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学习交易是一点切入 还是全局铺开

2019-02-20 10:01:24 和讯网  黄甦

  ——浏览2000本交易书籍,不如精读一两本

  我们说一个交易者,学习技术分析而浏览一堆书籍,在外汇、期货、股票、债市几个市场从事交易,日夜不停的捕捉24小时上蹿下跳的行情容易成功;还是只专攻一两本技术分析书籍,专注于一个交易市场,专注于一两个品种的特定行情走势容易成功?大家看法一定不统一,但是这个问题是有明确答案的,那就是后者。为什么如此,因为人类的智慧、情感、品质,长时期以来是在物质匮乏、贫瘠中发育、发展的,如果物质丰富、充裕了,人就容易迷失自我,智慧、情感也就无从谈起了。

  学习交易也是如此

  学习要有全局观,不要纠缠于一点。这种学习的方法、观点是正确的,但是技术分析博大粗深、汪洋恣肆,各种流派夹杂其间,阐述的又都是一个问题,就是根据以往的走势我们怎么预测未来的行情。就技术分析的学习而言一点切入可以细心领会、熟练掌握,可以逐步上手做到在交易中少赔、不赔,直至盈利。如果你去全局铺开就出问题,现代意义的技术分析从本间宗久之滥觞,薪火相传历经数百年的发展,方法、流派不胜枚举,各类著述浩如烟海,仅就阐述K线理论、道氏理论、技术形态、波浪理论、技术指标等应用心得、方法的书籍一个人皓首穷经、终其一生也是读不完的,甚至你读书的速度还赶不上新书出版的速率,旧书没有读上几本,吸收消化几本,新书就排山倒海一般的奔涌而来,尽管是滥竽充数、良莠不齐、少有精品,但你肯定是雾里看花、分辨不清。

  交易者阅读十本书,我认为不如反反复复的攻读一本书;交易者浏览了2000本技术分析书籍,我认为不如之潜下心来阅读10本。交易类书籍虽是汗牛充栋,其实公认的精品也就是数本。

  另类的一点切入

  我初识一个交易者,他向我炫耀:这两年读了两千本交易书籍。我漫不经心的问他:“你是做图书排版校对的,还是自己用剪刀、浆糊攒书?”他一本正经的说我是交易者。我说:“那你一定是最用功,最倒霉,最赔钱的交易者。”他非常惊讶的说:你答对了!我已经赔了800万了,我都急得想去用洛阳铲盗墓了,您能告诉我怎么赚回来吗?

  我和他讲:你想赚回来是遥遥无期的,也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过我可以给你指条明路,并不是到黄泉下面找财路。有些炒股、炒期货的失败者都是靠几把剪刀、一桶浆糊、几台电脑攒书,做交易类书籍出版发了大财,先是金融畅销书作者,然后是财经节目的金融导师,进而摇身一变是财经学院的特聘教授。他听后恍然大悟说这容易,我是学计算机编程的,攒书绝不比编程难。来年我在北京的书市上看到一个熟悉的面孔在签字售书,果然是他,摊位横幅上红底黄自醒目的写着“金融游侠——驰骋交易市场30年,从8万元到800万”。后来听说首战失利,他卖了有10吨积压旧书,自己的作品都化作纸浆了,第二年他卷土重来,书名改为《金融怪侠——驰骋市场10年,从800元到10个亿》,历经数次再版均告售罄,终于大获全胜,赚得盆满钵满。他这就是典型的一点切入。

  交易学习无不是如此

  就交易的市场、品种、行情更是如此,要一点切入,切莫全局铺开。

  比如道氏理论,如果弄通、弄懂、精读了道氏理论,在金融市场,生存是不成问题的,比如道氏理论谈及的趋势,还有压力与支撑,这些就仿佛你在滴雨的屋檐下戴着的草帽,雨水这么大的风险,草帽是足以抵御了。如果你说“我不,我要成为一个在刀光剑影行情中冲锋陷阵的全能钢铁战士。”你攻读了其他再多的高深理论、分析方法、技术指标,你也许认为可以纵横于所有交易行情了,自己是一个钢铁战士所向无敌了,你在行情的枪林弹雨中冲将出去,然后就倒在了血泊里。

  许多人囫囵吞枣学习了杂七杂八大量的技术分析方法,自视为高手来做交易,自己感觉像是做皇帝一样,天真的认为这行情的三宫六院七十二妃都属于是自己的。自命不凡的认为能把握住所有市场的行情,其实做交易,你能把握住一两个品种的一两个合约;能够把握住它们的一段行情走势,就足以了。不要幻想着自己是皇上,要享用行情的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其实你能够和一个乡野的村妇,温存一下都很难,因为你很快会亏得稀里哗啦的惨不忍睹。

  为什么交易者赔钱的很多,应该说都是自不量力。就期货而言,你能够做一两个品种的主力合约,在一年中一两次有确定性的走势中赚钱就已经是高手了。股票也是如此,在现在的行情能够在一年中专注一只股票去赚个30%已经非常成功了。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