圈,把浙江的“盆景”变成全国的“风景”,打造“双循环”新引擎。

“双循环”发展新引擎 衍生品市场新格局

  同时,峰会邀请到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出席峰会,并以“从‘十四五’规划看发展新格局”为题作主旨演讲。姚景源提出: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已更多地表现在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内需潜力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为新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发展阶段、坚定不移的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充分挖掘国内的市场和内需潜力,促进生产、流通和消费各环节在国内市场健康流通,充分运用国际分工和协作,继续推动全球化的发展,让国内外经济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过往序章:谱写产融结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篇章】

“双循环”发展新引擎 衍生品市场新格局

  会上,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表示,近年来,期货市场成交量、客户规模等指标大幅度增长,尤其是法人客户的占比快速增长,期货行业以基差贸易、场外衍生品业务为重点,立足风险管理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日益凸显、交易能力逐渐得到认可,中期协也将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更好的支持风险管理子公司服务实体经济。

  在过去的一年里,大宗商品金融服务相关机构,携手建设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有效发挥衍生品市场风险管理功能,夯实了实体企业经营的“压舱石”;有效发挥衍生品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打造了实体经济运行的“助推器”;有效发挥衍生品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构筑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护城河”。

{浙商期货、南华期货、永安期货、国海良时期货、中大期货、大地期货荣获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优秀服务机构奖}
{浙商期货、南华期货、永安期货、国海良时期货、中大期货、大地期货荣获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优秀服务机构奖}

  尤其在疫情期间,期货行业综合运用期货衍生品工具,助力实体企业平稳运营、降低生产成本、快速复工复产;加快“保险+期货”项目赔付工作,保障农户春耕备耕,以专业的力量打通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

{南华期货、浙商期货、永安期货荣获浙江期货行业抗疫突出贡献奖}
{南华期货、浙商期货、永安期货荣获浙江期货行业抗疫突出贡献奖}

{南华期货李北新、大地期货林唯玮、永安期货杨传博荣获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优秀人物奖}
{南华期货李北新、大地期货林唯玮、永安期货杨传博荣获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优秀人物奖}

  【未来已来:共谋衍生品市场新格局,携手打造“双循环”发展新引擎】

“双循环”发展新引擎 衍生品市场新格局

  峰会邀请到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物产中大(600704,股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浙商银行副行长徐蔓萱,中纺集团总经理袁飞,北大荒(600598,股吧)农垦集团总经理杨宝龙,分别就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供应链服务创新、供应链金融创新、产融结合发展、大豆发展新格局等话题作主题演讲。

“双循环”发展新引擎 衍生品市场新格局

  由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主持,上海期货交易所大宗商品服务部总监鲍建平、大连商品交易所市场发展部总监蒋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外汇事业部负责人王玮、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衍生品部副总监张超参加了圆桌对话,探讨如何通过期货交易所多路径创新,提升衍生品市场影响力。

“双循环”发展新引擎 衍生品市场新格局

  由南华期货总经理李北新主持,浙商期货总经理张英军、中大期货总经理彭磊、永安资本总经理刘胜喜、中信中证资本总经理王小果、热联集团副总经理劳洪波参加了圆桌对话,探讨“双循环”新引擎下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与发展。

  峰会通过五个专题演讲、两场圆桌对话,总结了大宗商品创新金融服务的经验和成绩,多角度、全方位的探讨了衍生品市场服务大宗商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新路径。

  围绕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建设,各期货交易所将支持浙江期货行业先行先试,提升模式创新效能,加快国际化对接;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将增强业务创新和抗风险能力,打造大宗商品投行,加速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金融机构、贸易公司及产业龙头将更好的利用衍生品市场,打造涵盖价格、仓储、物流、资金等要素的“一站式”大宗商品综合服务体系,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行业协会将牵头构建期货衍生品产学研人才培育体系,培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复合型人才。

  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的建设,将利用衍生品市场帮助实体企业管理价格风险、拓宽资金融通渠道,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筑牢“内循环”的立身之本;发挥衍生品市场价格发现、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完善中国大宗商品要素市场,提高中国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守住能源、粮食等经济命脉,畅通“外循环”的流转通道。

“双循环”发展新引擎 衍生品市场新格局

  另外,永安期货与中纺集团、大越期货与绍兴市上虞区业商会、中大期货与杭钢国贸、国海良时期货与浙江新市油脂公司、浙江济海贸易与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公司在会上签订了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合作意向协议。

  除主论坛外,本届峰会设置了四个分论坛:由热联集团主办黑色产业分论坛,中信期货、中信中证资本主办衍生品主题分论坛,浙商期货主办大类资产配置分论坛,南华期货、中大期货主办含权贸易分论坛。

  【期衍万物,新向未来】

  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中国经济的下一程将走向何方,“价格”是解题的关键之一。

  浙江将以第二届中国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峰会为新的起跑线,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建设,提升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的高度、精度、广度和深度。

  钱塘潮起,浙江将翻开“重要窗口”建设的新篇章,以“浙江探索”破解“中国之问”,以“浙江智慧”贡献“中国方案”,构建衍生品市场新格局,打造“双循环”发展新引擎。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