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年投资逻辑梳理 | 螺纹向上热卷或向下 买能化抛特定农产品——专访浙商期货魏丁

2019-02-12 17:09:29 和讯期货  方凤娇

  回顾2018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大部分品种前半年多头占主导,后半年则大幅下行,持续2017年的暴涨暴跌走势。下半年的行情,堪称一场“空头盛宴”,工业品期货全体濒临沦陷,仅钯金等极个别品种因下游产业格局变化导致持续的供求严重失衡,才取得了相对体面的表现。农产品(000061)表现相对较好,因部分品种处于固有的供求偏紧周期。而2019年度的大宗商品市场前景,仍将因为美国等相关因素的影响,变得更趋复杂。对此,和讯网采访了浙商期货魏丁先生,针对2019年几个热点版块投资机会做了分析与梳理。

  人物简介:魏丁,人称“套利胡子”,和讯期货专栏作者。

2019年投资逻辑梳理 | 螺纹向上热卷或向下 买能化抛特定农产品——专访浙商期货魏丁

  2019年苹果产量有望翻倍 价格或大幅下行

  谈及2018年行情最火爆的品种,没有比苹果期货更“红”的了。资金热衷炒新这一特点在市场新贵——中国苹果期货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全年暴涨逾40%,极值涨幅一度超出60%。魏丁认为2019年苹果不会出现类似2018年的火爆行情,但应该还存在一些机会,并从以下方面作了分析。

  首先、远期合约持仓量逐渐上升。苹果的远期合约已经有10月、11月、12月、1月这四个合约方面,交易所做了相应的扶持工作——降低手续费,调整交割标准,这几个合约的成交量在慢慢活跃,持仓上升。其次、新季的现货产量可能会翻倍。苹果产业经历了2018年市场的洗礼之后,会有一些新的现象出现。首先是未来下一个生产季,产量方面出现爆发性的增长。 2018年陕西山东等苹果主要产区遭遇霜冻灾害,对处于盛花期的苹果造成了重大的影响,今年再遭灾的概率非常小。同时2015年前后苹果产业利润非常高的时候扩大栽种的苹果树,在2018年还没有大规模的产出,2019年将大规模产出并会带来百分之30~40%的增量。再加上2019年苹果产量原本会有的30~40%的恢复性增量,因此有专业人士预估, 2019年产量相比2018年,很可能翻倍,这个观点值得重视。综合来看,2019年苹果期货的盘面价格存在大幅下行的可能性。

  黑色系将加大分化 螺纹向上热卷或向下

  黑色系在过去的一年成交依旧火爆,尤其是螺纹和焦炭增幅明显。截至2018年末,螺纹钢期货的总成交额达20.17亿元,排名全部商品期货第一;焦炭期货的总成交额达14.97亿元,同比增长93.6%。

  分析其原因,从需求端看,主要是供给侧改革,中央财政加码加码基建,持续发力,需求非常明确。因此造成了以螺纹钢、铁矿石为代表的强势行情。此外,产能增长,中美贸易摩擦缓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等等也是其中的重要影响因素。

  2019年黑色系的行情走势逻辑,魏丁主要从如下三方面进行了梳理:

  价格加大分化。价格的分化就是该涨的涨,该跌的跌。跟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比如热卷,价格会随着经济下滑而表现相对疲软。而大基建投入直接影响或推动着螺纹钢价格的上行。二者之间的价差还会拉大。

  总的来看,现在基础建设投资加码的信号非常明确,基建“补短板”作为正视经济压力下行的政策托底手段,或是今年受益于中央财政加杠杆的主线,会给黑色相关品种带来不错的行情。

  冬储行情弱化。一方面,以前冬储行情和非冬储行情的区别非常明确,而随着现代物流产业链的迅速发展、钢厂本身经济实力的提升、钢贸商自身的变化等原因,导致今年的冬储行情未必像以往那样有鲜明的时间差或价格差。另一方面,即使冬储有行情,预期也被提前消化。整体来看,今年的冬储行情呈现弱化的状态。

  买能化抛特定农产品 基建版块将保持热度

  目前,国内上市期货品种步入“50”后,在这50多个品种里 ,魏丁表示2019年首先看好能化产品。以原油为代表的能源化工产品,会形成一个系列的响应。其次是农产品板块。很多的农产品品种直接跟中美贸易摩擦相关,如果中国真的计划在特定的时间周期内采购上万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包括大量的农产品,那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个农产品的价格体系就会重构,重新找自己的定位,从而使得具体品种的价格波动加剧。套利策略上,买能化板块抛特定农产品会是一个很好的大宏观的套利组合。

  资产配置方面,首先要关注新品种、新组合、新路径。2018年新上市的纸浆和乙二醇期货,存在被“错杀”可能,建议关注。纸浆由于供给端缩紧、资本的力量、技术指标的跟随等原因,导致价格被错误定位,为此,低位进场的空头将要付出代价。同时,多个商品期权的上市将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组合新路径,丰富了投资组合策略。接下来可以有期货对期权、期权对期货,期权对期权的内容丰富的多种组合策略选择。

  此外,大类资产配置深入人心,即FOF商品的大宏观配置,很多的外部资金的流入会给整个市场带来新的增量。比如上述所说能化产品对农产品的套利组合。经济下行周期里,资产配置跟随中央政策走向,目前基建最受欢迎,那么可以考虑买螺纹钢、铁矿石。农产品方面,贸易摩擦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可以针对性的进行投资。

  最后魏丁提醒投资者,套利跟所有的投资一样,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因势而动。工具的变化、路径的变化、品种的变化、市场的变化,还有环境的变化,都需要看清,并以此来调整自己的策略与规划。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