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小幅上涨 PPI大超预期但未来压力下降

2021-06-11 08:21:08 和讯期货  方正中期

摘要:

综合来看,5月CPI涨幅符合预期,PPI则继续明显超预期。CPI和PPI缺口继续明显扩大,二者均值也继续明显上升,目前来看二季度GDP平减指数可能升至4%附近。消费通胀的上升食品和非食品均有贡献。鲜菜价格上涨减少了猪肉价格的拖累。服务、房租等价格则拉动非食品分项。基数抬升和肉价维持低位的影响下,预计6月CPI可能稳定在当前位置附近。PPI仍是受到黑色、有色、煤炭、能化等行业影响,预计上游能源价格继续震荡上行,但工业金属价格上涨结束转入震荡。PPI已经进入年内高位,未来回升趋势将放慢。价格回升对上游企业收入、盈利的改善以及资产负债表的修复作用减弱。我们认为,国内库存周期接近转向,主动加库存正转向被动加库存,繁荣期正转向滞涨期。6月开始通胀水平的稳定有助于央行货币政策维持中性。

正文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CPI同比增长1.3%,超过前值的0.9%,稍弱于市场预期的1.6%;PPI同比增速继续大幅加速至9%,比前值6.8%明显增长,也明显高于预期的8.5%。此外,核心CPI同比增速继续回升的趋势不变,从0.7%加快至0.9%。

具体来看,总体CPI同比增速回升的幅度符合我们的预期。同比来看基数仍然位于低位,环比增速略超季节性水平。大项上看,食品重新成为拉动总体CPI的主要因素,同时非食品项增速也有所加快。食品项大幅上涨同时拉动消费价格上行,服务价格则小幅上升。环比角度看,食品分项超季节性叠加低基数,非食品略超季节性水平,同时基数开始回升。消费品表现也超季节性,服务分项则符合季节性。核心CPI也基本符合季节性表现。我们认为,本期CPI同比增速回升主要是食品价格涨价以及基数偏低的共同影响,前期食品项对总体CPI的拖累暂时消除。

具体在食品分项中,粮食和食用油价格同比增速分别继续下降和上升。边际上看,粮食和食用油价格环比变动分别弱于和符合季节性表现。二者分别有基数偏高和偏低的问题。鲜菜价格同比大幅上升,鲜果价格则小幅回落。边际上看,鲜菜价格环比明显超季节性,鲜果价格同比则稍弱于季节性水平。肉类价格同比继续下跌,并且跌幅进一步扩大。其中主要是猪肉价格持续扩大,同比下跌23.8%。牛肉和羊肉价格同比继续小幅回升,加速至4.8%和9.7%。边际上看,猪肉价格环比基本符合季节性,但明显低于5年均值水平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牛肉表现符合季节性,羊肉则弱于季节性。其他蛋白质食品中,水产和蛋类同比涨幅仍为最快,奶类波动不大。边际上看,奶类同比增速继续回落,蛋类有低基数问题。情况表明,本期鲜菜价格上涨对食品的拉动较明显,猪肉价格仍是最主要拖累项。在当前存栏和供给充足影响下,猪肉价格仍将维持低位或进一步下跌,且6月开始同比基数将会抬升,猪肉价格将进一步压制食品和总体CPI。

非食品价格方面,衣着以及其中服装和鞋类分项同比变动不大。边际上看,其环比表现明显超季节性水平。居住分项同比增速继续加快,其中房租和水电燃料价格均加速。边际上看,房租和水电燃料价格超季节性,尤其是房租分项。房租的回升也是推升核心CPI的重要因素。生活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增速维持不变,家用器具和家庭服务增速均加速。边际上看,生活用品和服务环比弱于季节性。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继续加速,其中交通工具燃料价格影响较大,同比增速从19.4%升至21.3%。通信工具价格增速小幅回落。边际上看,主要分项表现基本符合季节性水平。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暂时下降。文教娱乐分项同比增速加快,主要仍是受到旅游价格上涨带动。但从边际上看,旅游和文教娱乐总体表现均符合季节性,教育服务则弱于季节性。医疗保健价格变动不大,其中西药跌幅收窄。边际上看,西药价格基数偏低影响明显。我们观察到,非食品价格的上涨仍主要在服务方面,同时房租价格也有上升,国际油价拉动燃料价格的影响暂时下降。

总体上看,5月CPI同比增速回升幅度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主要受到食品价格新涨价以及基数偏低的共同影响,前期食品项对总体CPI的拖累暂时消除。食品中鲜菜价格上涨的拉动较明显,猪肉价格仍是最主要拖累项。在当前存栏和供给充足影响下,预计猪肉价格仍将维持低位或进一步下跌,且6月开始同比基数将会抬升,猪肉价格将进一步压制食品和总体CPI。非食品价格的上涨仍主要在服务方面,同时房租价格也有上升,国际油价拉动燃料价格的影响暂时下降。虽然5月CPI同比加速较多,但我们认为6月CPI可能稳定在当前位置附近。CPI已经来到阶段性高位。

PPI方面,总体PPI同比增速再度大幅加快,并且明显超过预期水平。其环比增速也有明显上升,显著高于5年均值。同比来看,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分别加速至12%和0.5%,前者涨幅仍非常明显。边际上看,生产资料环比增速加快更多。同时,PPI-PPIRM缺口再度加速扩大至-3.5%,产业利润加速向上游集中趋势不变。

分行业来看PPI同比增速。上游行业继续全面加速上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开采、煤炭开采行业PPI仍为最快,有色金属略有上升。中游原材料行业中,有色、黑色金属冶炼加工行业PPI涨幅跟随上游进一步扩大,绝对涨幅分别快于和慢于上游。化工行业紧随其后。中游加工组装行业多数变动不大,电子制造业PPI恢复正值,通用设备制造业PPI略有加速。下游行业中,医药和汽车制造业PPI仍为负增长,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和纺织业PPI涨幅略有扩大。

总体上看,5月PPI上涨再度明显超预期。生产资料对总体PPI影响仍旧非常明显。黑色、有色以及煤炭行业全产业链PPI涨幅持续扩大态势不改,且石油和能化产业链PPI也开始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中、下游制造业PPI表现相对较弱。产业利润仍在加速向上游集中,挤压中下游利润空间。历史经验看,能源价格上涨是经济周期接近尾声信号,当前上游产品涨价已传导至能源,表明经济周期和投资时钟将要转向。预计上游能源价格继续震荡上行,但工业金属价格上涨结束转入震荡。我们认为,国内库存周期接近转向,PPI已经进入年内高位,未来回升趋势将放慢。价格回升对上游企业收入、盈利的改善以及资产负债表的修复作用减弱。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