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甲醇汽车试点获官方力推 政策利好能否“引爆”甲醇市场?

2019-03-20 09:11:47 和讯网  期货日报 韩乐

  昨日下午,一则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被甲醇业界的朋友们刷屏。各群都传开了,甲醇圈到底发了什么?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603883)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能源革命向绿色、多元化发展,作为新型可再生清洁能源的甲醇这次充当了“主角”。

  为加快推动甲醇汽车应用,实现车用燃料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监管层再度加码。昨日,工信部、科学技术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等八部委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按照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安全可控的原则,重点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公务、出租、短途客运等领域使用甲醇汽车。

  该《意见》指出,立足科技创新,推动甲醇汽车及燃料技术研发与应用,加快甲醇汽车标准体系建设。着力突破甲醇高效能量转化机制、低排放控制、长寿命低成本耐腐蚀材料等共性关键技术。深入开展甲醇汽车尾气的健康影响等研究。鼓励和支持企业研发甲醇混合动力汽车、甲醇增程式电动汽车、甲醇燃料电池汽车产品。有关地区应因地制宜、统筹布局甲醇燃料加注站建设。

  此外,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在现行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基础上,针对甲醇汽车的特性及应用需求,组织制定甲醇汽车技术条件、甲醇发动机技术条件、甲醇汽车专用润滑油、甲醇基准燃料技术要求、甲醇汽车污染物排放等相关标准。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来源广泛、经济体量巨大、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甲醇已逐步被全球业界公认是一种理想的新型清洁可再生燃料。中科院报告显示,甲醇燃料等热值替代燃煤、燃油,可减少80%以上的PM2.5、95%以上的SO2、90%以上的NOx、50%以上的CO2,减排效果十分显著。

  目前来看,推动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的普及条件已成熟。“我国试点区域已形成了系统的甲醇车用燃料调配能力,具备甲醇燃料加注体系建设条件;我国甲醇汽车制造体系基本建立,目前已经有轿车、重型商用车、微型车、城市客车等不同用途的系列车型产品,甲醇汽车整体技术装备水平领先于世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表示。

  谈及甲醇汽车和甲醇汽油的推广,实际上,市场人士并不陌生。早在10年前,国内市场中就已经有了这一举动,试点也在陆续推行中。然而,截至目前,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规模化应用推广工作尚未展开,主要还是市场人士对甲醇燃料抱有疑虑。

  例如,甲醇属于危化品,用在车里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毒性的顾虑;汽车的发动机、甲醇转化效率的问题,安全性存疑;此外,加上燃料税对甲醇燃料的影响,成本优势缺失;由于甲醇热值远低于汽油,限制了它运营的范围。

  虽然当前甲醇燃料在安全性、规范性和产品热值等方面都存在极大弊端,但昨日八部委发布的《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让市场看到了推动甲醇汽车普及的希望。

  由于此次推广涉及到工信部,发改委,卫生健康委等八部委,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该推广体现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推介力度较以往更大。这对甲醇市场影响有多大?

  从大局来看,此次国家正式对于甲醇汽车加强监管以及建立完善甲醇汽车的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体系,保证甲醇燃料产品质量。后期甲醇燃料行业也将逐步得到成熟,环保和经济性得到较大保障,甲醇燃料行业或将得到健康持续的发展。

  “作为发展中大国,能源多元化和清洁化发展是中国能源安全的必要步骤。不管是从原料还是从工艺方面,目前乙醇燃料大规模工业化暂时不如甲醇燃料大规模工业化的可能性大。”一德期货分析师邢彬彬表示,甲醇燃料汽车需要多方支持,汽车制造、能量高效转化技术、燃料生产、加注体系建设以及燃料标准指定等同步进行,这将长期推动涉及各领域的技术创新研发以及制造业发展。

  “得益于指导意见,甲醇燃料在甲醇下游消费占比中或将继续提升。”卓创资讯甲醇负责人薛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据卓创资讯统计,2015年甲醇燃料占到甲醇下游比重的7%左右,到2018年甲醇燃料比重提升至12.17%,短短三年甲醇燃料消费比重上涨5%左右。“随着此次国家鼓励完善甲醇汽车制造体系,后期甲醇燃料或将继续提升自身在甲醇下游消费中的比重。”

  甲醇燃料的使用目前多集中在京津冀、珠三角和川渝等区域,剩余区域相对有限。在薛菲看来,随着工信部联合多部门推进甲醇燃料生产及加注体系建设,后期全国各地或将积极使用甲醇燃料,甲醇燃料的使用范围也将积极扩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推广主要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说明影响的区域是相对限定的,短期难有可复制性。“此外,此次推广车种主要是M100甲醇汽车,属于纯甲醇燃料汽车,而非掺烧甲醇燃料汽车,其发动机有别于汽油发动机,必须进行结构改造,燃料上无法与普通汽油车通用,因此燃料上不会存在需求替代作用。”在业内资深人士胡欣看来,甲醇燃料在广泛应用之前,还需要有甲醇汽车制造业、甲醇燃料加工业、甲醇燃料加注站等产业和基础设施的配套支持,因此,短期影响相对有限,但长期来看确实为甲醇行业开辟了一个新的需求领域。

  “近年来车用甲醇燃料需求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此次八部委联合发文推动部分地区推动甲醇汽车应用有利于行业规范,也有助于甲醇汽车和车用甲醇燃料的长期发展。然而政策利好的最终落地还需观察,因此甲醇市场仍将持续关注事件的进展,短期内甲醇价格暂难给出精准的反应。”东证期货分析师杜彩凤表示。

  招金期货能化分析师于芃森表示:“我国在山西、陕西、贵州等地已经开展了长期的甲醇汽油使用试点,其中山西省M15和M30甲醇汽油已经广为人知。就实际运行效果来看,也基本能够满足车辆的需求。此次推广的M100甲醇汽油,将有效消耗我国甲醇主产区的剩余甲醇产量,无论从经济性还是安全性上,都能得到保证,也更利于我国甲醇资源的就地转化。长期来看,我国甲醇产能远大于乙醇产能,我国甲醇的主要原料为煤,相对以粮食为原料的乙醇更有保障,甲醇汽油比乙醇汽油更具推广性。”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