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红塔期货2队:基于钢厂利润 做多焦炭螺纹比

2019-12-12 15:32:22 和讯网 

  2019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大连现场评审会于12月12日举办。全品种组初审排前15名的团队,现场陈述大商所相关品种最新交易策略报告,最终角逐出“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等奖项。和讯期货参与全程专题直播。

  红塔期货2队代表进行现场陈述。

红塔期货2队代表
红塔期货2队代表

  郭健: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红塔期货的郭健,我的汇报题目是基于利润角度判断钢材原材料投资机会,这个题目主要是因为从2016年开始钢材行业供给侧改革已经经历三年多,进入钢厂去产能的末期,再叠加环保限产效果边际效应减弱,我们认为市场影响因素对行情有更大的影响。利润是驱动企业行为的主要原动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叙述。

  首先,从宏观、产业还有基差或者比价关系来阐述。首先看一下宏观,首先从GDP指标来看,宏观经济下行预期从2015年开始到2019年,宏观经济的下行期已经反应到产品远期贴水结构里面,这里要说的是2019年三季度数据偏差导致包括黑色产业链在内整个工业的下挫。我们认为四季度可能经济数据会转好,预期在6.2%左右,一方面是基建,2020年专项债发信额度确定,以及对基建额度有一定影响。第二方面我们认为房地产处于三年周期行业的结构,我们认为未来可能会处于累库周期,下游需求可能会有较强韧性,认为宏观经济会企稳,对需求有一定的支撑。

  第二方面是短期宏观经济供需双扩张,从表现结果来,11月份制造业PMI不管生产还是需求方面都出现比较大的回升,钢铁行业PMI定单量会出现回升,钢铁行业的回升,在目前供需双旺的情况下,产成品再度去库,对于黑色原材料产成品价格来说有支撑,所以利润回升对于钢厂行业来说,还是比较好的一个状态。

  第三方面是从产量和利润。我们回想一下2017年10月份,2+26环保限产对高炉和焦炉50%的限制,致使产量下降,供需偏紧导致成材利润上升,2018年10月份以后,产量维持高位,现货价格下跌带动盘面价格下跌,压缩成才利润。2019年产量与利润的关系,其实是从成本端来,就是铁矿石供求矛盾导致成本端压缩钢厂利润,再压缩情况下产量下行,导致接下来在四季度需求好转,理顺修复产量上行。这里的一个转变,就是环保限产效果边际效应减弱,更多回归市场化。从利润角度来说,长流程和短流程这两个方面,从图中可以看到,因为废钢价格在2019年维持比较高的位置,所以它对短流程会有利润的支撑。所以,大家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电炉毛利润虽然是亏损,长期亏损维持在一个水平之内,对于利润下行空间有一定支撑。所以,我们认为如果要打破黑色产业链产成品下行空间关键在于废钢。但是比较2018年和2019年废钢的库存水平来说,2019年的库存水平低于2018年,所以我们认为这个可能性也不是非常大。

  从产业端来说,更多是产业端预期变化。这里有四张图,一个是五大品种周消费量,现在是1040万吨左右,五大品种周产量11020万吨的周产量,以及五大品种库存数据。在这里看到,周消费量和周产量都出现年同比回升,五大品种周库存都在月环比、周环比和年同比出现明显下降。导致螺纹钢利润处于年内高点,跟四季度差不多。假设是这样情况下,如果未来预期周消费量随着季节性下滑,且库存与去年同期一致的话,需要短期维持产量比较高的水平。如果是这样的情况,短期利好可能是利好原材料,原材料价格上行。利好之后再下一步可能直接体现在盘面价格,螺纹钢价格的压缩。如果产量恢复不足,缓慢恢复的话,库存水平可能会低于往年同期,会把行情延续,使成材盘面价格上涨,同时带动产量上行,进一步导致利好原料。

  最后提供一个策略是基于钢厂利润,做多焦炭螺纹比的策略,谢谢。

  吴转普:讲一下你要说了策略吧。

  郭健:做多焦炭和螺纹比。因为钢厂利润像前面的观点一样,钢材利润会引导产量的高位或者预期有产量的恢复,成材利润可能会向焦炭端转移,再加上焦炭和螺纹比目前处于两点低位,所以我觉得做焦炭螺纹比安全边际比较高。年末的安全检查可能到春节期间成本坍塌的概率不是非常大,所以比较安全。另外也可以做多焦企利润来保护一下这个策略。策略的上限要去比较往年焦企利润,同时期焦企利润上限在哪里,做一个止盈的策略。

  吴转普:焦炭和螺纹之间等于做空利润是吗?

  郭健:也是。

  吴转普:这么做的风险点在哪儿?什么样情况下会不盈利或者出现亏损?

  郭健:首先焦煤成本端如果坍塌的话,焦企利润把焦炭价格带下来之后可能会失效,这是一个。第二如果螺纹钢价格大幅上涨,但是认为这个概率不是非常大。因为现在螺纹现货价格和1月合约基差上很大,现在现货成交可能不是非常好,大部分可能更多愿意去做1月合约来做补库的需求,但是螺纹现货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也不是非常大,因为有需求预期在里面。所以,05合约的空间比较大一点,但是01空间会比较缓慢一点,和现货、基差去收敛。包括现在螺纹价格涨幅已经这么大了,这个安全边际高一点。

  吴转普:按照时间来讲,现在做1月份已经来不及了,那么做5月份的话,焦煤方面一些安保问题或者其他限产的问题,这个周期过了春节会不会就过去了?

  郭健:对,因为它可能只延续到1月、2月,1月合约交付之后就需要考虑做反了。

  吴转普:这个策略只有止盈价,那什么价格止损呢?

  郭健:0.492。

  吴转普:从历史比价来讲做基准,而不是从宏观方面发生什么改变而止损?

  郭健:可能要对比一下同时期具体的变化。

  吴转普:那关键就是焦煤的价格。现在焦炭限产,这个东西是短期还是长期的,应该把这个分析一下。

  主持人:请五位评委进行打分,一号评委7.2分,二号评委7.3分,三号评委7.4分,四号评分7.35分,五号评委7.2分,红塔期货得分是7.29分。第一组五支队伍已经亮相完毕,看来还是以黑色产业链居多,接下来有请来自深圳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周欣晓卉对第一组表现进行点评。

  周欣晓卉:我从最后一个开始逐步往前点评。红塔期货的套利,我是觉得统计套利,它的亮点在于推演,有一个推演的图。但是我觉得如果做焦炭和螺纹的套利那我们要搞清楚,更多是在讲螺纹的驱动,焦炭的驱动没有讲。其实我比较关注一个问题,焦炭库存那么高你怎么解决掉这个问题,它有往上的驱动吗?从核心的逻辑是利好原料端,首先焦炭问题没有讲的特别清楚,其次为什么是焦炭不是铁矿,如果是内部路演的话我应该会这样问,但是现场时间比较有限,既然推了焦炭这一端的驱动是需要讲清楚的。

  广州期货油脂油料的套利,因为我对农产品(000061,股吧)不是特别熟,我觉得除了最后一页点题不够特别清晰。

  第二位金源和第三位东吴都是讲的铁矿,我根据自己也大概讲了一下,金源期货从宏观自上而下的去推,其实我个人对地产基建我其实比较认同金源的观点,对于东吴期货宏观的观点我觉得是略有分歧的,金源期货的安全边际贴水包括驱动没有讲的特别清楚,我自己的一个观点,好的产业研究员讲宏观不如讲产业细节,就是宏观我们可能有的时候一带而过,如果产业细节足够丰富是可以打动人的。东吴我刚才已经提问,所以不过多点评。

  第一位平安期货讲乙二醇,这是我比较熟的品种,我觉得逻辑比较清楚,供应是主要矛盾,供应这一条链从亏损到利润到影响两个月之后的开工,这条线讲的比较清楚。但是需求这一端讲的不够清楚,因为仅仅讲到聚酯这一端,下游的制造服装的库存是低的吗?这一期我的了解应该同比是高的,如果把这块折合到平衡表里面去,聚酯需求并没有8-9个点那么高。你告诉我上下边际逻辑还不是很明确,用石脑油测算理顺上边际是多少,煤质下边际是多少,可以给出具体数据,当然这里同时诞生风险,石脑油风险敞口怎么把控,因为我们知道最近石脑油非常强势。我们进口依存度非常高,我们支持做反倾销这个事情吗?还是存疑的,实际贴一个表不会影响太多时间,既然讨论了这个东西可以更清晰一些。

  最后讲一下我自己的看法。比如说我认为一个好的策略阐述,商品的研究还是在平衡表,平衡表之后核心逻辑的阐述,再是安全边际,再是驱动,补充很多丰富的产业细节,最后是风险点的阐述,这样会比较清晰。其实基金经理我们要的不是最后一张你给我多少点做空多少点做多的表,更多想看过程中的逻辑和推演,因为更重要的是讨论,而不是真的会参考你这个点位去做,谢谢。

  主持人:感谢周总,五位评委都非常实战派,因为他们不仅是行业当中对实体经济非常熟悉,同时他们在投资上也是多年经验,每个人提供的建议都是金玉良言。

  接下来是第二组五支团队展示时间,首先是首创期货1队。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