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李北新:场外衍生品市场在发展过程中需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

2019-04-21 20:52:38 和讯期货 

  2019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JW万豪酒店举行。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 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围绕“保险+期货”、场外衍生品、资产管理业务及期货分析师人才培养等服务实体经济模式 创新与队伍建设的重点领域,深入探讨期货行业如何立足风险管理的本源,促进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市场的高效融合,锐意创新,奋发有为, 推进期货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讯期货参与全程直播。

  4月21日下午,在分论坛“场外衍生品”会场中,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北新作论坛致辞。

李北新:场外衍生品市场在发展过程中需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

  李北新表示,我国场外市场着眼于企业风险管理的需求,其根本就是金融工具的一个应用,深入培训企业工具使用方法,切实满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实现金融服务实体这一国家战略,是风险管理公司的职责所在。

    李北新认为,场外衍生品市场在发展过程中,也要不断强化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同时探寻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包括与券商、银行、基金、保险公司的合作,有效借力金融服务创新,搭建业务跨界融合的场外衍生品市场。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北新:尊敬的王总及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嘉宾参加第13届中国分析师大会,我们南华期货也非常荣幸与长江期货、弘业期货共同承办本次场外衍生品分论坛。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实体企业对场外衍生品不太陌生,场外衍生品服务实体企业的模式更加多元化、个性化,尤其是近几年推行的“保险+期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国场外市场着眼于企业风险管理的需求,其根本就是金融工具的一个应用,深入培训企业工具使用方法,切实满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实现金融服务实体这一国家战略,是我们风险管理公司的职责所在。

  据中期协统计,截止到2018年,场外衍生品累计签约客户8452户,商品类场外衍生品规模达到12800亿。2018年,我们南华资本的场外业务一直保持着上升的、增长的势头,名义本金接近800亿,累计客户数量1600个,并且南华资本拥有自主开发的场外衍生品综合管理系统,集客户管理、资金管理、交易风控及清算于一体,为南华资本场外市场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南华资本开展“保险+期货”以来,我们的项目品种包括棉花、白、苹果、大豆玉米等,项目区域也包括东北的黑龙江、辽宁、内蒙,包括新疆、广西、云南、海南。2018年南华资本“保险+期货”的项目一共做了18个。其中有一单是目前名义本金最大的,它是农业部金融支农项目的一个课题,由我们和人保、海南农业厅共同申报,这个课题单笔的权利金是目前最大规模的。针对海南橡胶(601118)集团的项目,我们实现的单笔理赔金达到1522万。另外我们也积极参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的互换业务,我们和特产石化也做了一个化工互换的业务。

  2018年,我们南华资本培训客户的次数已经有70多场次,包括企业深入学习,掌握场外使用工具的方法。

  我们目前来看场外市场是非常良好的,但是从国际来看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也要不断强化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同时探寻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包括与券商、银行、基金、保险公司的合作,有效借力金融服务创新,搭建业务跨界融合的场外衍生品市场。

  最后,通过各类机构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我国的场外衍生品建设好,更好实现金融服务实体这一目标,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