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PTA涨停创3个月来新高 铁矿石暴涨破900关口顶在哪?

2019-07-02 19:49:50 和讯期货 
    7月2日(周二),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涨跌参半,黑色板块走势分化,铁矿石涨逾5%,成领涨排头兵,双焦收涨,螺纹热卷跌逾1%;能化坚挺,PTA暴涨主力合约封死涨停,郑醇、沥青、塑料涨逾2%,EG、PVC、纸浆涨逾1%,原油飘绿;有色板块跌幅靠前,沪锡主力合约跌停,沪镍跌逾3%,沪、沪跌逾1%;农产品(000061)板块涨跌不一,双粕跌逾2%,鸡蛋涨逾1%,棉纱、苹果收涨。

  具体涨幅来看,铁矿石涨5.20%,PTA涨5.02%,PP涨4.00%,郑醇涨2.45%,沥青涨2.43%,塑料涨2.35%,鸡蛋涨1.81%,EG涨1.58,PVC涨1.39,纸浆涨1.11EG,燃油涨0.89;跌幅方面,沪锡跌5.01%,沪镍跌3.48%,菜粕跌2.63%,豆粕跌2.08%,热卷跌1.80%,沪锌跌1.51%,沪铜跌1.38%,螺纹跌1.34%,硅铁跌1.06%,豆二跌1.00%,橡胶跌0.79%。

PTA涨停!创3个月来新高;铁矿石暴涨破900关口!N个阶段新高后顶在哪里?
PTA涨停!创3个月来新高;铁矿石暴涨破900关口!N个阶段新高后顶在哪里?
  今日PTA强势涨停,成为能化板块的“明星”。TA1907合约上午率先涨停,已升水现货150元,目前1907合约单边持仓才13837手,而仓单有42079张,大地期货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总监周文科对和讯期货表示,这种情况有点逼仓的嫌疑,建议交易所要引起重视。1907合约的涨停带动1909在下午补基差并于尾盘封涨停。我们要看到下游织布的高库存无法消化,目前TA的高加工费也可能会延迟原计划7月初检修的装置,而纺服行业又是处于周期性去库周期。“因此个人不看好后市,交易者可等脉冲结束后去布局空单。”周文科说。

  供弘则弥道(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化工组组长戚明在行业会议上表示,从PTA到聚酯端来看,得益于下游织造产能的大幅扩张和自身低库存,未来半个月到一个月内,聚酯工厂的高开工率仍将维持。如果福化工贸的装置如期检修,7月份两者自身的供求关系仍是一个偏强的状态。

  受到宏观环境的利好影响,服装终端市场订单有所改善,终端市场也有涨价的动作。市场人士表示,这是比较好的利多信号,如果涨价能够传导至终端,那么在产业链内部中向上的趋势将更明确。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宏观方面的利好支撑目前仍停留在短期内情绪上的提振,为下游织造带来的订单好转是否可持续仍要关注市场走势。此外,产业链内部的传导过程也需要时间,目前聚酯库存维持低位,对PTA形成刚性需求,PTA短期内仍有向上空间。

  铁矿石又刷逾5年新高了,到底“顶部”在哪?中电投先融期货分析认为,在有利润的前提下,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通常是加大生产,钢铁行业尤为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我国生铁产量为7219万吨,同比增长6.6%;粗钢产量为8909万吨,同比增长10.0%;钢材产量为10740万吨,同比增长11.5%。1—5月生铁产量为33535万吨,同比增长8.9%;粗钢产量为40488万吨,同比增长10.2%;钢材产量为48036万吨,同比增长11.2%。很明显,“天量”的钢材产量直接放大了铁矿石需求。

  至于限产问题,参照当前的限产政策,唐山地区预计月度铁水产量减少500万—600万吨,折算铁矿石700万—1000万吨。从产能的角度看,这次限产对铁矿石的影响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关键看执行力度和限产的周期,因为唐山的钢铁产能占河北的55%,占全国的13%,如果限产导致成材走高(唐山生产成本较低),87%的产能弥补唐山限产带来的铁矿石需求减量问题不大。

  不过,考虑到巴西矿山复产运抵到中国港口大约两个月,对铁矿石1909合约不会有太大影响,如果环保限产不能改变当前的供需结构,预计1909合约继续强势。远月合约贴水较大,到底是先修复贴水还是直接回归基本面有待商榷,参与者应该尽量避免“价格没变,钱确没有了”的尴尬。如果限产导致成材走高,铁矿石2001合约将大概率先修复贴水再回归基本面,但往后看铁矿石多头只剩下产业逻辑和突发事件了,也许这一次港口库存的拐点对应着盘面的拐点。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