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钢铁行业面临“新危机”?后期螺纹何如演绎?

2019-05-30 07:49:15 和讯名家 

 

  核心观点

  .个人认为大方向跟随房地产投资节奏,螺纹将进入成本博弈和产业链利润重新分配阶段。

  今年地方债发行提前,总额一定的情况下下半年预计基建投资增速会有所回落,所以螺纹依旧要看房地产,但边际可能会走弱。

  当前铁矿石维持在高位,远期盘面利润处于较低位置,中长期看逐步建仓做多钢厂利润没有问题。

  .中长期更多是正相关,在未看到改善之前大方向看空,底部是电炉和高炉成本。小方向上看产量、库存以及去库存的力度。

王智:钢铁行业面临“新危机”?后期螺纹何如演绎?| 独家专访
大宗内参:钢铁行业面临“新危机”,后期螺纹怎么演绎?

  王智:在“2019 年钢铁行业发展趋势”论坛上敬业集团董事长李赶坡先生提出了“钢铁市场存在极大危机可能马上到来”。这里的危机指的是什么?个人认为是有效产能严重过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283.4万吨,4月生铁日均产量232.8万吨,4月钢材日均产量340.2万吨。4月份生铁产量6983万吨,同比增长10.1%;1-4月生铁产量26265万吨,同比增长9.6%。4月粗钢产量8503万吨,同比增长12.7%;1-4月粗钢产量31496万吨,同比增长10.1%。4月份钢材产量10205吨,同比增长11.5%;1-4月钢材产量37086万吨,同比增长11.1%。考虑到一季度多地区实施限产或检修,二、三季度基本不受影响,预计19年全年粗钢产能突破10亿吨。

  有效产能严重过剩,供给侧对利润支撑de 边际逐步走弱,后期螺纹怎么演绎?

  个人认为大方向跟随房地产投资节奏,螺纹将进入成本博弈和产业链利润重新分配阶段。考虑到当前全国有效电炉产能接近1.4亿吨。后期螺纹将与房地产投资高度相关,边际支撑是电驴和高炉成本。当然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也将进入常态化,继续为钢铁行业保驾护航,前提是限制有效产能(控制产量)。

  大宗内参:2016、2017年是拿地逻辑,2018推盘逻辑,2019年交房逻辑,您从地产的角度来分析下这对螺纹所产生的影响有哪些不同点和相同点?

  王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217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环比提高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420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3%,降幅环比收窄0.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225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增速环比提高0.6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22564万平方米,下降10.3%,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

  4-5月份螺纹在高供给的背景下快速去库存,这是得益于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维持在高位。当前宏观悲观情绪较大,部分地区“因城施政”用房地产对冲经济下滑,但遏制炒作房地产的大框架没变。从新开工面、投资完成额、施工面积来看三季度依旧有支撑,特别是在房地产建设进入“高周转”周期的背景下。

  今年地方债发行提前,总额一定的情况下下半年预计基建投资增速会有所回落,所以螺纹依旧要看房地产,但边际可能会走弱。

  大宗内参:供给侧改革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改革红利被矿石窃取,后期是否可以做多钢厂利润?

  王智:2018年1-9月黑色、建材、有色、化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合计增长贡献率为72.4%,换句话说,四大传统行业占了7成利润。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从68%降到62.5%。由此可见供给侧改革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今年以来,铁矿石期货价格一路高歌猛进,从年初的466.5元/吨涨至5月27日收盘的761元/吨,区间涨幅达63%,直接导致成本上升近450元,供给侧改革红利正在被铁矿石窃取。

当前铁矿石维持在高位,远期盘面利润处于较低位置,中长期看逐步建仓做多钢厂利润没有问题。

  大宗内参:您对螺纹后市的操作建议是什么?

  王智:后期螺纹主力合约怎么演绎?大方向上看房地产和中美关系,考虑到房地产可能进入调整通道,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短期利多螺纹,中长期更多是正相关,在未看到改善之前大方向看空,底部是电炉和高炉成本。

  小方向上看产量、库存以及去库存的力度。当前螺纹周度产量持续增加,下游需求受季节性影响走弱(整体依旧可观)。考虑到短期房地产对螺纹需求依旧存在惯性支撑,后期螺纹的关键点是绝对库存,如果当前库存持续走低,那么下跌空间有限,整体波动区间3700-4000;如果去库存不及预期,螺纹钢可能快速下跌至电炉成本以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宗内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