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广州期货1队:预计豆粕需求相对偏好 油料贸易风险议价值得关注

2019-12-12 15:03:08 和讯网 

  2019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大连现场评审会于12月12日举办。全品种组初审排前15名的团队,现场陈述大商所相关品种最新交易策略报告,最终角逐出“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等奖项。和讯期货参与全程专题直播。

  广州期货1队代表刘宇辉进行现场陈述。

广州期货1队代表刘宇辉
广州期货1队代表刘宇辉

   以下是文字实录:

  刘宇辉:

  各位尊敬的评委:大家下午好!我来自广州期货1队的刘宇辉,今天主题是新格局下油脂油料的纵横分析。回望2019年豆粕豆油整体走势呈现重心上移的态势。随着时间推进,2020年我们重点关注交易机会集中在哪里呢?首先1-4月份,是南美巴西、阿根廷大豆种植关键期,5月开始美国大豆进入播种时间节点,在1-3月的时候,厄尔尼诺现象会处于减弱时间段,有利于东南亚棕榈油在3月以后进入复产周期。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就是美国总统大选临进,这样会影响美国农户大豆种植预期。

  回到国内时间轴演变来看,2020年1月份左右,国内棕榈油累库现象会比较严重,豆粕库存1-3月会出现回升阶段,豆油在3-6月处于回升期。豆粕基差跟压榨利润低点大概率会出现明年2-3月,整体油脂油料定价核心逻辑,我们认为油脂养料库存去化节奏在利润驱动下产业修复的逻辑。过去几个月以来市场一直对贸易紧张形势缓解持有乐观态度,但是全球经济复苏的缓慢,从美联储一系列操作上也可以看到它们的反应。回到国内经济方面,大家也十分熟悉,这里不展开。猪肉和禽肉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

  从供需数据来看,全球大豆产量出现显著下滑,目前美国大豆减产已经是落实的,阿根廷方面库存消费比目前市场预期出现连续3年的下降,巴西方面的大豆单产将会成为明年上半年很关键的供应增量的关键因素。而市场现在主要焦点放在棕榈油上,可以看到今年2-4月马来西亚降雨出现大幅下滑,影响到9-11月产出。6-9月份东南亚降雨量都出现比正常水平大幅下滑的现象,它的影响反应会在12月到明年2月间,导致马来和印尼棕榈油产出量下滑。整体来看,2019年厄尔尼诺现象跟前两年对比来看相对要小。所以预期产量降幅并不是特别严重。

  另外一方面市场关注明年生物柴油带来需求增量。从供需平衡表上来看,它是一个年度的反应。但实际上摊分到每个月影响是有限的,而且目前市场已经存在抢跑备货的现象,所以对于明显去化来说是有限的增量。我们认为在后续一段时间跌破2016、2017年同期低位可能性是偏低的。

  回到国内豆粕豆油库存对比来说,预期明年中开始,豆粕豆油库存还是会出现周期性分化。一方面豆粕库存回升高点应该会比往年来得更早,因为进口盘面榨利比较偏好,另外豆粕库存下降的动力预期也是偏足的,因为养殖利润,明年高养殖利润是会维持的。另外,市场对于远月豆粕基差成交之前十分火爆。

  目前来看,我们处于猪周期的价格高峰期,明年需要大量肉类蛋白补充,使得价格回归到正常水平。所以,在这样养殖利润驱动下,会有大量产业资金流入从事植物蛋白转化为动物蛋白的生产活动当中,我们预计豆粕需求会相对偏好。

  供需格局即将发生扭转,一方面美国庞大库存已经出现去化,另外一方面南美大豆现有库存十分有限,明年南美、阿西、阿根廷单产会出现交易核心。国际经贸关系迎来一系列重要时间节点,油料贸易风险议价值得市场关注。

  今天介绍的策略是多棕榈油空豆粕类型跟油脂正套策略,今天推荐明年初建议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做多豆粕和豆油9月合约,做空棕榈油5月合约,整体预期周易是22.6%,整体建仓思路是在现在等待合适进场时机,棕榈油炒作回归一个基本面。我们将有利于套利策略的推进。另外一方面如果棕榈油炒作不进行回归或者出现更严重减产,主要考虑豆油的反套策略,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王军:做了四腿套利,这实际是非常难的,我把你的报告分年度、季度、月度都含在里面,我只想问一个季度的问题,我的问题是2020年一季度你的棕榈油驱动或者豆粕的主要驱动是哪个,大概豆粕消费库存增长幅度是多少,主要驱动来源于养鸡还是养猪,如果养鸡来源于肉鸡还是蛋鸡,增长率分别是多少?

  刘宇辉:我先从豆油这个因素谈起。我构建四腿的套利策略当中有豆油消费去驱动多豆粕空豆油的核心,再进行多豆油空棕榈的交易核心。豆油的消费增量,在前面两年已经看到消费增量是逐步的下滑,在2017-2018年是2.35,明年一季度的话,我们预期这一部分的增量只会在1.5-2%之间,棕榈油方面消费替代性之前出现非常明显的增量,主要从6-9月之间开始出现接近翻倍的增量,从目前价差来看,棕榈油对于豆油的替代性已经逐步下跌,豆油方面的消费会重新回归主要市场,棕榈油消费预期,我们预计对比去年1月份跟2月份来说,它的增长可能会比豆油来的还少,接近1%左右,所以这部分增量是我们决定去把豆油这个核心放到里面,再去摘出来做多豆粕和空棕榈的核心。豆粕方面的需求,我们看到12月初期的时候有一段油厂压榨和市场库存出现相对平衡的时间段,现在来说整体豆粕压榨增量出现5%左右的压榨增量。回到明年初的话,这部分大量出来,就是养殖类的肉类大量出栏之后,豆粕需求会快速下滑。所以预期2月份会出现对应豆粕基差和压榨利润的低点。

  王军:刚才消费库存比其中棕榈油部分仍然是库存减的,这和你刚才表达是矛盾的。既然多棕榈油,大多数油脂还有棕榈油,还有豆油,还有菜油,可以多品种做。如果表达豆粕一季度偏空,那应该表达一季度出栏以后预期增长量,在表达一季度主要减在哪儿,能不能有蛋白类的替代,养鸡的增长豆粕要比猪大,你说猪没有意义。希望能够下次把细节展示,可能就很有说服力了。

  广州期货:刚才王老师谈到油脂的驱动,目前来看棕榈油的驱动一个是现货紧张,进口利润没有打开,国内需求旺盛。第二就是玉米这两个因素在推动。我个人认为关于近期的市场因素,这个因素是否有炒作完毕的可能性在这里。因为现在棕榈油的涨的幅度,从今年四季度来看已经是非常之强劲。是否继续炒作这个,我觉得是不是过度炒作之后面临像今年上半年铁矿或者镍的行情。如果要是这样考虑的话,选择远月合约是否可以更多实现所谓长期供应会逐步宽松,需求因为价格上升逐步回落,选择远月合约的可能性也是在这里,所以我们在这块四腿套利想更多尝试在远月方面有一些操作在这里面。

  主持人:请五位评委打分,一号评委7.1分,二号评委7.6分,三号评委7.55分,四号评委8.3分,五号评委7.0分,最终广州期货1队得分是7.51分。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