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刘世锦: 明年稳增长的压力和挑战将大于今年

2019-11-23 17:22:33 和讯网 

  在第十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9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多年未有的复杂局面,更需要从长远观点看短期问题,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后,2010年1季度开始进入减速轨道,这是增长阶段转换,由以往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增长减速的背后,更重要的是需求结构、供给结构、金融结构的转换。

  但触底并不意味着大幅反弹。需求结构、供给结构、金融结构的相继调整,是增长阶段转换的三部曲,体现了经济转型的内在逻辑。随着需求结构、供给结构的初步调整到位,2016年第三季度第一次触底,开始进入中速增长平台。但触底将是一个复杂过程,需要多次验证。“触底反弹”一度成为较强期待,也出现了不同类型新周期的说法。事实上,不会出现大的V型或U型反转,更不可能重回高增长轨道。

  刘世锦认为,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速增长平台,但仍未稳下来,在今后一两年内,还有一个百分点左右的回落空间。中速平台增速可能稳定在5-6%或5%左右,经济普查数据修订后,略低于6%的增速可以实现两个翻番的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从我们的宏观模型分析,明年一季度后,经济有很大可能再次进入下行通道。稳增长的压力和挑战将大于今年。

  具体到钢铁行业,刘世锦认为,钢铁行业仍可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重要行业。优胜劣汰、企业分化是这一时期的正常状态,不经历结构调整剧痛,又要高质量发展,是不可能的。从日本经验看,峰值期后的平台期经历四十多年,中国钢铁产量也可能在几十年的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

  刘世锦认为,中国钢铁行业的设备和技术水平处在世界前列,创新能力增强,如果能够持续提高产品品质、生产效率,将会成为在全球分工体系中具备长期稳定竞争力的重要行业,制造业振兴的重要基础。(张晓宏)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