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焦炭:环保扰动 做空需要等待追多需要信念

2019-05-10 11:15:50 和讯名家 

  截至8日收盘,焦炭主力合约09最高触及2152点,较节前最后交易日收盘时上涨100点左右,涨幅超过5%,焦炭基差大幅缩小。前期基差入场单子基本全部被套,因为近期政策影响因素较多,导致期货盘面预期先动,而现货市场由于政策还未落地,价格相对比较平稳。市场处于环保因素发酵期,供应端后期变化暂无具体依据来评估,所以从现在到政策落地期基本都是处于亢奋状态,易涨难跌。后期政策落地后,市场的亢奋可能才能告一段落,这期间不排除还会出现期货升水态势,但因为09合约离交割较远,后期基差还有收缩时间。关于期货高度问题,目前中性评估在2250,乐观的会给到2400,偏悲观的给到2200左右,但这都要看后面政策和执行问题。

焦炭:环保扰动 做空需要等待追多需要信念

  目前已经出现的焦炭供需变化,概括讲就是高产量高需求,而且需求的高度在上两周已经超过供应的高度,库存开始慢慢去化,尤其是焦化厂库存去化较快,钢厂和港口相对稳定,支撑了焦企的探涨情绪。现在钢厂开工率虽有下降,但是降幅还未达到预期,需求虽在减弱,但还是高于供应,为第二轮焦炭上涨提供基础。但是后面钢厂限产如果执行到位,那么目前的去库将会中止,库存会再累积,而且会先累在焦化厂,到时价格压力会再次出现,当然这都是在徐州和山西产量没有扰动的情况下的演变轨迹。现在山西和徐州环保再提,且这次政府重视程度较高,所以市场预期都比较亢奋,虽目前产量并未出现任何下滑,但是预期的力量不可小觑。

焦炭:环保扰动 做空需要等待追多需要信念

焦炭:环保扰动 做空需要等待追多需要信念

  具体如下:

  其一,周初生态环境部指出山西焦化(600740)行业面临产能扩张、污染治理不严格等因素,并在近几日持续发酵,导致市场对于山西乃至江苏等其他地区焦企环保形成趋严预期。从今日的调研情况来看,山西地区暂未受到环保影响,但本次环保针对的重点在焦化行业,山西地区后期出台针对焦化产能扩展、环保治理的相关政策概率较大,需要进一步关注。

  其二,江苏地区环保限产传闻,网传徐州地区个别焦企或限产。目前经核实,当地无论焦企或是钢厂,均未接到类似通知,可继续关注当地政策。

焦炭:环保扰动 做空需要等待追多需要信念

  截至目前,主产区焦企盈利情况相对稳定,山西及河北地区吨焦盈利在100元/吨以上(含化产),山东地区在200元/吨以上。在无进一步环保政策的干预下,焦炭开工率将保持高位,焦炭供应减量不明显。除非今年出现更加严厉的政府干预。

焦炭:环保扰动 做空需要等待追多需要信念

  投机需求上看,目前港口库存已经爆满,出口利润较低,5月出口预期相对较差,期现需求者目前也只是港口存量买卖,新集港较少,从运费上也可以看出,介休到日照已经出现5-10块降幅。

  综上,现在的市场情况是高炉需求高位下降,但降幅还未达到预期,后面看会不会继续有增量,出口需求目前维持和4月份相当,投机需求围绕港口现货,新增量不会太多。最大的利好就是环保对产量的影响,目前山西还未出整改措施,市场预期其力度可能将延续焦炭市场当前的去库节奏,继续支撑焦炭价格上涨。因此在政策明朗之前,焦炭市场或仍有较强支撑存在,做空需要等待,短期追多需要信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德菁英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