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陆怡烽:未来大宗商品产融结合需要商业银行创新介入

2019-08-27 19:11:28 和讯网 

  8月27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赋能新时代、产融创未来——2019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在大连举办。和讯期货全程参与专题图文和视频直播。

  建设银行(601939)金融市场交易中心研究发展处处长陆怡烽发表主题为“大宗商品产融结合的商业银行创新”的演讲。陆怡烽点明三个观点:首先,立足于当前,产融并重是当前大宗商品产融结合主流模式。现有的大宗商品产融结合模式有三种,从国际上来看,一种是以融控产,就是大型银行和金融机构直接涉足大宗商品实物交易。其次,未来大宗商品产融结合需要商业银行创新介入。第三,大宗商品产融结合当前商业银行有具体创新。

建设银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研究发展处处长陆怡烽
建设银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研究发展处处长陆怡烽

  产融并重是当前大宗商品产融结合主流模式

  据陆怡烽介绍,当前,商品市场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概念上的场地型交易市场,钢铁、化工、工业消费品等领域商品市场都产生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平台经济企业。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发展平台经济成效较好的千亿级商品市场,推动上下游产业和内外贸融合,形成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的商品流通体系

  当前,商品市场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概念上的场地型交易市场, 钢铁、化工、工业消费品等领域商品市场都产生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平台经济企业。此次出台《指导意见》,就是将发展平台经济作为流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由流通环节切入,以市场为中枢构建平台生态体系,对各环节进行数字化重构,集聚生产、流通和服务资源并运用市场力量进行优化配置,以海量数据资源推动平台形成新的规模效应。

  未来大宗商品产融结合需要商业银行创新介入

  规模体量大:过去十年,中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年均增速达到23.7%,成交量连续9年居世界前列。2018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累计成交量为30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85万亿元。 预计2020年达到72万亿元规模。

  集市化交易:产业链大量中小微企业,实物流通渠道固化,主要依托企业间合作信任交易。

  实物周转慢:实物标准、仓储标准、物流标准不健全,未建立统一大宗商品仓单登记平台,监管缺失,大量实物滞留企业周转慢。

  信息不对称:行业资金、交易、实物流转分割,大量中间贸易企业利用信息优势,赚取信息不对称利润,无法形成全市场抗风险合力。

  国有商业银行是中国的“头部”金融机构。思维创新方面,1.落实习总书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能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要履行社会责任,解决社会、产业痛点,才能吸引更多的客户群体;2.专业化的事应该由专业化机构来做,产业链企业和金融机构应当各自发挥专业优势,各自获得合理利润,共同繁荣产业经济,开放共享构建生态;3.金融服务有责任、有能力联通G端,传导政策导向、分享社会资源;赋能B端,是客户增强市场能力和抗风险能力;C端突破,打通中小企业、个人客户配置大宗商品资产的渠道。

  产品创新方面,1.银行产品最缺的是风险可控前提下的普惠融资产品、风险管理产品、信息服务产品,需要以客户为中心逐步开发;2.对于银行不具备经营范围、不具有经营优势的客户需求产品,应当通过代理方式积极有管理地提供;3.更为重要的是,不同金融产品、金融和非金融产品的有机组合设计,即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可以赋能B端,降低全市场风险,提升全市场效率。(案例:保险+期货)

  渠道创新方面,1.产业链客户需要的现有单一通道需要逐个部署,相互连通;2.更为关键的是依托金融科技,保证信息安全,将“头部”市场主体引入平台构建线上产业链,嵌入金融服务;3.渠道分层融合后,创新、培育生态规则,提升渠道辐射范围,增加非金融、非产业服务元素,使依托客户转为依托流量,进一步形成相对封闭的产业“自然界”;(华为模式)

  制度创新方面,1.银行授信评价体系要线上化、数据化,意味银行要改变自己;2.银行要把金融产品的结算基础从单一资金扩展到实物、交易;3.银行经营安全性要求,必须把资金、实物、交易都要标准化,对应要依托电子平台、数据,建立金融服务的标准;4.法律环境、信用环境改善需要全社会、全产业链主体共同建设,银行可以做一些探索、提一些建议,先行一步。

  大宗商品产融结合当前商业银行有具体创新

  具体来看,陆怡烽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

  普惠贷款,有效运用企业在平台产生的资金流、实物流、交易流信息,通过以供应链融资为基础的方式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

  风险管理,通过配套金融市场工具,有效对冲企业商品价格、汇率、利率等风险。

  实物统筹,依托核心企业的现货仓储、物流和货物监管能力,承担社会责任,实现全市场现货管理。

  信息透明,基于真实贸易合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基于现货的线上化普惠金融服务,沉淀数据分析结果全市场共享

  最后,陆怡烽指出,金融的初心和使命是服务实体经济,虽变化纷繁但不离其宗。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有金融只有坚守初心才能保持定力,背离初心必然走向歧路。进入新时代,要聚焦初心和使命积极探索新金融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以新金融履践初心和使命。

  当前金融供给侧存在实体经济供需失衡、金融业内部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循环失衡等问题,具体体现在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过高、间接融资占比过高、银行信贷资源配置错位、金融业无效产能过高、金融体系难以满足多元化多层次需求等方面。金融业应聚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直面供给环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大改革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创新产品供给、优化融资结构,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质量和效率。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