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领跑冲80 原油涨势回归为哪般

2021-05-27 08:05:36 和讯期货  盛达期货

一、事件回顾及市场要闻

(一)事件回顾

四月一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以视频方式举行部长级会议。会议声明称,成员国就今年5月、6月和7月提高产量的水平达成一致,并将继续遵守每月举行部长级会议以评估市场状况并决定下个月产量调整规模的机制,每月调整幅度不超过50万桶/日。会议中达成了将在5月份和6月份分别增产35万桶,7月份增产45万桶的决定,沙特自愿减产的100万桶也不会立即撤销,而是在这三个月之内逐步进行削减。

四月六日,伊朗和其他伊核协议签署方举行了会谈,试图重启2015年伊核协议。伊朗副外长称,现在说会谈成功还为时尚早,但存在希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则表示,与伊朗的谈判是“向前迈出的健康一步”。欧盟首席协调人Enrique Mora也在推特上发文称这次联委会会议是建设性的。此次会谈还设立了两个专家组,任务是把美国可能解除的制裁清单与伊朗应该履行的核义务相匹配,并在周五联合委员会再次开会时汇报情况。

四月十日,根据德国保罗·埃尔利希研究所的报告,迄今为止德国共发现42例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的静脉血栓病例,另外还有23例出现血小板减少症。在42例血栓病例中,有35例为20-63岁的女性病例。根据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报告,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产生血栓问题。共有8人疑似因血栓问题死亡,其中5名女性,3名男性。

四月十二日,以色列多家媒体援引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和以色列情报人员披露,伊朗纳坦兹核设施停电是蓄意爆炸袭击造成的,以色列在这一事件中扮演了角色。爆炸对纳坦兹核设施的内部电源系统造成了严重破坏,至少要花9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生产。报道指出,这是过去一年来,以色列对伊朗纳坦兹核设施的第二次袭击。去年7月,纳坦兹核设施发生爆炸并引起大火,对伊朗的核计划产生了重大影响。

四月十四日,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的国际机场发生爆炸,该地区附近的美国领事馆响起警报。库尔德自治政府反恐部门称,爆炸是由至少一枚火箭弹袭击导致的。埃尔比勒机场的军事区有美军驻扎,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具体信息。

四月十八日,据三名知情官员透露,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高级官员正就恢复五年前断绝的外交关系进行直接谈判。据报道,4月9日,在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的斡旋下,在巴格达举行的首轮会谈是两国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重要政治讨论”。知情官员称,会谈内容包括胡塞武装等,进展“积极”,下一轮会谈定于下周举行。

四月十九日,据路透社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首席部长阿尔温德·凯杰里瓦尔称当地新冠疫情恶化,医疗体系处于崩溃边缘。他宣布从19日晚开始,新德里市将实行为期6天的严格封锁。凯杰里瓦尔还提到,新德里市面临着病床、医用氧气供用和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等关键药品的严重短缺。

四月二十日,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拉格齐表示,目前伊核会谈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就达成最终协议仍然存在困难和挑战。在20日的会谈上,伊核协议相关各方回顾了解除制裁及核领域两个专家组的技术性谈判的最新进展,初步起草了部分文本,并探讨了如何进行接下来的磋商。阿拉格齐再次重申了伊朗针对伊核协议的原则和立场以及各方应该采取的措施,并表示目前会谈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就达成最终协议仍然存在困难和挑战。同时他强调,如果谈判中出现超出伊核协议的要求、拖延时间的行为或是不合理的讨价还价,伊朗将退出谈判。

四月二十三日,日本政府势将宣布东京、大阪、京都和兵库进入冠状病毒紧急状态,时间为4月25日至5月11日。周五早上在一个专家组会议上,负责日本新冠应对行动的日本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日本政府建议对这4个地方宣布紧急状态;正式决定将等专家小组批准这些建议后作出西村康稔说,在紧急状态下,提供酒水的餐馆、卡拉OK场所以及建筑面积为1000平方米及以上的商业设施将要求关闭;希望职业棒球和足球比赛等活动不进观众。美国总统拜登主持的全球气候峰会上,美国和其他国家提高了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拜登公布的目标是到203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50%-52%。日本将到2030年削减碳排放的目标提高了近一倍,达到46%。从长远来看,随着更多国家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石油需求预计将受到打击。

四月二十八日,由沙特和俄罗斯领头的委员会同意OPEC+可以跳过原定周三举行的全体部长级会议,并坚持逐步增加原油供应的路线图。由23国组成的该联盟打算未来三个月重启约每天200万桶的原油产量。OPEC下一次的会议将于5月28日举行。

(二)市场要闻

1、影响油价利多因素

【API原油和成品油库存全线大降】

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减少768.8万桶,预期减少219.1万桶;汽油库存减少530.8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345.3万桶;数据公布后,美油短线快速走高。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汽油和精炼油库存降幅均超出预期。知名金融博客零对冲表示,更强势的美元和美国财长耶伦的鹰派立场不足以减缓油价的反弹,因美国更多州份放宽封锁,欧盟寻求放宽游客入境,这将有助于抵消印度新冠疫情恶化导致的燃油。需求疲软。过去几周,原油库存的变化比较温和,分析师预计截至上周的原油库存将大幅下降,API原油库存减少了768.8万桶,为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与预测一致。Tradition Energy 的主管Gary Cunningham表示,有关欧洲重启旅行的前景为全球原油需求继续上升提供了乐观情绪。

【拜登宣布在7月4日前确保70%美国成年人接种至少1剂新冠疫苗】

美国总统拜登在当地时间5月4日的讲话中宣布,美国下一阶段的防疫目标是在7月4日,即美国独立日前为70%的美国成年人接种至少1剂新冠疫苗,确保1.6亿美国成年人完成2剂疫苗接种。为确保计划得以实施,拜登宣布,美国各地的药房将增加疫苗储备量,鼓励全美各个疫苗接种点提供免预约服务,增加面向社区的小规模移动疫苗接种点,以便更多人能够接种疫苗。此外,拜登表示,美国将从5月开始逐步向其他国家发放16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以完成人道主义承诺。Third Bridge全球原材料和能源主管Peter McNally表示,“美国的汽油库存远低于一年前水平,并且炼油厂产能也减少”“随着越来越多人接种疫苗,我们已经看到了对需求的影响,我们将在本月晚些时候看到顺风效应和季节性影响。”分析师表示,随着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寻求放松疫情控制,以及欧盟计划向接种疫苗的外国游客开放,燃料需求回升的前景正在支撑油价。

2、影响油价利空因素

【耶伦的加息言论加剧了通胀担忧】

美国财长耶伦表示,由于大规模财政支出,未来某个时候利率水平可能有必要升高以阻止任何经济过热。她没有透露具体时间表。耶伦周一在接受the Atlantic采访时表示,“利率可能有必要提高一点点,从而保证经济不会过热”。采访内容周二被公布。白宫新闻秘书Jen Psaki在周二的简报会上表示,“耶伦肯定明白美联储的独立性”,拜登同意耶伦的意见,“我们很认真看待通胀风险”。耶伦澄清称,她没有对利率水平做出预测或建议。其还重申通胀不会成为问题,即使真的成为问题,也能靠美联储来解决。拜登拟议和已颁布的大规模财政支出计划此前引发了对通胀压力可能激增的担忧。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官员一直淡化通胀将加速的忧虑。他们认为,今年物价上涨将是暂时的,美联储具有遏制持续通胀影响的工具。耶伦坚持认为,即使利率确实上升,但拜登计划的巨额支出将为经济带来净收益。耶伦说:“这些是提升我们经济竞争力和生产力的必要投资,我认为,在这些投资帮助下,我们的经济将增长更快。”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拜登政府在3月开始实施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基础上,又提出总额约4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财政支出方案。耶伦说:“这对经济的需求侧将产生影响,但实际上对经济供应侧的影响也相当重要。”

【美科技股遭抛售拖累大盘下跌】

美国股市应声扩大跌幅,苹果、特斯拉和亚马逊等大型科技股下跌拖累纳斯达克100指数大幅下滑,不过标普500指数在大宗商品、金融和工业股反弹的推动下缩减了跌幅。耶伦的言论使人们对政府支出是否会刺激通货膨胀的辩论更加激烈。对冲基金一段时间以来在以金融危机以来从未有过的速度卖出股票,尽管业绩表现出色,但股市近来却难以持续上涨。在最近的上涨引发了对泡沫的猜测之后,耶伦关于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加息的说法足以促使投资者选择离场。City Index高级金融市场分析师Fiona Cincotta表示:“我们经历了如此壮观的涨势,我认为我们已经看到了动力耗尽。尽管公司业绩令人鼓舞,但却未能推动指数进一步走高。卖出成长股,买入周期股,这才是会有更大变化的地方。”

【印度比哈尔邦全面封锁】

印度卫生部5月4日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在过去24小时,印度新增35722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000万例,达20282833例。新增死亡病例3449例,累计达222408例。印度比哈尔邦首席部长尼蒂什·库玛尔当地时间5月4日宣布,鉴于近期该邦确诊病例数激增,各地都面临床位、医用氧气和药品等医疗物资短缺问题,为了控制疫情,该邦决定自5月5日至5月15日实施全面封锁。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多家外媒刚刚消息,因印度新冠疫情陷入危机,印度板球超级联赛已被暂停。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4日报道,5月3日日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470例,新增死亡病例50例。全国重症病患达1084人,为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眼下日本正值“黄金周”假期,但各地游客不减。日本全国,特别是关西地区疫情形势令人担忧。

二、行情提示和操作建议

高盛近期关于大宗商品的一篇报告指出,大宗商品横盘整理的核心逻辑主要有三个:欧洲的再封锁、商品需求的淡季、强势的美元。而现在这三个因素都有逆转的趋势。首先是欧洲疫苗接种进度加快,其次是交通运输、制造业、建筑业等的经济活动开始回升,最后是美联储最新的FOMC会议决议继续保持鸽派论调。在即将到来的夏季,原油的六个月需求量会猛增520万桶/天,这一指标的上升幅度是2000年以来最大的。尤其是在经历印度疫情之后,基本面和宏观因素的逆风会变成顺风,并且高盛预计在未来六个月以内,原油价格会达到80美元/桶。

出报告之后的市场也很给面子,原油有较大幅度的涨幅,那么真的是高盛说的那么好吗?我们可以从摩根斯坦利的报告中看到另一个角度的证据。大摩的报告收集了27个国家的汽油、柴油消费量数据以及苹果和WAZE发布的关于人们出行的实时流动数据。他们发现这27个国家中的大部分都显示出这两者极高的相关性,这样就可以从实时的流动数据中观察到原油以及产品消费量的实时情况,从而克服了国际原油机构对于这些数据统计的滞后性问题。报告指出了美国、英国、以色列接种率较高,因此需求恢复领先,而欧洲、巴西、印度接种率非常不理想,需求恢复滞后。以色列的接种率领先全球,因此流动数据推算的需求来看,该国的需求水平已经达到了2019年的107%。我们可以合理地推论,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尤其是欧洲地区,原油需求将迎来大幅增长。

而且凭借这个模型,大摩也预计石油需求复苏将在夏季开始增加。与此同时,欧佩克的产量也将增加,然而今年剩余时间内,库存将继续消耗约80万桶/天——与之前观察到的速度大致相同。随着库存减少,大摩预计年底前布伦特原油价格将维持在65-70美元/桶,比高盛要保守的多。

三、价格数据

四、价差数据

五、库存数据

六、CFTC持仓数据

七、航运数据

八、宏观数据

盛达期货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