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弘业期货A股上市路:未来经营业绩存不确定性 风控问题或成绊脚石

2019-06-19 12:25:34 和讯期货  于禧

  4月21日,证监会副主席在2019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明确表态,将推动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这是证监会第一次公开支持期货公司在A股上市,也意味着期货公司A股上市或将破冰。

  目前市场上有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博客,微博)以及弘业期货等三家期货公司处于IPO排队状态。

  弘业期货未来经营业绩存不确定性

  而就在5月22日,弘业期货在证监会网站上更新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事实上,早在2017年底,弘业期货就首次预先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但一直未能得到审核,直到今年3月份才得到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而弘业期货随即进行了招股说明书的更新。

  根据最新的招股说明书,弘业期货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所得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根据弘业期货招股说明书显示,其2014、2015、2016、2017、2018年营收分别为2.91亿元、3.13亿元、3.27亿元、5.23亿元、6.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0亿元、0.62亿元、0.69亿元、0.92亿元与0.81亿元。虽然其营收逐年增长,但净利润增长已显颓势,由2017年的峰值0.92亿元下滑至0.81亿元。

  摆在弘业期货面前的不仅仅是净利润增长乏力,其未来的经营业绩也存在不确定性。

  弘业期货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期货及期权经纪业务,包括代理结算手续费收入、期货交易所手续费返还减收收入、客户资金存款利息收入等。

  但是,期货经纪业务受到期货市场、利率市场周期性变化的影响,并且期货公司行业竞争不断加剧。未来公司的盈利情况将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2017年、2016年、2015年、2014年,弘业期货期货及期权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2.68亿元、2.91亿元、2.68亿元、2.31亿元、2.16亿元,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3.43%、55.67%、81.76%、73.75%、74.47%。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其期货及期权经纪业务收入在2018年已经有所放缓。

  期货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已经白热化的佣金战争。自从对佣金进行市场化改革以来,各大期货公司的佣金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到2015年,期货业佣金率连年下滑,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的数据,2015年期货行业的平均佣金率仅在万分之0.1左右,而在八年前,这个数字超过万分之0.7。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7年、2016年、2015年、2014年,弘业期货境内代理客户交易规模分别为30036.05亿元、29935.02亿元、35487.50亿元、53063.05亿元、37746.80亿元,境内佣金率分别为0.05279‰、0.06309‰、0.0547‰、0.0305‰、0.0435‰。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弘业期货的佣金率是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虽然在报告期内,其佣金率水平并未出现下滑,但是,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政策变动等影响,未来弘业期货的佣金率存在大幅下降的可能,相对应的,其手续费收入也面临着大幅下降的风险。2014年至2018年,公司代理结算手续费收入分别为1.42亿元、1.43亿元、1.33亿元、0.98亿元与0.78亿元。若未来佣金率大幅下降,对于逐年下滑的手续费收入更是雪上加霜,也会严重影响弘业期货的利润。

  利息收入也是期货公司营收的重要来源之一,主要包括客户保证金存款和自有资金存款产生的利息等。2018年、2017年、2016年、2015年和2014年,弘业期货利息净收入分别为1.28亿元、1.38亿元、1.07亿元、1.07亿元和1.06亿元。利息收入主要受到客户保证金存款和自有资金存款规模以及市场利率水平的变化影响。事实上弘业期货2018年的利息收入已经较2017年有小幅的下滑。若未来如果利率水平出现大幅下滑,或者客户保证金和自有资金规模大幅下滑,也会导致公司出现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另外,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如果未来行业政策发生变化,或者保证金存款利息的分配政策发生变化,公司的利息收入也可能下滑。

  目前,为推动行业发展,国内各期货交易所通过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对收取的手续费向期货公司进行返还减收。2018年、2017年、2016年、2015年和2014年,公司收到的交易所手续费返还减收的金额分别为9836.57万元、9738.75万元、6831.69万元、2221.26万元和2426.16万元,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5.96%、18.619%、20.87%、7.10%、8.35%。

  由于交易所尚未就手续费返还减收的标准颁布明确规则,若未来这一政策发生重大变动,出现手续费返还减收金额降低甚至暂停,弘业期货的营收将受到进一步影响。

  公司风控暴露诸多问题 涉及多起诉讼屡遭监管处罚

   弘业期货内控合规的问题或许会成为其A股上市路上的绊脚石。

  事实上,弘业期货内控合规一直存在很多问题,涉及多次诉讼并屡次受到监管的处罚。

  根据《华夏时报》的报道,2015年11月,投资人田某以旗下国瑞投资的名义,与弘业期货天津营业部负责人、法定代表人马华林签订合同,将资产5000万元人民币委托弘业期货管理,约定月收益率为2%,若收益低于2%,则由弘业期货负责补偿。

  田某并将此前投入的1820万元转入该合同项下,弘业期货方面对此出具了盖有弘业期货公章的确认函。2016年4月,田某再次以国瑞投资的名义与弘业期货签订了两份资管合同,共计转入280万元。至此,国瑞投资与弘业期货签订的存续合同共有3份,共计投入2100万元本金。

  不过2016年5月开始,弘业期货方面未能如期付息,田某随即找到马华林,对方以税务问题、公司迁址等理由多次进行推脱。不得已田某找到了弘业期货总公司,却被告知其与马华林签订的合同中,公章系伪造,弘业期货并无相关理财产品。

  之后,田某将弘业期货诉至法院,法院审查后认为,投资人与弘业期货签订的合同及材料中的公章与弘业期货公司的公章不一致,因此驳回了田某的起诉请求。

  弘业期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从未签署,也从未授权员工签署该等“资管合同”,客户将委托资金汇入该员工个人银行账户,从未收到相关委托资金,也从未按照合同提供相关资产管理服务。

  2016年12月22日,天津证监局对弘业期货天津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根据通告,天津营业部存在2014年12月24日至2016年7月19日财务专用章使用缺少审批留痕以及2015年3月31日至2016年7月19日财务专用章使用记录为后期补签的问题,未有效执行公司管理制度。上述时间段恰是纠纷案件曝光的时间。监管函或许能佐证其财务章确实存在乱象。

  事实上,田强与弘业期货之间的纠纷并非孤例。弘业期货2018年4月在港交所披露的年报显示,该公司目前仍有多起未审结的重大诉讼。涉及“员工伪造印章案”的诉讼共有3起。此外,还有多起涉及员工代客理财造成巨额亏损的纠纷,其中一起已于2017年审结的诉讼案值近6000万元。尽管相关投资者向弘业期货索赔的诉讼请求遭到法院驳回,但这无疑显露出弘业期货在公司治理、人员管理方面存在巨大漏洞。

  2018年10月22日,弘业期货资管业务一系列问题被江苏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江苏证监局发现,弘业期货在开展资管业务时存在三项违规:

  第一、弘业期货违反合同约定将资管计划募集期利息归属公司,违反了《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六十九条的规定。

  第二、通过公开网站向不特定对象宣传具体资产管理计划,不符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第三条的规定,违反了《办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

  第三、资管业务交易中存在不规范情形:通过证券客户端直接进行交易,未经系统风控或风控专员审核;投资经理直接执行投资指令,未经交易员确认;净值触发合同约定禁止开仓线,仍然继续开仓。前述情形违反了《办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

  三日后,2018年10月25日,江苏证监局发布的监管措施决定中显示,弘业期货在客户保证金出现穿仓时,未得到客户明确同意,公司员工主动为客户垫资,以手工入金方式向该客户期货账户存入保证金。

  后为归还员工代垫款,弘业期货又以手工出金方式从该客户期货账户取出保证金。上述一系列行为违反多项管理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弘业期货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净利润增长显颓势,未来的经营业绩存在不确定性,内控合规一直存在诸多问题,这一切无疑会对其A股上市之路造成影响。已经在港股上市的弘业期货,能否成为国内期货的A+H第一股,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