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新疆天气、印度疫情,哪个才是真利多?

2021-05-02 09:38:25 和讯期货  天风期货

观点小结

国内:1)新棉种植进度略慢于去年同期。2)北疆部分棉区遭遇霜冻、降雪天气,已出棉苗受到冻害。3)棉花销售进度较快。4)国内纺服类内销、出口同比均有明显增长;5)纺织产业链上热下冷,棉纱局部出现上涨,产品库存略降;

外盘:1)美棉种植进度减缓;2)得州东部降水增加,西部干旱仍未有效缓解。3)美国零售额大幅度回升,其中服装类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4)印度疫情已导致纺纱开工率下滑。

宏观:1)国内多部委发声:大宗商品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2)美联储:经济和通胀率都在上升,但未到谈论缩减购债规模的时候,股市某些东西确实体现出市场泡沫;3)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对中国的贸易政策进行全面审查,尚未安排与中国高阶官员举行高级别会议。

观点:短期市场上涨多交易对天气、印度疫情的利多预期。目前新疆种植环节确实受到天气不利影响,但尚可补救,印度疫情影响微利多,尚无法证实订单大量回流,市场及行业仍在观望。盘面对利多预期交易较为充分,追多需谨慎。

策略:二季度预期棉价蓄势震荡,棉价上涨仍需产业和宏观面的配合。5月中旬以后,新疆低温天气影响或进入不可逆阶段,供应端确定性更高,可关注战略性做多机会。

国:植棉进度略慢、新棉遭遇冻害

新棉播种:全国播种进度略慢于去年

全国播种进度略慢。根据中国棉花协会4月上半月新棉种植进度调查显示,全国棉花直播播种进度为46.36%,同比慢0.24个百分点;育苗播种进度为49.13%,同比慢27.57个百分点。

新疆播种进度48.19%,同比慢2.79个百分点。其中兵团播种进度达44.08%,地方播种进度达50.24%。今年南疆地区气温回升较快,播种较早,南疆最早于3月底开始播种,其余大部分地区4月初开始整地播种;北疆地区3月份温度较低,播种较去年延迟3-5天,普遍在4月10日左右开始播种,南北疆春播工作将在25日左右结束。

数据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中国棉花网,中国棉花协会,天风期货研究所

天气:北疆出现明显降温霜冻天气、北疆棉苗受灾

新疆出现降温降雪霜冻天气。新疆在上周末出现明显降温降雪霜冻天气(4月22~25日),北疆温度降幅较大,其中博州、昌吉等地平均温度低于零度,且出现最近十年以来同期最低温度。北疆部分棉苗遭遇冻害。据了解,本次受灾面积百万亩,重播面积近十万亩。农业专家表示,若及时补种,可能对产量影响不大,但若5月中旬之后再次出现灾害性天气,将对产量产生影响。

另据气象部门预报,新疆大部分区域本周气温将全面回升。

数据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i棉网,天风期货研究所

棉花销售进度:快于往年

全国销售进度快于往年。根据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数据,截止4月23日,全国棉花销售率为91.3%,同比提高了15.5个百分点,较四年均值提高17.2个百分点,其中新疆销售91.2%。

新疆出运速度加快。截止4月25日一周,疆棉出运6.93万吨,继续保持较高出运水平。出疆棉运费涨跌不一,但整体较一季度有明显下滑。

数据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中国棉花网,天风期货研究所

工商业库存去库速度加快,仓单有效预报量出现下降

商业库存去库速度加快,工业库存维持高位。2021年3月商业库存为458万吨,相较于去年略低,相较于上月去库幅度加大,2021年3月工业库存为91.75万吨,相较于上个月有所回升,处于前四年高位。整体来看,工商业总库存仍然高于去年约14万吨。

仓单量小幅增加。从郑棉仓单量来看,截至2020年4月23日,郑棉仓单录得18962张,79.87万吨,环比上升0.51%,有效预报5081张。仓单量显著低于去年,但是远高于前八年均值,因此仍有一定的仓单压力。

数据来源:郑商所,中国棉花信息网,天风期货研究所

3月中国进口印度棉数量大增,内外价差保持高位

中国从印度棉花进口量大幅增长。印度棉价相较于美棉有价格优势,截至4月23日印度棉价相较于美棉仍便宜6.73美分/磅;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21年3月中国进口棉花28万吨,环比下降9万吨,其中从印度进口4.74万吨,相较于上周增长2万吨,巴西棉花进口量下滑约3.6万吨。

内外盘价差维持高位。根据中国棉花信息网数据,截至4月23日CC Index3128 与滑准税计算的FC Index价差为387元/吨,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CC Index与1%关税计算的Cotlook A价差约为1003元/吨。市场传言将要发放滑准税配额,目前企业反馈尚无配额下发。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国棉花信息网,天风期货研究所

纺织产业链:棉纱销售好转,织厂下游少量刚需下单

截止4月23日棉纺市场整体仍然维持上热下冷格局。其中棉纱部分品种销售较好,纱厂少量去库,采购原料意愿增强。棉布下游少量刚需下单,但整体订单依旧不足,部分有放假打算。

染厂订单平稳弱势。染厂后续订单依然不足,局部染厂五一有放假打算。

织厂成品少量刚需订单,棉纱采购增加。全棉坯布成交维持偏弱气氛,但订单发送可以维持,织厂维持薄利。因棉纱局部上涨,棉布利润继续被压缩。下游有刚需下单,其中山东部分织厂订单至5月初。织厂整体开机率维持平稳,局部五一有放假计划。

棉纱市场分化,成品少量去库。棉纱市场继续分化,整体交投气氛好转。分品种看,气流纺纯棉纱行情仍偏淡,高支纯棉纱先跌后稳,气流纺及精梳高支纱相对库存较多。常规普梳纱品种需求好转,其中C40s出货顺畅,局部出现供不应求情况,32支纯棉纱销售也出现好转,纺企报价有所上涨。因近期棉价出现上涨,织厂棉纱采购有所增加,且主要集中在常规普梳纱品种上。大量采购积极性仍较低。

数据来源:TTEB,天风期货研究所整理

终端:内销、出口同比增长,欧洲疫情初步控制

欧洲新冠确诊新增人数下降。随着欧洲疫苗的推广和封锁措施的实施,欧洲第三波疫情初步得到控制,新增人数有所下降。

3月纺服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021年3月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为1129.5亿元,同比增长69.1%,累计零售额为3401亿元,累计同比增长54.2%,略高于前四年。

3月纺服类出口量同比增长。从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21年3月出口92亿美元,同比增长42.18%,累计同比增长47.7%。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wind,天风期货研究所

美国:出口签约量下降、得州西部干旱未缓解

新棉种植:种植进度略慢于去年,但快于五年均值

美国新棉种植进度:快于前五年均值。截至2021年4月26日,美棉整体种植进度为12%,略慢于去年1个百分点,略快于五年均值。其中,加州种植进度显著快于去年21个百分点,中南棉区各州种植进度较慢,得州种植进度为17%,略快于五年均值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USDA,天风期货研究所

天气:得州东部降水增加,得州西部维持干旱

美国得州东部降水增加,但是西部仍然干旱。根据美国USDA上周的天气与作物周报,得州东部以及墨西哥湾迎来大量降水,西部迎来了冷空气,气温下降,但是仍然保持干旱状态。

得州干旱指数高于前四年。德克萨斯州西部和俄克拉荷马州西部的大部分地区几乎没有降水。异常干旱(D4)在德克萨斯州西部扩大,美国农业部报告称,得克萨斯州60%和俄克拉何马州26%的表层土壤水分不足或非常不足。

数据来源:USDA,NOAA,天风期货研究所

得州大部分地区未来预计保持干旱状态

长期得州预计保持干旱状态。2021年4月15日NOAA发布的季度干旱预测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得州预计保持干旱天气。

下周得州东北部和中部地区可能有降水。从根据COLA于4月25日发布的天气预测来看,下周得州东北部和中部地区会有一定的降水,温度会比正常略低。但是得州西北部仍然维持高温和少降水。

数据来源:COLA,NOAA,天风期货研究所

美棉出口:美棉出口签约量下降,装船速度加快

美棉签约量环比下降,装船速度加快。截至2021年4月15日,美棉当周签约量为2.49万吨,环比下降0.35万吨。

当周装船速度有所加快,环比增长0.43万吨,其中中国和墨西哥装船速度加快明显,累计装船量同比增长21.67万吨;

美棉签约进度为104%,装运进度为72%。

数据来源:USDA,天风期货研究所

消费:美国消费端恢复速度较快,零售额大幅度回升

美国零售额与服装类零售额增长速度加快。根据美国商务部统计数据,2021年3月美国零售总额为6191.05亿元,同比增长27.72%,环比增加9.82亿美元。其中服装及服装配饰销售额环比增长18.25%,同比增长101.11%,已经恢复至前四年水平。

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天风期货研究所

持仓:CFTC非商业多头持仓回升

上周CFTC非商业多头持仓回升。截至2021年4月20日,CFTC非商业多头持仓8.56万张,净持仓为7.62万张,连续下降两个月后上周均呈现环比上升。

数据来源:CFTC,Wind,天风期货研究所

印度:新冠疫情爆发,纺纱开机率下降

印度疫情:二次爆发,确诊病例跃升世界第二

印度疫情再次爆发。4月上旬开始,印度爆发第二波疫情,到4月下旬,印度卫生部门纪录在案的每日新增数量在30万例以上,每日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印度医疗资源挤兑,氧气短缺,火葬场尸满为患。

疫情控制:估计从3月下旬封城开始,到5月底才有显著效果。

数据来源:USDA、天风期货研究所

印度疫情:对印度棉花产业的影响

对印度棉花种植:影响不大。印度北部主要种植时间为4-6月,中部及南部棉区种植高峰时间为6月~7月底。目前看北部棉区疫情状况没有中部及严重,参考2020年3月~5月底封城,对新棉种植影响不大,北方棉区种植面积反而创新高。考虑主要在印度大城市人口密集区域传播更快、更严重,若疫情能在5月底有所改善,对中部和南部的新棉种植影响也将较为有限。

对印度纺织生产:纱厂开工率下降,纺织用棉下降。受疫情影响,印度纱厂开机率由最高9成已下降至目前不足7成水平。但据了解,今年多数大型纱厂实行封闭管理,实际开机水平要高于去年同期。纺纱用棉量有所下降,但估计难超过去年降幅(约94万吨)。估计印度棉花消费下降约30万吨。2020/21年度全年消费有望稳在500万吨以上。

对印度纺织品服装出口影响:短期利空,中期影响不大。印度每年对美国出口棉制纺织品服装28亿平方米,约占美国市场15%份额(约折棉花50万吨)。印度去年在疫情期间出口大幅减少,但随后在4季度大幅补偿性增加,全年出口几乎未受影响。

数据来源:印度海关,美国ITA,天风期货研究所

印度疫情:对中国订单影响——微利多

会引发订单回流吗:

其他主要东南亚纺织服装生产国疫情并未出现印度式爆发。可以承接部分美国订单。

中国虽疫情控制得较好,但美国战略上是逐渐降低对中国市场依赖、逐步减少中国份额、增加印、巴、越、孟的份额。

中国服装环节,整体用工成本高,出口至欧美关税较高,实际在成本上并不具备绝对优势。目前更多以出口面料给东南亚国家、东南亚国家缝制成服装后再出口的形式进行出口。若疫情造成印度及东南亚国家纺织服装成品出口受影响,也同样利空中国面料出口。

结论:微利多中国接单,无法定量。1)若印度纺织服装出口受影响,美国订单大概率会首选东南亚替代,实在替代不了的才会选择中国,目前订单回流是否大量回流至中国尚无发证实;2)印度若无法及时控制疫情,同样也会影响中国部分面料出口。

数据来源:Wind 天风期货研究所

CAI上调印度棉花产量,季风雨降水量预计与往年均值相近

CAI上调印度棉花产量。印度棉花协会4月发布供需报告,预估20/21年度棉花产量为612万吨,与去年持平,相较于上个月上调了3万吨,主要是拉贾斯坦邦和哈里亚纳邦的产量有所上升;进口量方面下调2万吨,主要是由于当前进口速度的下降。

印度西南季风雨降水量预计与往年均值相近。印度气象局发布第一季度季风报告,数据显示西南季风所带来的降水大概率为长期均值的98%(均值为88mm),处于相对正常的水平。

数据来源:CAI,印度气象局,天风期货研究所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