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去库存受阻 PVC回调概率较大

2019-07-03 08:44:50 和讯网  期货日报

  当前,前期检修企业陆续复产,而需求进入季节性淡季,供需失衡造成库存累积,7月PVC价格或回调。

图为PVC社会库存(单位:吨)
图为PVC社会库存(单位:吨)

  成本支撑强劲

  随着夏季到来,用电高峰降临,西北部分地区的电力供应出现了缺口。受此影响,内蒙古部分企业的用电受到限制,这导致当地电石生产企业停车或者开工负荷出现下降。不仅如此,陕西、宁夏等地多家电石生产企业也处于关停状态,国内电石供应偏紧。同时,由于下游PVC复产预期较强,后期电石将出现供需错配现象,这会造成PVC生产企业哄抢原材料,从而刺激电石价格上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电石法制PVC生产企业的利润在1000元/吨左右,相对丰厚,因此成本对于PVC价格的支撑作用有所减弱,后期PVC生产企业的利润也将受到压缩。

  供应有所增加

  6月,国内PVC生产企业检修相对密集,开工负荷由4月的90%下降至74.29%。开工负荷下降导致PVC市场整体供应偏紧,这是近期PVC期、现货价格普涨的主要原因。海外市场,巴西PVC生产装置出现故障,国外市场PVC供应出现了缺口,这刺激了国内PVC出口,客观上减少了国内市场的供应量。但是,从目前公布的消息来看,中泰化学(002092)、新疆天业(600075)、中盐吉兰泰等前期检修的PVC生产企业在6月底7月初将陆续复产,因此整体上7月国内市场PVC供应相对6月会更加充裕,供应端对PVC价格的支撑将减弱。另一方面,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下游管材、型材企业进入消费淡季,企业更多采取即买即用的策略备货。同时,南方施工相对缓慢,进一步降低了市场对于PVC下游产品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7月PVC下游消费难有起色。

  库存方面,当前国内PVC石化库存已经恢复正常水平,但社会库存仍然偏高。截至6月28日,国内PVC石化库存为27200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0600吨,降幅为28.04%;PVC社会库存为491420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31520吨,增加幅度达到36.54%。7月市场消费走淡,下游企业以消化自身库存为主,不急于补库。而上游供应增加,石化库存或累积,这可能刺激生产企业降价走量。

  综上所述,随着前期检修装置的陆续复产,7月PVC供应将增加。同时,由于下游进入季节性淡季,市场将处于阶段性的供大于求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原本偏高的PVC库存会进一步累积,从而刺激企业降价去库存。因此,后期即使上游电石价格上涨,PVC走弱的概率仍然较大。

  (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