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钢协副会长迟京东:碳的减排或将是钢铁产业发展需着重关注研究的问题

2019-11-23 12:04:56 和讯网 

  2019年11月22日-23日,“第十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新经济格局下钢铁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为主 题,邀请了政府官员、著名经济学家、知名企业家、钢铁行业领袖、钢铁上下游行业精英,共同探讨钢铁行业发展方向,研究在新形势下, 钢铁供应链企业如何推进智能化发展、绿色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聚焦时下热点,为与会代表呈现一场有关中国经济和钢铁行业发展的盛宴 。和讯期货全程参与并做专题图文直播。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报告,并主要钢铁行业的现状进行了阐述,对钢铁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迟京东表示,2019年1-10月份,钢铁生产和消费情况。1-10月份,钢的表观消费7.82亿吨。粗钢产量增长7.2%,钢材进口减少11.9%,钢材的出口减少了5.1%,国内的消费增加了7.9%。表观消费达到7.8亿吨。投资对钢铁消费起到了最主要的推动作用。

  钢铁行业可谓产销两旺,但是行业本身的销售收入、利税、利润大幅下滑,1-9月份累计会员企业利税1465亿,同比大幅下降32%。

  迟京东认为,出现这种局面,跟钢铁行业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面对的长远问题有很大的关系。这些问题主要有:第一,新一轮新建产能;第二,超低排放治理;第三,新建产能投资大;第四,铁矿石供给安全保障问题;第五,科技创新;第六,国际化、全球化的问题。

  从钢铁行业来讲,严禁新增钢铁产能是钢铁发展必须要坚持的政策。此外,严格规范的钢铁企业停限产措施有利于调控钢铁供给,严格的环保标准政策对未达标的产能是一种限制和约束,必须要达到环保先进标准的要求才能被允许。总体来讲,现行环保政策措施对现行钢铁产业的调整和释放是有利的。

  如何理解现在生态环境治理对钢铁产业特别对区域钢铁产业发展的影响?从面向长远角度来看,超低排放治理对钢铁企业影响最大,标准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环境治理也会越来越严,不会越来越松。我们要按照有关环保的要求、有关标准的要求做到有组织排放治理,抓紧补短板。特别是末端治理上,采用很多节能的、环保的技术作用,都需要升级改造。

  从更长远角度来讲,要推动整个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向更高级发展。第一,要优化调整工业流程。第二,注重新的工艺技术、新的工艺流程、新的工艺装备,包括新技术的采用,非高炉铁、氢还原等等技术的应用。第三,统筹考虑上下游,从全生命周期角度出发研究下一步钢铁材料低碳、绿色发展之路到底应该怎么走,更重要的是什么问题。碳的减排,将成为钢铁产业下一步发展又一个制约和瓶颈,按照现在钢铁生产模式来讲,减碳是有局限、有底限的,用高炉、转炉本身用煤,只要用煤,化学方程式是固定的,不可能无限的降低,得有别的东西来取代,所以,碳的减排可能将是钢铁产业下一步发展需要着重关心、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如何实现钢铁产业平稳可持续发展?迟京东从以下几方面作了重点阐述。

  第一、 平稳发展、可持续不仅仅是钢材价格。市场的波动是客观规律。

  第二,供需关系已经不是简单的数量平衡,总量供大于求的矛盾还会发生,而高技术含量、高质量性能的要求的这些产品结构性、阶段性过剩将逐步向绝对过剩转化,因此将来可能没有缺口产品。中国钢铁产业发展方式还没有真正转变,钢铁规模效益的理念可以说根深蒂固,因为这种市场机制、体制没有实现,

  第三,钢铁产业的兼并重组对整个钢铁产业今后平稳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钢铁工业的集中度比较低对下一步整个可持续发展是不利的,通过提高产业集中度来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合理化的问题其实已经摆在议事日程,钢铁产能怎么跟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怎么跟城市和谐发展?特别是我们怎么解决同质化恶性竞争问题?可能是未来几年、不会太长时间需要大家考虑的。

  第四,铁矿石的供给安全保障问题。铁矿石不是简单的价格高和低问题,实际上是整个产业链利益的分配问题、均衡问题,目前进口铁矿依赖度高,90%靠进口,铁矿石价格单边波动过快、过大,钢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很难在钢铁企业自身体现出来。建立整个上下游产业链良好的互利共盈的业态是下一步钢铁产业维护平稳运行也好、长远发展也好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第五,科技创新什么时候才能是钢铁行业核心驱动力和营利点?现在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关心核心卡脖子技术仍然存在,产品仍然在,仍然有,一批难点关键技术产品还需要突破。此外,产业基础能力不高。产业链水平也有待提升。下一步对钢铁流程产业影响比较大的可能是智能制造,我们首先要解决面临的痛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下一步对钢铁企业能够起比较重要作用或者革命性作用的可能就是智能制造

  第六,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如何助力中国钢铁的高质量发展?铁矿90%靠进口,而且我们沿海很多钢厂现在也吃进口煤,这是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指的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所以,中国钢铁行业“走出去”无序要向有序,由扩张向经营转变,这点很迫切。

  “新时代,钢铁也进入新时期,下一步中国钢铁的发展要满足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努力做到能够支撑整个国民经济2035年战略目标的实现。钢铁材料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迟京东说。

  最后,迟京东表示,实现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对钢铁美好未来的向往,实现建设既大又强的钢铁梦,只要我们守住这个初心、牢记这个使命,就一定能够实现,也相信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