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甲醇大概率向下突破

2019-02-19 09:43:23 和讯网  期货日报 董超
  连日来甲醇在2450—2600元/吨宽幅振荡并伴随放量,有突破迹象。我们认为,甲醇大概率会向下突破。

  悲观的现实

  从基本面看,甲醇现在的环境不容乐观。

  第一,库存处于多年来同期高位。华东港口库存61万吨,华南也首次超过20万吨。两者5年平均水平相加仅有40万吨,现在超过约一倍。究其原因,一方面1月甲醇进口达87万吨,超过同期平均水平15万吨左右;另一方面港口排库受春节假期影响较慢,太仓节后每日走货约750吨,不足平时七成。

  第二,大量天然气装置复产,抵消检修影响,甲醇开工率上升。玖源、卡贝乐、川维、泸天化等天然气装置在冬季取暖用气高峰过后分别于2月1—10日开启,总计增加产能165万吨/年。而且后期仍将有大量天然气装置等待开启。截至上周,全国甲醇开工率71.19%,环比增长2.53个百分点。

  第三,PP、PE持续弱势,MTO利润走弱。在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后,MTO(CTO)厂迎来一段高利润的好日子。但是这段时间甲醇稍有反弹,而PP、PE持续弱势。盘面利润已经缩窄,依据华东现货价格参考,企业现有生产利润250元/吨。考虑到春节之后地膜的消费旺季过去,PP、PE短期难有起色,后期生产利润会继续受到侵蚀,影响开工积极性。

  缥缈的未来

  目前,多头的依据主要是较低的绝对价格和良好的未来预期。

  第一,供应会由于春季检修而大幅减少。国际方面,市场预期2—5月外盘会有大量装置检修,伊朗、文莱、马来西亚、卡特尔等国相加约409万吨/年,约占全球产能的9%。市场也确实出现了捂盘惜售的心态,少数远月到港的伊朗船货报盘+2%左右,但实际成交情况不理想。而且从往年经验看,国外装置检修时会首先确保国内长约供货不断,因此影响可能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大。国内方面根据已经公布的检修计划,会有900万吨/年的产能在2—5月检修。但是国内检修计划和往年相比基本持平,并不显得特别突出。

  第二,多头预期需求会在3—5月出现大幅增加。按照年前的计划,内蒙古久泰60万吨MTO装置3月将投产,南京诚志60万吨的MTO装置也将在二季度开车。这两套装置年需求甲醇260万吨,若能如期投产,确实会对市场带来较大利好。但由于技术难度的问题,MTO装置投产大多会出现延期,能否顺利投产需要我们密切关注。

  结论

  我们认为甲醇多空分歧来源于美好的未来预期和惨淡的现实情况,这也导致华东甲醇现货和期货少见地出现倒挂现象。近年来各个品种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情况越来越明显。从供应看,1、2月份进口量比去年多了20万吨左右,3—5月份就算国际装置检修,但在优先供应国内长协货的情况下影响有限。而国内的检修计划和去年持平,没有明显的供应缺口。需求端两大装置的增量还有待考证,但如果MTO的利润持续下滑,现有厂家的开工率会首先受到影响。因此我们认为甲醇将大概率向下突破。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期货)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