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纸浆、有色、钢铁最新观点及官方动态—5·28上衍论坛核心干货纪要

2019-05-28 21:28:28 和讯名家 

  文丨对冲研投鹰眼团队

  根据大会实录、期货日报、上海金属网等内容整编

  5月2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5月27日为各期货公司承办的关联活动,5月28日上午为主题峰会,下午为上衍有色论坛及上衍纸浆论坛。

  本文整理了两日会议的最新政策动态及钢铁、有色、纸浆品种的核心观点,供各位参考。

  一、最新表态:做好氧化期货上市准备,推动20号胶等品种上市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将争取上市不锈钢期货,做好氧化铝期货、黄金期权等品种的上市准备,推进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能源期货开发,推进指数期货的上市工作。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巡视员鲁东升:下一步将加大期货、期权品种供给,推动20号胶、粳米、尿素等期货品种的上市工作,在成熟的商品期货上加快推出期权,规范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逐步形成广覆盖、多层次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为更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

  2018年,上期所期货和期权总成交量12.02亿手,连续三年位居全球场内商品衍生品市场首位。客户总数增长至133万户,其中法人客户3万多户,法人日均持仓占比接近35%。上市品种由1999年的3个期货品种增加至2019年的16个期货品种以及2个期权合约,覆盖了主要基础工业品领域。

  二、中信证券(600030)徐广鸿:未来纸浆价格将继续下行

  中信证券策略研究员徐广鸿:对于造纸行业,2019年需求对于纸的价格起到决定性作用。

  需求分三类,分别是包装纸、文化纸和生活用纸。最看好生活用纸企业的盈利弹性,包装纸会受到内需疲弱的压制,而贸易战也对潜在价格预期有冲击。

  文化纸方面,前期涨价主要原因为限产和提价驱动,若下游无法修复将无法支撑价格,后续文化纸的价格会继续调整。

  生活用纸方面,今年3月至今,纸浆价格持续下行,很好地缓解了生活用纸企业成本端的压力,生活用纸消费属性强,导致纸价对于原料波动的反映更加滞后,价格走势相对稳定,生活用纸生产企业将会迎来较好的发展。

  整体来看,需求还是偏弱;供给方面,除了版纸以外,其他各类纸在过去几年产能增速都要快于需求增速,今年下游需求对于木浆的价格支撑力度不足,但纸浆价格在2019年有望企稳。

  实际上,自去年四季度进入下行区间以后,海外浆场维护浆价稳定。2019年全球木浆新增产能95万吨左右,同比增幅只有0.5%,在木浆行业供给格局相对于集中,供应商在控量、保价的大背景下,纸浆还将会经历回调阶段,短期需求比较弱,美元保持强势,浆价在未来还是有一定的下行压力,但中长期将会逐步企稳。

  三、Fastmarkets RISI 李炜:中国将继续推进禁止废纸进口的政策

  Fastmarkets RISI中国总经理李炜从中国视角分析了全球木浆市场。

  未来五年,新兴市场将会拉动全球纸浆需求,而中国市场对进口依赖度非常高,占了市场近三分之一左右,对全球市场影响较大。未来,商品木浆的新增供应主要来自拉丁美洲,中期来看,商品木浆的市场仍会趋紧。

  废纸方面,近年来我国废纸进口政策有所调整,无论2020年后会不会全面禁止废纸,未来中国进口废纸的量持续下降已经基本是行业共识。尽管废纸名义回收率不高,但事实上中国国废回收率难有大幅提高的空间,与回收率较高的的发达国家不同,中国废纸从家门口就是有价值的商品。

  中国将继续推进禁止废纸进口的政策,按照此前政府公布的计划,中国将在2021年开始不在进口废纸,但长期来看,木浆、废纸和纸及纸板均是纤维,中国对废纸进口的限制并不会实质性改变这些纤维的全球供求平衡,但是确实有可能在区域,形式上会有影响。

  四、Brian McClay:未来全球纸浆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Brian McClay & Associates Inc总裁Brian McClay 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2019年全球纸浆市场新格局。

  他表示,中国已经成为纸浆最大的消费国,占据了全球纸浆需求的35%,全球纸浆行业都在密切关注中国市场。2018年中国纸浆需求遭遇了自2010年来的首次下跌,全球各大市场中,北方漂针浆、漂阔叶浆都受中国价格的影响公开市场净价格仍在下滑,100美元以上的净溢价不复存在。

  短期来看,全球制造商的纸浆库存依旧过高。除了制造商的库存,中国港口生产库存增加,未来一个月都很难下降。此外,2017到2018年市场因大规模计划外停工导致供给颇为紧张,所以现在造纸厂都在开足马力运营,而全球纸浆需求有4%的减少,未来纸浆下行压力比较大。

  “各地纸业颇为惨淡,世界纸浆需求还将放缓,包括在中国的需求,未来可能放缓更大。”

  五、从铅产业看有色行业发展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锌分会秘书长彭涛:虽然中国铅锌保有率高,但是国内骨干企业的矿企集中度只占20%,境外则在40%,海外矿山定价更多的影响了国内。铅锌的冶炼集中度相较于铜铝也有明显不足,仅有50%和60%。在出口方面,铅蓄电池出口耗铅月65-70万吨,出口镀锌板耗锌月40万吨。

  锌冶炼最大问题是300万吨浸出渣处置难题,近期已经有3家企业出现了环保停产问题,再生铅的占比在国内约45%,发达国家约70%。中国企业铅锌矿的境外资源储量约5000万吨,产能约80万吨/年,相较于每年的进口量并不多,但是能很好的平衡定价关系。

  消费方面,铅已经进入了平台期,约520万吨;锌在2022-2025年可能进入平台期,消费量约700万吨,相对短缺。

  六、钢之家吴文章:钢铁价格高位区有望出现在三季度

  在徽商期货承办的新基建背景下钢铁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上,钢之家董事长吴文章表示全年高价位区有望出现在今年三季度。

  吴文章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增长减速,我国外贸出口与消费增长减缓,房地产增长后劲不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基建补短板,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国内钢材市场供应压力增加,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稳步回升,主要下游用钢行业需求增长略有回落。全球铁矿石供应紧平衡,转炉废钢比继续上升,焦煤焦炭资源偏紧有所缓解,但供求基本平衡。

  世界政治经济有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如中美经贸磋商结果,以及外贸出口能否恢复,降税等政策利妤的实际效果,基建补短板项目开工和资金到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的持续性。而且坚持供给测结构性改革、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政策措施对钢铁、煤炭、焦炭等产能释放的影响都是不确定性因素。

  2019年我国钢铁产量继续増加,国内钢材市场需求平稳増长,全年供求平衡取决于产能释放和出口。2019年国内钢材市场均价将低于2018年,而原然料市场均价则高于2018年,钢铁企业经济效益将大幅下滑。二季度国内钢铁市场价格呈恢复性回升至全年均价水平之上,全年高价位区有望出现在今年三季度。

  七、徽商期货梅轶萌:铁矿石拐点或将在三季度出现

  在徽商期货承办的新基建背景下钢铁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上,徽商期货研究所工业品部负责人梅轶萌表示,今年三季度为铁矿石拐点。

  梅轶萌认为,从全年来看,铁矿石有一定的缺口。而目前最为关注的是到四季度之前非主流矿的增产能否把缺口补上。梅轶萌表示,如果二三季度总体增产能把这个缺口补40%—50%左右,对未来铁矿会比较乐观。

  当前铁矿需求过快释放,从广义上讲,基建、房地产过快地扩张或者过于旺盛的需求,会与供给之间产生的矛盾。国内基建、房地产,钢材需求相对弹性较大。若由于前期需求过快释放,而造成生产、供给不断的加速,需求或到达顶点,然后减速,后市将会迎来比较大的跌幅。未来铁矿石出现拐点的时间,将要等到三季度左右。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为嘉宾观点,不代表平台立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对冲研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