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质油市场偏紧 沥青期价再度走强

2019-02-22 09:06:10 和讯网  方正中期

  今年以来沥青价格整体呈现上行趋势,节后虽然供需尚未完全恢复,但成本端持续走强支撑沥青期价,一方面OPEC减产协议运行良好,前期的供应过剩忧虑基本消除。另一方面,沙特阿美关闭全球海上油田以及一座重质油炼厂,加之前期委内瑞拉局势动荡,重质原油市场吃紧。从目前情况来看,原油维持强势,需求端有望逐步恢复,短期内沥青将继续维持偏强走势。

  一、油价持续走高

  近期油价持续攀升,欧美原油创下年内新高,OPEC的持续减产提振市场信心,今年1月份OPEC原油产量减少79.7万桶/日,在OPEC成员国中,沙特减产幅度最大,减产35万桶/日。同时沙特计划3月产量降至980万桶/日。减产的幅度较先前协议承诺水平又追加了50万桶。相较于沙特的主动减产,伊朗、利比亚、以及委内瑞拉减产则较为被动,伊朗、委内瑞拉遭受美国制裁产量持续萎缩,利比亚则由于内乱造成本国南部油田间断性生产。而油价上涨的背后仍存隐忧,一方面非OPEC产油国产量持续增加,其中美国原油产量今年上半年有望突破1200万桶/日。另一方面,考虑到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仍不明朗,主要机构预计原油需求增长将有所放缓。整体来看,近期原油市场仍然维持利多氛围,但中长期来看,地缘冲突以及需求的变化仍存较多的不确定性。

  二、重质油市场偏紧

  本周沙特阿美暂停了全球最大的海洋油田萨法尼亚油田的石油生产,影响产能约120万桶-150万桶/日,该油田主要生产的原油为重质原油。此次关闭的主要原因是驳船抛锚造成主要电力线缆被隔断。而另外阿美公司三月初计划关闭延布炼厂进行检修,该炼厂日均生产约24万桶重质原油。油田停产和炼厂检修无异于使得重质油市场供应更加紧张。同时美国对委内瑞拉进行制裁,马瑞油价格节节攀升,2月份马瑞油贴水接近近几年的最高值。马瑞油作为我国沥青生产的主要原料,价格的上涨对于国内市场带来一定影响。由于美国同时限制了向委内瑞拉出口稀释剂,如无稳定的稀释剂供应,即使有客户有意愿购买委内瑞拉也难以提升出口量。整体来看,短期内重质油供应短缺难以改善,特别是马瑞油的供应风险有所增加,后期可能会对沥青市场产生扰动

三、节后沥青供需缓慢恢复
三、节后沥青供需缓慢恢复

  节后整体供需缓慢恢复,北方部分地区渣油资源紧俏,部分炼厂转产渣油。南方需求较为清淡,贸易商以观望为主。开工率方面,沥青开工率较春节期间有所提升,西北地区主力炼厂产量有所增加,开工率大幅提升,东北、华北山东地区炼厂纷纷提升产量。而西南、长三角地区,部分炼厂短时间停产,开工率有所下降。前期因春节假期以及天气因素,炼厂出货出口受到影响,但由于炼厂仍以消耗库存为主,整体库存维持中低位。后期来看,南方地区仍持续阴雨,北方并未转暖,道路施工未大面积开展,同时现货价格较高,贸易商仍采取观望态度,供需恢复仍需时日。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我们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不承担因根据本报告操作而导致的损失,敬请投资者注意可能存在的交易风险。

  本报告版权仅为方正中期研究院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布,如引用、转载、刊发,须注明出处为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