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持续复苏 贵金属短期维持震荡

2021-05-01 09:36:35 新浪网  弘业期货

一、走势回顾

三月贵金属依然受到美债收益率走强的影响,在月初回调后呈现出震荡走势。COMEX黄金在三月收得小阴线,月度下跌1.17%,一季度跌9.84%,创2016年四季度以来最大季跌幅。COMEX白银期货连续两个月收得中阴线,月跌7.55%,一季度跌7.45%,创去年一季度以来最大季度跌幅。金银比在2月来到近年来地点后小幅反弹,现以回到70点上方。三月贵金属的价格主要还是受到了全球复苏预期的影响,当前美国的疫苗接种继续加速,经济复苏的影响下贵金属呈现震荡偏弱的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二、国际要闻盘点

1)疫情、经济复苏依然是主旋律

3月影响贵金属价格的主要因素依然还是经济复苏的步伐。美国的疫苗接种率持续增长,现已达到43.8%,接种量已经达到了1.45亿支,位列全球第一。快速提高的疫苗接种效率直接带动了金融市场情绪的好转,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继续走强。但是欧洲方面就略显悲观,欧盟区疫苗接种的效率远低于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接种率刚刚超过15%,再加上病毒变种、防疫措施松散等因素的影响,欧洲很多国家有了再次爆发的迹象。现有的美国疫情控制限制了贵金属价格的走强,建议投资者关注疫情控制能否持续。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在三月公布的经济数据同样向好。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新增37.9万人,预期增18.2万人,前值增4.9万人。美国2月失业率6.2%,预期6.3%,前值6.3%。美国劳工部表示,2月份大部分新增就业出现在休闲和酒店行业,临时帮助服务、医疗保健和社会援助、零售贸易和制造业的新增就业较少;在建筑和矿业、州和地方政府教育等行业的就业率下降。

通胀数据方面,美国通胀率维持低位,距离2%依然有一定的距离。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依然走强,但是近期大宗商品很多都出现了回落,短期实际通胀较难持续走强。

三月美联储召开了2021年第二次议息会议。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于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在政策声明中称,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维持在0.1%不变;将继续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的国债和至少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委员会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委员们一致同意此次的利率决定;新冠疫情仍将对经济构成巨大风险;整体金融条件仍然宽松;认为通胀上扬将是暂时性的。另外,美联储将逆回购工具(RRP)单个对手限额从单日300亿美元提高至800亿美元;3月23日之后,美联储将停止常规的机构CMBS购买操作。

美联储FOMC的GDP预期:2022年底GDP增速预期中值为3.3%,去年12月预期为3.2%;2023年底GDP增速预期中值为2.2%,去年12月预期为2.4%;长期GDP增速预期中值为1.8%,去年12月预期为1.8%。

美联储FOMC的失业率预期:2021年底失业率预期中值为4.5%,去年12月预期为5.0%;2022年底失业率预期中值为3.9%,去年12月预期为4.2%;2023年底失业率预期中值为3.5%,去年12月预期为3.7%;长期失业率预期中值为4.0%,去年12月预期为4.1%。

美联储FOMC的PCE通胀预期:2021年底PCE通胀预期中值为2.4%,去年12月预期为1.8%;2022年底PCE通胀预期中值为2.0%,去年12月预期为1.9%;2023年底PCE通胀预期中值为2.1%,去年12月预期为2.0%;长期PCE通胀预期中值为2.0%,去年12月预期为2.0%。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与去年12月一致;4名委员预计在2022年加息一次,去年12月为1名委员。

美联储继续维持偏宽松的观点,短线股票市场、贵金属市场均出现反弹。

虽然美联储维持鸽派观点,但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继续走强,现已来到1.74%上方,去除通胀影响的TIPS数据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走强。美债收益率的走强主要还是受到市场对于经济预期走强的影响,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美国疫情数据的变化情况。短期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非常低。

综合来看,美国疫情持续好转,经济呈现一定程度的复苏趋势,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较为一致。美联储继续维持鸽派观点,表示2023年之前不会加息。1.9万亿美元的第三轮救助计划已经落地,美国总统也公布了下一轮刺激方案。接下来投资者依然需要重点关注美国疫情的走势和经济的复苏速度。

2)新一轮财政刺激即将到来

美国总统拜登公布一项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该计划为期8年,旨在重建美国老化的基础设施,推动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创造就业机会。计划包括四个大项:一是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和建立能够抵御天气灾害的“弹性基础设施”;二是改造和建造200多万套经济适用房和商业地产,更换全国所有管和服务电缆,投资通用宽带;三是改善护理经济,帮助老年人和残疾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医疗护理,并扩大护理人员队伍。投资气候研究与制造业;四是提高企业税,以支付8年的支出计划。拜登提议将公司税率提高到28%,并把对跨国公司征税的最低税率提高到21%。若此项方案能够正式通过,那么可能继续推动经济的走强,对于贵金属来说较为利空。

3)ETF需求快速减少

贵金属ETF的持有量近期连续减少。SPDR黄金ETF持有量在去年四季度见顶后持续减少,现已回落至1037.5吨,3月降幅5.12%。SLV白银ETF持有量在二月初直线增多后现已回落至“逼空白银”运动之前的水平。作为日度更新的高频数据,ETF持有量数据可以很好的观察出投机需求,短期预计将会继续回落。

三、相关数据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CFTC报告显示,截止3月23日CFTC黄金非商业净多持仓相比上月末有所减少——多头减少8.11%至262,774手,空头增加22.95%至88,707手,净多持仓减少至174,067手。另一方面,截止3月31日,黄金SPDR基金持仓月度减少,至1,037.50吨。

白银CFTC非商业的净多持仓快速减少。截止3月23日白银非商业净多持仓减少至31,079手。从多空持仓来看,多头减少12.03%至70,257手,而空头增加20.70%至39,178手。另一方面,白银ETF基金SLV持银量截止3月31日月度减少至17,888.36吨。

四、后市展望

贵金属在三月受到长期美债收益率走强的影响,走势依然较弱。展望未来,美国经济在疫情不出现反复的背景下大概率继续恢复,风险情绪将会继续高涨,市场对于黄金的避险需求下降。长期美债收益率现已来到1.74%,短期继续快速走强的可能性较低,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贵金属维持震荡走势。风险点:美债收益率继续快速走强,来到1.8%上方,甚至2.0%。同时还需要关注疫情的发展,中长期看疫情是影响宏观经济最为重要的因素。

弘业期货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