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布局机会显现,有色50ETF可上车吗?

2021-06-22 10:00:09 和讯名家 

作者:尹柏

出品:全球财说

众所周知,2021年上半年可以说是有色金属板块的高光时刻,多数有色产品价格上涨,行业盈利大幅提升,且二级市场表现较好。

然而,近期受国储局抛储消息影响,有色金属板块短时剧震走弱,不少投资者对于有色后期走势感到十分迷茫。

今天我们就来探讨,如何站在风口把握时机,新的投资机会在哪里?期货、个股或是ETF?投资ETF又有什么好的选择?

6月21日,夏有色50ETF(516650. SH)正式上市,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即可进行交易。该基金上市首日换手率达24.80%,流动性极佳。

01

供需关系刺激

有色金属不断攀高

自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流动性持续处于宽松状态,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稳步复苏,需求快速扩张,全球通胀预期提升。

以铜为首的工业金属,迎来近年罕见的Supercycle,铜价创下近十年新高。

同时,叠加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目标“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清洁能源长期需求前景乐观,光伏、风电、储能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都将带动铜需求长期增长。

以电池为例,产销量快速增长激发上游有色原材料需求。2020年,全球铜箔需求约为19万吨,随着电池行业快速增长,2025年铜箔需求有望增长至97万吨,上游有色材料需求旺盛。

据中信期货测算,至2030年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将带动中国铜需求增长219.1万吨,带动全球铜消费增长678.5万吨,2021年-2030年全球铜消费年均增长2.7%。

也正是受上述诸多方面利好刺激,有色景气度快速提升,2021年3月有色行业景气指数已创近年新高。

同时,有色金属二级市场表现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18日,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年内涨幅为7.21%,大幅跑赢沪深300、中证500,与科创50持平。上述还是基于进入6月后抛储恐慌回调后的业绩表现。

02

抛储靴子落地

有序企稳长期看好

6月1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消息称,将于近期分批投放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投放面向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企业,实行公开竞价。

此消息一出,铜、铝、锌等价格均大幅下跌,Choice数据显示,当日有色金属板块近8成股票处于下跌状态。

早在3月便开始有关于国储局抛售的消息传出,此次抛储靴子落地,实则有助于有色金属价格企稳,维持有序良性增长。

毕竟,随着钢铁、硅料、铜铝锡价格不断攀高,下游企业生产成本逐步增长,一定程度影响光伏风电等装机量,进而从长期影响铜等有色金属的需求节奏。

也正是源于抛储靴子落地,有色金属二级市场止住下跌趋势,6月17日、18日两日有色金属行业板块均收涨。

虽然抛储消息发酵期间,铜铝锡等有色金属价格承压,有研报称此次国储局抛售,更多是缓解铜现货市场的紧张和下游实体企业的压力,以及对投机资金释放不要过度投机的信号。

但此轮市场预期结束后,由于供需关系刺激,对于铜价中长期影响或较为有限。对此,中金公司指出,长期来看铜价中枢逐步抬升格局不改。

2021年下半年,随着全球疫苗接种持续推进,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全球主要国家的PMI一直处于荣枯线以上。有色金属作为基础性原材料,与全球铜需求和GDP增长正相关,持续的经济复苏将推动有色金属需求增长。

由于6月以来的下跌回调,目前有色金属二级市场已低于机会值,处于价值洼地,正是全面布局有色板块的绝佳机会。

03

期货?个股?

配置ETF更为合适!

不过,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更倾向于有色金属二级市场,而非期货市场。然而,繁多的分类、诸多成色不同的上市公司,选择起来实在困难。

那应该怎么办呢?《全球财说》来支招!

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指数(000811,细分有色)反映沪深两市细分有色产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该指数从有色金属及采矿等细分产业中挑选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

从申万二级行业权重分布上看,细分有色指数成分股主要分布于稀有金属、工业金属和黄金三大板块,权重分别为37.4%、30.7%和27.8%,板块权重分布较为均衡,行业特征鲜明,覆盖了有色金属行业主要细分领域。

细分有色指数前十大成分股精选有色金属及采矿领域领先企业,覆盖板块包括工业金属、新能源金属、黄金、稀土等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主流板块。前十大成分股2021年一季报营业收入平均涨幅达36.4%、归母净利润平均涨幅达1126.1%,盈利能力突出,具备较高成长性。

自基日(2004-12-31)以来,细分有色指数累计收益达532.9%,领先同期上证指数359个百分点,年化收益率达12.3%。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有色金属的长期业绩表现良好,且穿越顺逆周期,在周期趋势下爆发力强。

也正是由于细分行业众多,包括铜铝类的工业金属、锂钴类的新能源金属,以及黄金、稀土永磁等关注度较高细分,并且二级市场相关板块概念股多达200只,再加之有色金属二级市场与大宗商品周期价格紧密挂钩,普通投资者很难将各领域、各只股票研究透彻,并对行业走势完全把握。

相比于配置单一股票或投资期货,配置ETF基金更适合,既能大幅降低个股踩雷的风险,又可以广泛覆盖各细分有色行业摊薄单一产品价格波动因素。

04

不二之选

有色50ETF正式上市

那么应该如何选择ETF基金?规模和流动性是关键!有色50ETF正是不二之选!

华夏基金作为国内被动投资领域的老大,连续5年荣获“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称号。

2004年,华夏基金推出国内首只ETF产品——华夏上证50(510050)ETF,推动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进入ETF时代。目前,华夏基金旗下被动权益产品管理规模超2200亿元,是境内首家权益ETF产品规模突破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

此次,华夏基金再次积极顺应迎合市场变化,推出华夏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ETF是一只专注于沪深两市细分有色产业公司的ETF产品,跟踪细分有色指数。

掌舵基金经理赵宗庭具有12年证券从业经历、4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担任华夏沪深300ETF、华夏芯片ETF、华夏中证新能源ETF、华夏纳斯达克100ETF基金经理等职务,具备丰富的权益类ETF管理经验。

天天基金网显示,目前赵宗庭现任基金资产规模达653.28亿元,从经验值、收益率、管理规模、超额收益、跟踪误差等五个方面评分高达90.24,且各方面均有较强能力。

更为关键的是,华夏基金指数类基金的流动性极佳。2021年一季度成交额超百亿元的40只ETF产品中,华夏基金产品数量独占11只,为最多产品成交额超百亿的基金公司。

数据来源:Wind;制图:全球财说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华夏基金共有3只ETF产品成交额超千亿元,华夏上证50ETF成交额更是高达2164亿元。

就在6月21日,华夏有色50ETF正式上市,交易代码516650,场内简称为有色50ETF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