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期转变迹象隐现 继续关注库存

2021-05-06 07:05:52 新浪网  方正中期期货

摘要:

4月制造业PMI回落超市场预期。我们此前提示二季度可能再度出现被动加库存迹象,目前数据令此推测得到验证。供需指标全面回落,可能与前值较高、芯片缺乏、原材料价格、交运费用上涨过高等有关,结合库存变动看,确实有一定的被动加库存迹象。该迹象尚不明显,虽不排除是对前期低库存的正常补库行为,但从周期上看确实接近转向,临近年中仍需警惕风险。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长周期需求仍处于上升阶段,因此即使年内周期转向也不必过于悲观。海外产能和经济正进一步回升,叠加外需对当前经济有较大的拉动作用,后期外需的变动节奏仍将影响制造业以及经济整体节奏。

正文

l数据显示,4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报51.1,弱于前值的51.9,也低于预期的51.7;非制造业PMI报54.9,较前值56.3回落明显,并且低于预期的56.1;综合PMI报53.8,低于前值的55.3。

制造业PMI总指数的影响因素中,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就业分别拖累总指数下跌0.42、0.48、0.01、0.1,供应商配送则拉动总指数上升0.2。

主要分项方面,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出现回落,二者的10年分位数水平降至29%和63%,边际上看生产更弱,但二者均暂时仍高于50荣枯线。需求中的新出口订单也小幅回落0.8,10年分位数将至74%。库存指标方面,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分别上升0.1和下降0.1,波动幅度都不大。产成品库存强于原材料库存显示出客观上的库存边际上升。根据我们的计算,产成品净需求和原材料净需求指标均有小幅下降,但长期趋势仍为向上。我们认为,供需指标全面回落,可能与前值较高、芯片缺乏、原材料价格、交运费用上涨过高等有关,结合库存变动看,有一定的被动加库存迹象。但由于迹象不明显,以及不排除是对前期低库存的正常补库行为,因此难以断言库存周期已经转向。

其他风向方面,进口和采购量均上升均有下降,尤其后者降幅较大为1.4。就业分项小幅回落0.5,在手订单微跌0.2,经营预期也出现0.2的小幅回落。供应商配送下降1.3,物流状况反映的情况相对乐观。此外,出厂价格和原材料价格分项均有2.5的大幅下降,暗示后期的4月PPI环比增速将有所下行。分企业规模看,小企业PMI小幅上升至50.8,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下降至51.7和50.3。

非制造业PMI方面,商务活动指数下降1.4,10年分位数水平将至66%。所有分项呈现全面回落的态势,其中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分别大幅下降4.4和2.2。分行业看,建筑业PMI大幅下降至57.4,是拖累非制造业PMI的主要因素。服务业PMI则小幅回落至54.4。

综合来看,4月制造业PMI回落超市场预期。我们此前提示二季度可能再度出现被动加库存迹象,目前数据令此推测得到验证。供需指标全面回落,可能与前值较高、芯片缺乏、原材料价格、交运费用上涨过高等有关,结合库存变动看,确实有一定的被动加库存迹象。该迹象尚不明显,虽不排除是对前期低库存的正常补库行为,但从周期上看确实接近转向,临近年中仍需警惕风险。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长周期需求仍处于上升阶段,因此即使年内周期转向也不必过于悲观。海外产能和经济正进一步回升,叠加外需对当前经济有较大的拉动作用,后期外需的变动节奏仍将影响制造业以及经济整体节奏。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