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天胶期权完成全市场演练 下周一挂牌交易

2019-01-22 03:58: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许孝如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期权全市场演练圆满结束,这是上期所为确保天胶期权平稳推出开展的第二次全市场演练,演练内容包括天胶期权上市前一日及上市日的交易、结算、行权等业务场景。下周一(1月28日),天胶期权将正式挂牌交易。

  435个客户参与测试

  据统计,参加上市当日演练的会员有145家共237个席位参加测试,参与测试客户数435个。上期所所有品种合约报单29.12万笔,成交4.48万笔。按照单边统计,成交量4.04万手,成交金额18.20亿元,总持仓量451.63万手。另外,共有31家会员的33个客户共计申请了56.56万手的套保额度。

  “经过本次全市场演练,参与各方更加熟悉了天胶期权的业务规则和业务模式,相关系统也得到了有效验证,为上期所平稳推出天胶期权奠定了基础。”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期所称,对各种风险情况进行了较为充分、全面的准备:一是防范期权价格风险;二是防范资金结算风险;三是防范期权流动性风险;四是防范行权结算风险;五是防范期权市场操纵风险;六是防范技术系统故障导致的风险。

  三大不同特征

  天然橡胶期权合约标的物为天然橡胶期货合约(10吨),交易单位为1手天然橡胶期货合约,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吨,涨跌停板幅度与天然橡胶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相同,合约月份与天然橡胶期货合约月份相同。

  上述负责人表示,与期权相比,天然橡胶期权主要有三个不同:

  一是行权方式。铜期权行权方式为欧式,买方可在到期日15:30分之前提交行权申请、放弃申请;天然橡胶期权行权方式为美式,买方可在到期日前任一交易日的交易时间提交行权申请,可在到期日15:30分之前提交行权申请、放弃申请。

  二是行权价格覆盖范围。铜期权行权价格覆盖铜期货合约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下1倍当日涨跌停板幅度对应的价格范围,天然橡胶期权行权价格覆盖天然橡胶期货合约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下浮动1.5倍当日涨跌停板幅度对应的价格范围。与铜相比,天然橡胶价格波动较大,期权的行权价格应当保证在每个交易日,各个月份系列期权合约都有实值、平值和虚值进行交易,保证盘中标的期货停板后,仍有实值和虚值可供交易。

  三是期权结算价计算公式不同。天然橡胶期权是美式期权,结算价采用二叉树模型;铜期权是欧式期权,结算价采用BLACK模型。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