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和合期货:连豆油有望继续下跌

2019-10-11 15:42:01 和讯网 
 
  一、国内大豆进口及压榨情况良好

  从上游供应端来看,虽然中米贸易摩擦尚未解决,但国内港口大豆进口量并无大幅缩减。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国内港口进口大豆实际到港134船861.8万吨。9月份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预报到港123船802.2万吨,10月大度到港预估750万吨,较上周预估下降30万吨,11月大豆到港初步预估790万吨,较上周预估持平,12月船期初步预估710万吨,较上月预估增30万吨。截止9月13日当周,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进口大豆总库存量533.71万吨,较前一周的537.2万吨减少3.49万吨,降幅0.65%,较去年同期705.19万吨减少24.31%。上游大豆原料供应暂时无忧。随着10月中米贸易磋商在即,贸易摩擦似有缓和迹象,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周度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12日的一周,中国买家买入59.32万美国大豆。做为对比,上一周中国买家没有买入任何美国大豆。截至9月12日,美国农业部证实中国(大陆)订购美国大豆的数量为1428万吨。美国农业部周度出口销售报告显示,美国对华大豆出口销售总量同比增长14.4%,这也是近一年美国大豆出口销售首次同比增长,上周是同比减少26.6%。截止到2019年9月12日,2019/20年度(始于9月1日)美国对中国(大陆地区)大豆出口装船量为41万吨,高于去年同期的6.7万吨。

  图1 国内大豆进口情况

和合期货:连豆油有望继续下跌

  上周(9月14日-9月20日),豆粕胀库现象有所缓解,大豆压榨利润尚可,及因国庆长假,下游部分买家有意提前进行国庆备货,油厂为满足下游需求,尽量保持开机,上周开机率回升,全国各地油厂大豆压榨总量1829000吨(出粕1444910吨,出油347510吨),较上周1799700增29300吨,增幅1.62%,当周大豆压榨开机率(产能利用率)为50.55%,较上周49.74%增幅0.81百分点。下周压榨量预计变化不大,下周适逢国庆长假大量开机率大幅下降,第(第39周)油厂压榨量预计在183万吨左右,下周(第40周)压榨量将降至136万吨左右。

  二、国内豆油商业库存高于五年均值

  从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来看,截至9月13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133.066万吨,较上周的133.182万吨降0.116万吨,降幅为0.09%,较上个月同期136.5万吨降3.434万吨,降幅为2.52%,较去年同期的158.75万吨降25.684万吨降幅16.18%,五年同期均值129.18万吨。

  图2 国内豆油库存情况

三、节前备货结束,油脂需求进入低点
三、节前备货结束,油脂需求进入低点

  美国农业部在发布的9月供需报告中将美豆单产下调至47.9蒲式耳/英亩,这使得美豆本年度产量下滑至9887万吨,较8月报告下调了129万吨,较去年下调了2479万吨。美豆产量的下滑短期内提振了美豆价格,并使美豆11月合约一度站至900美分/蒲式耳以上。

  但美豆价格的上涨并没有因此支撑国内豆油价格的走势,此前中米贸易关系出现缓和,双方延缓了对彼此加征征税的日期,中国还宣布对一定数量的美豆采购予以加征征税的排除。美豆进口增长的预期给国内豆油价格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更最重要的是国庆节前的消费趋势出现了一定的转化。随着双节采购的结束,国内对油脂的需求进入了季节性的低点。

  四、相关产品棕榈油继续累库,价格受压

  与国际棕油反季节去库相对应的是当前国内港口低度棕油开始出现逐步累库的情况,随着双节逐步临近,包装油备货也将逐步结束,后续需求预计将逐步走弱,而近期持续回落的棕油价格也令市场观望情绪加重,补库进度放缓,对应当前全国24度现货基差有所走弱。而事实上,因前期盘面进口利润顺挂期间国内大量进口低度棕油,预计未来几个月中,棕油到港量将达到40-50万吨左右,港口低度棕油供应压力也将逐步体现,加之10月份之后,气温逐步下降也会加剧棕油被反替代情况的出现,因而,棕油累库预期或将有所延续。棕油现货基差上方压力仍然较大。

  季节性因素压制棕榈油价格。在原油价格从高处跌落之后,国内棕榈油价格也快速回归基本面。进入10月之后是棕榈油传统的产销淡季,随着气温的下降,北半球尤其是中国的消费需求将快速下滑。此外印度在本月初将马来西亚精炼棕榈油进口征税从45%提高到50%,将进一步削减四季度马来西亚棕榈油的出口数量。我们已经可以看到,马来西亚9月棕榈油出口量有了明显下滑,根据船运公司至今的统计,9月1-20日马来棕榈油出口量环比下滑约10%左右,如果原油价格不能保持长期的坚挺,那么棕榈油价格还将持续走弱。棕榈油价格的回温可能要延续至明年2月份以后,届时印尼政府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动生物柴油B30计划的实施。在印尼政府推动B20计划之后,今年印尼国内棕榈油月度消费量同比上涨约40万吨,2018/19年度印尼国内棕榈油消费同比增长约420万吨。印尼B30计划的实施,意味着生物柴油上消费的棕榈油要比今年多出50%,这将大幅削减印尼国内的棕榈油库存。因此国内棕榈油5月合约有望在明年出现较大上涨,而季节性的影响使得1月合约不断走弱。

  五、后市研判

  综上所述,从上游供应端来看,虽然中米贸易摩擦尚未解决,但国内港口大豆进口量并无大幅缩减,大豆进口及压榨情况良好,因此国内豆油商业库存仍高于五年均值;从需求端来看,随着双节采购的结束,国内对油脂的需求进入了季节性的低点。另外,当前国内港口低度棕油开始出现逐步累库的情况,随着双节逐步临近,包装油备货也将逐步结束,后续需求预计将逐步走弱,棕油累库预期或将有所延续,季节性的影响使得1月合约价格承压,继续走低。因此,预计连豆油期货后市有望继续下跌的概率较大。

  六、操作策略

  进场区间:5900--5950

  止损区间:5960--6200

  止盈区间:5600--5880

  资金占用比例:计划开仓500手,资金占用600万,占总规模55%。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