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双粕再闯关 上方是否有空间?

2019-08-27 10:50:32 和讯网  五矿经易期货研究所

  (五矿经易期货研究所 农产品(000061)分析师 周方影

  8月以来豆粕、菜粕止跌反弹,期货价格突破压力位再次闯关前期高点。此轮大涨缘起为何?上方是否仍有空间,猪瘟肆意背景下能否复制去年9月走势?

  1901合约9月走势

双粕再闯关 上方是否有空间?

  8月双粕反弹缘起:

  美豆单产忧虑,助推天气升水:按照大豆的生长周期,8月份正值北美大豆的结荚、灌浆期,春花易冷,期间天气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作物的单产和产量,季节性偏多。整体看,19/20年度美豆播种进度偏慢,作物优良率及结荚率低于历史水平。晚播大豆面临早霜的威胁,令新作产量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提振外盘价格。

  南美库存吃紧,再燃供给忧虑:中美关系再次反复,令中国买船谨慎,转而大力采购南美大豆。截至今年6月,我国进口巴西大豆2730万吨,占其出口比重的50%。随着巴西大豆的库存不断去化,市场担忧四季度中国进口大豆难以满足国内需求。南美出口升贴水稳步提高,加之人民币汇率破7,提升了国内进口大豆成本。

  贸易关系扰动,加剧政策风险:大阪峰会之后中美贸易关系再现反复,中国进口大豆不及预期,市场主体对谈判能否达成存疑。同样,中加关系亦未见进展,贸易商采购加菜籽谨慎,菜粕供应预期趋紧继续提供支撑。

  上方是否有空间?

  现阶段大豆及豆粕库存处于趋势性高位,8、9、10月大豆到港预估高于同期水平,供需基本面宽松,对应的豆粕主力3000附近、菜粕主力2400附近高位。报告认为盘面已部分兑现了未来供应紧张的预期,接下来就是重点关注预期与实际供需的博弈。短期情绪+资金的助推下,双粕冲击5月高点的动能依然存在,但是猪瘟疫情及南美丰产的大背景下,上方空间不宜过分看高,想要复制去年9月行情难度较大。

  以下为具体阐述:

  美豆:天气,多头最后的倔强。

  中美贸易冲突阻断了大豆贸易流,也打破了内外盘价格高度一致的历史走势,特别是双方关系极端紧张的时候,国内蛋白粕与外盘美豆呈明显相反的价格走势。但是有一种情况例外:美新豆产区天气市对内外盘价格均构成支撑。那么接下来产区天气题材如何?截至8月25日当周,美豆优良率55%,预估54%,去年同期66%。Pro Farmer中西部作物巡查结果显示,在爱荷华和明尼苏达州的大豆结荚数低于去年同期,且低于巡查的三年均值。美豆播种进度缓慢导致开花率及结荚率同期偏低,市场对此已有预期。未来两周,产区气温正常略偏低,降雨正常略偏高,对作物生长整体友好。天气或是多头最后的倔强,但是随着大豆陆续进入收割月,收割压力或是更大的利空。

  豆粕:现货供应充裕,远月预期偏紧?

  供给端,截至8月16日当周,沿海油厂大豆库存503.66万吨,8、9、10月大豆到港预估分别为910万吨、860万吨、800万吨,同比+9%,随着买船到港库存料仍维持趋势高位。截至8月23日当周,沿海豆粕库存73.17万吨,环比-13.11%,同比-40.19%。随着榨利的回升,后期油厂开机率大概率保持回升状态。展望远月供给,主要还是依赖巴西。随着巴西大豆库存的逐步减少,必将带来升贴水的太高及国内进口成本的上升。不过若将巴西大豆的期末库存调减到历史低位1200万吨,则较正常年份仍多出1500万吨大豆用来出口。巴西植物油协会6月份曾预计19/20年度巴西大豆期末库存达到560万吨,近期该协会将库存预测值下调到260万吨。而且阿根廷大豆同比恢复2000万吨,亦可部分用于弥补我国大豆供应缺口。同时我国大豆的进口源还包括俄罗斯、乌克兰等,不再赘述。需求端,非洲猪瘟在国内蔓延已有一年,官方数据显示全国产能降幅三成,7月生猪、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同比降幅均创历史之最。当然受肉类价格上涨刺激,禽料及水产产能的增加可在一定程度弥补饲料降幅。整体看2019年饲料消费仍趋降,按照生猪产能降30%(豆粕占比40%),禽类产能增10%(豆粕占比50%),水产增5%(豆粕占比5%)计算,全年饲用豆粕减少380万吨,对应的大豆减少490万吨。整体看,我国远月大豆大概率呈供需两弱的格局。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五矿经易研究所

双粕再闯关 上方是否有空间?

  菜粕:原料供给紧张?性价比料成拖累。

  因中加关系紧张,国内贸易商对加菜籽的买船谨慎,从目前的的船期看,8月有一条加菜籽和1万吨澳籽到港,9月有2万吨澳籽到港,预计要待中加关系缓和之后才会恢复正常采购。需要注意的是,海关只是加强对进口加拿大菜籽检疫,即前期有进口许可证的贸易商依然正常进口,符合检验要求的菜籽仍可以卸船压榨。截至8月23日当周,两广及福建地区菜粕库存32800吨,同比+12%,阶段性供给无忧。同时,菜粕作为蛋白粕的一种,其需求受到豆粕、葵花粕等替代品的影响。特别是用途广泛的豆粕,如果豆菜粕价差较小,饲料企业就会增加豆粕用量,减少菜粕用量,反之亦然。目前豆菜粕9月盘面价差400附近,现货价差350左右,处于历史极低水平。豆菜粕价差过低,已严重降低了菜粕的性价比。据我们了解,华南区部分饲料厂已将菜粕的添加比例降至最低,禽料、猪饲料、高档水产饲料里面几乎已完全不用菜粕,普通水产也将菜粕使用比例调至最低2-3%。而且10月之后随着天气转冷,水产消费进入季节性淡季,更是掣肘菜粕需求。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五矿经易研究所

双粕再闯关 上方是否有空间?

  风险点:中美关系谈而不破,政策风险未曾走远,在可预见的未来中美贸易摩擦难以解决,将持续扰动市场神经,注意交易节奏的把握与风险控制。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